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沈氏语言在小品里的分析

沈氏语言在小品里的分析

本文作者:孙壮飞1郑向阳2作者单位:1.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吉林市丰满区教师进修学校

语言、语境与语义

语言知识首先包含交际双方对所使用的语言所具备的知识,包含所用语言的语法、词汇、语音的系统及其规则等等,这也是最基本的语境知识。韩礼德多次强调语言是一个符号系统,应该用符号学的观点来解释语言,并通过把语言看成一种社会符号来研究语言在使用中是如何产生意义的“。社会”的意思是“从社会角度来看语言”。“符号系统”的意思是“语言是符号,但它不是孤立的符号的组合,而是一个符号系统,是众多语言交际符号系统之一。”韩礼德的社会符号学理论包括六个基本元素:语篇、情景、语域、语码、系统和社会结构。这里所提到的情景即为我们通常理解下的语境。它能赋予话语丰富的生命环境。甚至产生不同凡响的艺术效果。

话语意义通过实际应用而产生,其意义也只有根据语境才能最终确定。在人际交往的话语交流过程中,话语意义、话语意图就有了明显差别。话语意义即话语的表面意义即预设意,话语意图才是说话人的真正意义所指。一般情况下,这两个意义不尽一致。对听话人而言,他不仅要理解说话人的话语意义,更重要的是要理解说话人的话语意图。这就是说,听话人在从说话人的话语意义到话语意图的理解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语言符号本身的能指和所指关系,还要考虑到语境的影响和制约。

比如在小品《超级大明星》里,小沈阳说被两个抢劫的给盯上了,一直把他追到一个坟茔地。他就说了一句话就把那两个抢劫的吓跑了“你们还追啊?我...到家了。”这一句到家了,如果在其他场合,比如你和朋友吃了饭分别后出于关心,打电话问他到哪了,他回答:“我到家了。”意思是你可以放心了。在这个双方彼此心知肚明的概念中“,到家”仅是词义组合中的普通意义,双方均不会多想。可是在小沈阳创设的语境中,那可是到了一片荒无人烟的坟地,他把这里说成是:家!自然会给有正常思维模式的人解码为他不是正常人类,而是大家都害怕的鬼啊!自然会被吓的魂飞魄散。小沈阳没再进行多余话语解释,这一句话在语言构成上是正常组合,而意义是存在于说话人和听话人头脑中的共同事物的概念体现(谌华玉,2010)。单就词的表面意义看,“到家”是一个简单的动宾短语,但在小品中由于人物间不同的认知语境使之获得了丰富的含义,放到非正常语境中,就陡然产生了强烈的艺术色彩和感情色彩。幽默效果由此产生。从而也体现了该小品超乎寻常的语言艺术魅力。这里人物间不同的认知语境突出地体现在情景语境(上下文或前言后语)的不同。

语义与修辞

修辞,是写作语言中高级的应用范畴,是写作策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流传至今的大量名言警句,除了它极具深度的内容表达,还因为它本身就是语言炸弹,即通常运用一些短语、俗语、谚语、成语、歇后语等耳熟能详的亮色语言,同时也借助各种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夸张、对比、对偶、排比、押韵等等来让讲话的内容显得与众不同、有滋有味。语言炸弹不仅听起来新颖别致,更因为它的内容深刻,极富哲理,同时又好记,所以人们津津乐道。从而产生轰动效应。

小沈阳的影视小品大受老百姓的欢迎,在他的语言表达中也穿插了这样的应用。尤其是排比和对比的运用更是令人拍手称快。

语录一:感谢你们鸦雀无声~

语录二:我是有身份的人,什么是有身份的人呢?就是有身份证的人就是有身份的人!我是名人呢,什么是名人呢?就是有名字的人就是名人!

语录三:人的这一生可短暂了,一开口,讲不了几句话,这一天就过去了;一开口,话讲不了,这一辈子就过去了。

如例三,短短的话语在内容上道出了生与死的哲理,在形式上以简单平实的百姓口吻表现,幽默的排比叙述为受众快速接受,虽然让人捧腹发笑,但笑过之后却发现这话语如烙印般印在大家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这里排比和对比等修辞的运用,使得语言表达不在晦涩难懂,让百姓更觉得贴近生活,靠近自己。使得作品在整体感上脱离了低俗,使其艺术效果获得完美的展现。超常语义组合与幽默。语言冲破语法和语义的限制,形成一种超常规组合,从而造成一种新鲜感、独特感。这种追求新意对常规表达的反叛,使语言素材焕发奇异的色彩产生幽默的效果。小沈阳影视小品中语言的灵活创造性给其带来了新鲜的时代气息和现代感,充分发挥了语言材料潜在的话语功能。

例一:明月几时有,去问易中天;

例二:老子不但有车,还是自行的;

例三:见到我以后你会突然发现:原来帅也可以这样具体!

例四: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二”的代价。

不受任何语法限制,口语随心所欲。可是小沈阳影视小品种却把各种语义合为一体,造成了一种新型的喜剧效果。从逻辑推理到词语搭配都突破了词语常规,挖掘了词语的表义潜质和语用潜能,话语表达大放异彩,新颖不俗。

幽默语言是人类的智慧结晶,它来自敏捷的思维、严密的推理和丰富的联想。然而小品语言中语义的判断和推理不同于科学的判断和推理。它用一种与通常逻辑不同的逻辑去思考问题,以比较灵活的形式将一种思想表达出来。运用“寓庄于谐”的喜剧性手段,揭开荒唐的滑稽外衣,暗示事物的本质,比如:“二”,原本一个普通简单的数字,但是却变成了东北方言语境中常用于形容人或事物愚笨,口语中拥有独特的语意,用于彼此取笑的意思有很大的玩笑成分。让听者在“解码”的过程中得到领悟以及“解码”乐趣。

小结

人类语言学家马里诺斯基“话语和环境互相紧密地纠合在一起,语言环境对于理解语言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伦敦学派的创始人费斯也主张从语言的用途和语境去探索语义。他强调语言环境是理解句子意义和句子中的词语意义的关键,认为判明言语的意义就是“对语言材料作连续语境分析。语境之中包含着语境,每个语境具有一种功能,充当更大语境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语境都包容在所谓的文化语境之中。”通过对小沈阳小品语言的分析,我们可以说对幽默语言的研究是一个综合问题。

一方面,汉字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表意文字在语言中词语的搭配和安排以及语义的表达和理解不仅要受语言系统本身规则的制约,同时还要受语言使用者所在的语言社团的共同惯例的制约。借助语言手段表达的幽默的产生离不开语言本身的内在规律。幽默的产生离不开语境。把特定的话语根植于特定的语境中,以探索语言发展规律和特色的重要方法和途径。虽然很多人对小沈阳的影视小品及其语言心存诟病,褒贬不一,但是无疑来自于民间,发迹于草根,红透大江南北的小沈阳还是给大家奉献了多多的幽默盛宴。这就说明老百姓还是喜欢这种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欢迎通俗平实但又不失艺术魅力的语言表达。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语言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语言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语言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