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网络会计的无纸化办公研究论文

当前网络会计的无纸化办公研究论文

一、无纸化会计环境

环境之一:网络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交融与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建立的是包括企业财务管理等多层面、诸环节在内的高质量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无缝连接,是管理一体化及一网囊括的管理模式。网络会计作为企业信息系统的一部分,不再是传统手工会计的“模拟系统”,而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实现会计电算化与企业信息网络一体化,与周围环境广泛联系的会计系统。在会计系统网络化中,企业能够通过信息的综合加工处理能力及财务信息运用价值,为各方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并运用信息网络运行体系,在网上远程行使所属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接收所属分支的报表资料,实现企业信息管理资源的最佳配置。

环境之二:网络会计作为网络技术和会计应用相结合的高科技产物,已呈现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及广阔的发展前景网络会计彻底改变空间、时间、效率等观念。在空间上,网络会计不仅关注企业内部,还将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外部。在时间上,网络会计不仅关注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和现在的财务状况,还将越来越多地关注企业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对未来的预测。在效率上,网络会计不仅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还将更加关注以提高财务信息效用为目标。网络会计能够在网络环境下实施反馈和远程监控,能够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同步处理,充分关注与企业外部资源进行的整合,极大地丰富会计信息的价值。网络会计也将极大地提高会计效率并实施财务管理各项功能,诸如:①网络会计与现代信息资源充分融合与共享;②网络会计与业务管理系统高度协调,传递信息数据网络化;③网络会计高度实时动态核算;④网络会计具有强大的远程处理能力,实行智能化的会计服务;⑤网络会计高效率集中管理,会计资源运用更充分,交易费用大幅度降低等等。相对于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网络会计具有集成化、简洁化、实时化、多元化、远程化、电子化、开放化、智能化等技术特征,是未来会计的发展方向。

环境之三:网络下的会计信息系统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必然引导、促进和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会计信息收集无纸化、会计信息传递无纸化、会计信息使用无纸化

1.会计信息收集无纸化。在企业内联网、外联网、互联网基础上的网络环境下的企业会计和业务系统都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会计信息系统是以把自动采集的电子数据为输人端点的事后核算型信息系统扩展到以实时电子数据自动采集为端点的会计与业务一体化的信息系统,会计凭证的无纸化主要是由外部环境决定的。除会计账务报表系统这一基本模块相对保持完整外,原来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各业务核算模块都将被完全融入企业内联网系统中的各业务信息系统之中,它们除处理自身的业务外,同时还向会计账务报表系统提供电子业务数据,作为会计系统的原始凭证。即会计信息系统包含了整个企业内联网系统,它们都是会计信息系统基本模型数据采集的范围和对象。

2.会计数据处理无纸化。会计数据处理从本质上讲,是处理企业经营资金运动所产生的数据,而后把它加工成有助于决策的会计信息的过程。会计数据处理的特点是分类反映经济活动,通过分类和会计期间的再分类,经济活动的数据才能转化为信息。会计信息的产生随机、多样、实时、集中和可重复利用。

(1)会计数据输入无纸化。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输入开节基本上是人工采集原始数据,并通过在计算机上编审j记账凭证实现数据输人,对所输入的数据必须采取严格的校验措施。而基于企业内联网、外联网、互联网基础上的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是通过“量身制作”,把一网囊括的财务管理、单据处理、合同执行、税款清算、费用核算、成本控制、报表发送等企业财务和供需链等管理推向Internet,在广域上实现跨时空资源共享与异地数据交换。无纸化的输入有两种:一种是像商品条形码一样需人工参与的数据输入方式;另一种是电子数据交换系统产生的发票和电子资金转账系统产生的电子汇票,无须人工参与,直接可以从其他企业部门获得。无纸化输入将大大地节省成本,降低差错。

(2)会计处理过程无纸化。在传统财务软件中,已经实现了记账等处理过程的无纸化。在网络财务软件中,将会有更多的处理过程无纸化。财务信息输出的无纸化网络财务软件中,将以网页为主体的多媒体方式,完全变成具有信息越级链接特性的网络结构。

(3)结算支付电子化。电子货币给社会带来的进步不仅仅在于减少了社会关于印钞、发行、流通的费用开支,更主要的还在于它为数字化社会带来了相适应的货币支付和结算手段。电子货币的出现,网上银行的诞生以及信息载体的磁介质化,把古老的基于票据传递的会计结算带入了无纸化的电子数据结算时代。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网络环境下的会计系统以计算机网络等新型的信息处理工具为技术,完全可置换传统的纸张和笔墨,从而最终实现会计的无纸化。

环境之四:网络环境下会计人员工作方式的变革

1.在线办公。网络会计下,人人都是会计信息的处理者,互联网上的计算机就是会计人员的工作台,财务分析是会计的主流。会计人员将不再面对算盘、计算器和纸质的账本、凭证,大部分工作甚至所有工作均在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完成。会计人员只搞分析,通过网上来查询数据,不断进行加工、分析和处理。

