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之我见

技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之我见

在制定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目标时,要根据具体的地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其对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的要求来制定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目标,并且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也要结合具体的计算机应用进行。其次是在我国目前收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导致了计算机在家庭的普及程度有着较大的差别,这就直接造成了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兴趣有着较大的差异。

在家庭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家长通常会选择为学生配备电脑,这种情况下的学生往往会对计算机有着明显较高的兴趣,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没有配备电脑的家庭,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兴趣相对较差,并且计算机的基础也相对较弱,这就形成了学生对于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兴趣的差异。这种差异会直接的影响学生在日常的计算机课程学习中的主动性,对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效果有着较大的影响;最后,计算机基础的差异还收到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学习的习惯的影响,这主要表现为有一部分学生对于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会在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课堂上有着较为活跃的表现,并且会直接影响其学习的效果,而那么对计算机技术兴趣缺失的学生自然会处于劣势,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计算机应用水平也会收到相应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实际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充分的利用教学中的资源,同时必须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层次的阶段教学,以更好的保证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课程设置要根据具体的实际需要进行,针对学生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主导向,增加实际应用较多的学科(如Excel、AutoCAD等)的设置,加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于不同计算机基础水平的学生要进行分组教学,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的内容和目标,以更好的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最终掌握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在计算机实际教学中,只有理论的教学是难以满足实际工作中的需要的,因此,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必须要加强对于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保证学生能够真正的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并且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但在计算机实践过程中也相应的问题。例如存在学生只是简单的了解理论知识,而在实际的操作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的影响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际效果。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和掌握的比较好的同学相比会挫伤她们的自尊心效果反而不好。还有一些同学在上机时出于好奇心或者自控力比较弱就开始玩游戏、看电影等。这样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实习过程中要多费心多下力,采用分层次教学的方法对不同的同学进行分别辅导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

技工院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师的教学理论观念需要不断的更新,实践动手能力也需要不断加强。技工院校从事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的教师大部分来自普通高校、大部分没有经过专门的职业教育方面的培训。因此,这些教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理解不深,对技工院校基础教育的要求及目的不是特别明确。在处理计算机专业与非计算机专业在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内容的区别上存在一定的差别。从而也处理不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只是将计算机专业课内容经过简单的压缩或简化,然后讲授给学生。所以,还需要计算机基础课教师转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研究学生、总结经验并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去。

信息化教学环境是现在教学环境的总的一个趋势,在这个趋势下可以很好的促进学生对计算机方面的广泛接触,激发学生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教师应当以此为契机,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平台能够实现教师对于学生的深入了解和及时跟进,有利于深化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际效果,同时,现代化的教学平台能够加强学生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综合实力的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而且可以大大的增强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因此,在实际的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克服都依赖于教师对于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际情况的把握,要加深教师对于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教学目标、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差异以及教学的根本目的的理解,并且针对具体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深入的加强技工类院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作者:王潇涵单位:山东省禹城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