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

一、加强观念沟通,建立共识:面对21世纪的来临,我们希望未来的国民,都能做到自尊自重,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应建立以下四项观念:

(一)认清每一位学生均能学习:“人人可教”,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并以学生进步的状况做为认定的标准。鼓励学生自我比较,如有进步,即予肯定。

(二)认定教育是一种终身的追求,给予所有民众终身学习的机会:使每一位国民能够快乐地学习,如果能让每个人认为学习是件乐事,即愿意终身学习,并使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三)肯定学习的成功才是教育的成功:教育的成功失败,固然系于教育行政人员及教师身上,而受教育者是否得到完善的照顾,达到预定的教育目标,更为重要。

(四)建立“教育的成败是全民责任”的共识:含社区、企业、公共团体、地方、盛中央政府等。

二、建立积极正面的师生关系:师生伦理关系是相对的,欧瑟(Oeser·0·A)曾分析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条件如下:

(一)教师对学生有所期望。

(二)学生对教师也有期望。

(三)教师对适当的教师行为有积极的看法。

(四)学生对良好的学生行为有积极的认同。

因此,教师平时应主动积极与学生接触,形成互动,并施以“人性化”、“民主化”的引导,注意其个别差异而因材施教,减少学生疏离感,增加学生向心力,建立信心,避免对自己的学业、角色、价值观念、学校规范产生疏离感。

三、协助学生成功,减少学生挫折:学生之挫折最显著者为留级、退学及学生成绩低落等,所以应重视学生退学问题;平时注意学生上课情形;提高学生成就;培养积极态度;塑造积极的班级气氛;增进学生适应能力;提供多种选择机会。例如本校为避免学生因学业成绩一科或二科必须留级而产生挫折,国内首次试行学科重补修办法,使必须留级者可以随班附读,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重补修,可以节省时间,减少挫折。办理期末考试补救考试、学期补考等各项补救弹性措施,给予机会,只要肯向上,积极努力,必会成功。五年多来,本校留级人数大幅降低,而大学升学率节节上升,另为避免一时之错而遭记过之处罚,订定“改过销过”办法,只要知错能改,经一段时间考核,不再犯错即给予销过,以免留下不良记录而恨学校或师长。

四、积极参与教师在职进修,使其能力不断地提升:要有怎样的国民,先要有怎样的教师。换句话说,低素质的教师无法提供高素质的教学,没有高素质的教学,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国民。尤其在这知识爆炸的时代里,教师更应该参与各项在职进修,不断地增进其教学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观念。本校欲提升教师与教学与研究能力,每年争取一二十项专案研究,透过专案研究,聘请专家教授指导,改进教材教法,形成可行之方案,进而提高有效的教学。例如,从事高中学生学习行为困扰与辅导策略之研究、教学科电脑辅助教学之研究,高中成绩低落学生之课程调适与补救教学之研究、题库建立、实验室团体废弃物处理之研究等等。

五、动态的教室布置与管理:杜威说:“要想改变一个人,必先改变他的环境,环境

改变了,他就被改变了。”这就是我们常谈的“潜在课程”及“境教”的功能。时代在变,教室里的人、事、物等皆在变,在布置方面要有动态的观念,营造一个庄严的学习场所、悠闲自适的学习情境,以维持良好班级秩序,提供良好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自治能力,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协助学生人格成长。

六、每一位教师皆应是辅导老师:辅导学生不应该只是训导处、辅导室或导师的职责,应是全体教师同仁之职责。凡是不合宜的学生行为,要立即给予提醒协助,全体有团体意识及使命感,同心协力,这个团体才有希望。

七、做一个“高附加价值”的现代老师:当今是一种“暂时的社会”,是暂时性的、动态性的,也是多元化的,肯定个人真才实学的绩效导向的民主社会。

面临社会转型,教师角色应自我调适,可从下列几方面来努力:

(一)具备正确教育价值观念:使自己能为学生接纳与喜爱,既要是学有专长的“经师”,更要是导引学生建立正确人生观的“人师”。

(二)重视教育工作过程绩效:丰富教学内涵,提升学习品质。

(三)心怀教育,关爱鼓励学生:使学生自动自发和自爱自信。

(四)主动积极参与教育工作:凡有助学生有效学习,增进学校教育进步之工作,教师均应积极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