2.分散和移动办公。不管在地球的哪个角落,会计人员利用互联网就可以查看上级对你的工作安排,了解工作内容,随时随地与公司沟通信息,完成本职任务。在授权的情况下,会计人员完全可以实现家庭办公。这不仅可以省去路程时间,而且效率更高。

3.远程传输和查询。传统的对异地机构的财务管理通常采用邮件、传真、电话等形式,其技术难度和管理成本都是高昂的。基于互联网的会计信息系统突破了这一空间局限,使管理能力能够延伸到全球经济的每一个结点。“地球村”的概念使分布在不同地区的总公司、子公司犹如在同一办公室,众多的远程处理功能得以轻易实现,做到“运筹帷幢,决胜千里”。互联网远程查账、远程报帐、远程报表、远程审计变得随手可得。同时实行网络事中监控,会计监督、反映职能更加强化,财务监控易如反掌。

4.在线学习。会计人员可以在互联网上学习新的财务知识,学习新的财经法规、新的企业规章制度等等。这不仅可增加学习的机会,更可以增加学习的效率。

二、支撑与实现无纸化会计的条件

尽管我们对计算机的使用已有数十年,尽管人类现已发明了磁(光)介质与电子数据技术,但在现实工作生活中,纸介质的信息载体仍占主导地位。而且,过去20年来,世界纸张的需求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一倍,照此趋势,到2010年世界纸张需求量还将再增一倍。这也就是说,在实行会计电算化时没有同时实现会计的无纸化是有其主客观原因及条件限制的。

1.观念转变是核心。纸张是一种特殊而历史悠久的信息载体,人们通常以为“白纸黑字”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是真实可信的,加上会计信息在正确性、可靠性上的特殊要求,纸介质的凭证、报表,摸得着,看得见,就代表着会计。这使得人们在面临不确定性的创新选择时更愿意采取按部就班的方式,这是观念上的障碍。而在习惯上,用电脑打字取代手写是如此美妙,原本费时费力的手工誊写,现在只需点击一下鼠标,打印机便会复制出近乎完美的拷贝,要多少有多少,需要讨论或传阅时,复印机一开,人手一份,用纸量直线上升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即使在电算化会计系统内部,人们仍习惯于把机内记账凭证、账簿和报表定期打印输出,并按手工规则由有关责任人盖章确认。在观念和习惯上,无纸化理念并未被社会公众广泛接受。无纸化要成为现实,观念转变是核心。

2.网络安全是前提。安全性是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工程。当人们把各类信息系统推上开放的互联网世界,当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正享受前所未有的优越性的同时,网络安全也随之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商务网站一个一个地倒下、网站遭袭、黑客攻击、病毒及其变种肆虐互联网世界等等,网络安全渐成为社会问题。加强网络安全要从管理、控制、法律制度建设等处人手。技术上,应有合理选定的网络结构和网络软件,加设防火墙,实时进行线路检测,病毒防治,采用数据加密、数字签名和身份识别技术。制度上,应加强立法宣传,加强密钥、密码、口令、访问控制、消息加密及鉴别等管理。此外,还须不断创新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例如,为了保证电子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完整性和可验证性等,其安全技术需要不断进步和更新。

3.社会信息化是依托。会计信息系统是与周围环境广泛联系的系统,无论是交易无纸化、会计无纸化,或是社会经挤生活其他方面的无纸化,都是建立在社会信息化基础上的。要实现会计无纸化的前提条件是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新技术和社会信息产业的快速进步,为我们在大力迎合和发展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同时,也打造和转变着我们传统的理念和传统的作业模式。积极参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认清社会信息化的大趋势及对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是人们致力而为的。当社会大众随时都可上网快速查阅所需信息时,实现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元纸化自然会水到渠成。超级秘书网

4.复合型会计人才是关键。网络信息的传递与处理均要通过对计算机的操作来实现,这就要求会计人才既是一名出色的计算机操作员,又是一名高水准的会计师,能熟练掌握各种会计软件的操作及开发、设计、维护和保养,熟悉国际会计及商务惯例,具有较为广博的国际社会文化背景知识。是应用复合型人才。拥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保证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所在。而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薄弱,文化程度偏低,视野狭窄,尚不能适应网络会计的发展要求。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完成,没有高素质的人才,网络会计的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5.法律法规环境是保障。会计凭证的无纸化主要是由外部环境决定的,而社会的无纸化直接影响到原始会计凭证的获取和确认。从这个意义上讲,无纸化会计最本质的不是指表面上的无纸化环境,而是指无纸介质原件资料的会计处理。无纸化是建立在社会信息化基础上的,能否进行无原件会计凭证的会计处理并不取决于单位和企业本身,而是需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环境的支援。例如,电子数据极大地改变了传统书面数据的特征,也改变了法律对其证据效力的规定。完善的技术是电子数据普及使用的基础,但电子数据要得到社会的认可,首先要取得法律上的承认,使其具有法律效力。诸如:电子数据符合法律对其“书面形式”之规定;对电子数据传送接收字符不能具备独一无二性的特征,法律需要做出相应规定;电子数据的生效时间和地点的法律确定;电子数据签字确认的法律效力等等。另外,网络安全也是法律规范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