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管理浅谈

班主任德育管理浅谈

[摘要]作为班主任,不仅要管理好班级一切大小事情,而且也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面对班集体众多的学生,班主任更要细心对待,细心引导,以促进学生的德育发展。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有效途径

巴特尔说:“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具有爱和信任的眼光,有时仅仅是一个回眸,也会给幼小的心灵映出最美的图像。”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班主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既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心灵的引路人。为此,作为小学班主任要深谙自己肩头的使命和责任,以春风的柔和化解冬日的寒冰,以灯塔的温暖点亮生命的成长。

一、身体力行,为生命的成长树立榜样

教师之所以崇高而伟大,并不在于自身的价值,而来自于所从事的职业。尤其是班主任教师,承担着教学的任务,还兼具着塑造灵魂的使命。对小学生而言,与班主任相处的时间最长,受班主任影响最大。因此,开展好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工作,重中之重工作就是教师自己站好岗,树立好榜样。要求学生按时到校,教师自己就不能迟到;要求学生讲文明懂礼貌,自己就不能口出脏话;要求学生书写工整,自己写字就不要马虎;要求学生要尊重自己,自己先要尊重学生……教师犹如一面镜子,让学生透过镜子,审视自己。在担任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期间,我每天早晨都早早来到学校,带头打扫教室卫生。事实上,我并没有刻意给学生树立榜样,只是考虑到现在的学生在家庭中备受宠爱,再加上年龄小,有劳动困难,自己几分钟就能打扫干净的教室,学生要打扫好半天。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学生从中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有几个家长向我反映,自己家的孩子每天都要求提前到校,问其原因,他们说老师每天值日很辛苦,一定要帮助老师打扫卫生……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学生心中形成根深蒂固的影响。以自身的言行给幼小的心灵以供给和滋养,让生命沿着自然的轨迹向前、向上努力生长,展示生命的朝气与蓬勃。

二、从创入手,为生命的成长营造氛围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造就人。“孟母三迁”的故事充分地表明了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因此,点亮生命,为生命扬帆,班主任必须从班级环境上下工夫,努力打造良好的班级文化,营造浓郁的德育氛围,让学生知义懂礼,在环境的熏陶感染下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班主任除了做好常规德育管理以外,更要在细节上下工夫。如,在教室周围悬挂德育名言,或给学生搭建创新的平台,将学生自己创作的德育手抄报展示在墙面上,充分利用教室墙面资源,让学生对“德”的感知俯拾皆是;教室里的后黑板也不可错过,班主任可以开辟出一块“德育宣传栏”,定期更新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成长的点滴喜悦;教师还可以开展兴趣小组,如“毛毛虫啃书”活动,班级里每5个学生共同读一本书,并将读书体会制作成推荐卡,利用班会时间师生交流,让学生在书的世界里发现进取的源泉,寻觅精神的居所,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事实上,班级文化是学生成长的核心与灵魂,在积极健康的班级文化的带动下,学生会择善而从,不断提高,化被动为主动,摆脱束缚的枷锁,拥有自由的天空,最终实现自我管理。

三、以爱之名,为生命的成长设置导航

在德育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只有倾注了爱与关怀,才能找到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引导学生实现生命的成长。然而,这种“爱”不是放任自流的迁就,也不是横眉冷对的说教,而是宽严并济的引导,是和风细雨的浸润。尤其是面对班级里的后进生,教师更要从尊重和信任出发,唤起师生心灵的感应和情感的共鸣。如,之前我接手过一个整体较差的班级,很多学生抓住“法不责众”的心理,学习不上进,纪律散漫,常常集体捣乱。一次自习课上,我悄悄走到后门,教室里一片喧哗,有敲桌子的,有乱扔粉笔的......当我走进教室的瞬间,声音戛然而止,同学们等待我狂风暴雨般的批评。我强忍着心中的怒火,平静地面对学生:“刚才自习课中谁认为自己做得不好,请自觉到办公室找我。”我不确定是否应该选择信任,但是我心中还是充满期待。过了不一会儿,几个调皮鬼就主动来到办公室,我没有劈头盖脸地斥责他们,而是和他们一起分析了不遵守纪律对于自己、同学和老师的危害。最后让他们以假如我是班主任为题写一篇作文,倾听他们心底最真实的声音。两天后作文交上来,每个后进生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有的因为老师总是瞧不起而自暴自弃,也有的因为父母的棍棒而逃避现实。我逐一地帮助学生分析,趋利避害,引导生命向着阳光的方向努力生长。

四、结语

总之,德育的管理需要言意兼具,内外兼修,班主任必须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少一些不分青红皂白的暴怒,多一些春风化雨的呵护,以真情守望回应,以心灵呵护成长,让生命在爱的润泽中日益葱茏。

作者:覃庆献 单位:广西贺州市平桂管理区沙田镇道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