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德治校德育

以德治校德育

论文关健词:以德治校电大德育

论文摘要:本文从以德治国的高度,提出了以德治校、全面推进电大德育工作的思路,并对以德治校的重要作用、战略意义、实施方法等进行了阐述。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相成。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并强调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安邦的基本方略,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它对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这对我们从新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广播电视大学的德育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各级电大始终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改进德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收到明显成效。面对新的形势,按照十六大以德治国,“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要求,电大应重新审视过去的德育工作,从新的更高层次来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用“以德治校”的思想来全面推进电大的德育工作。

一、以德治校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新世纪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内容。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素质教育中素质的内涵,把它概括为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品德素质两个主要方面。同时特别强调,素质教育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并提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可见,我们党和国家已经把思想品德素质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现在提出“以德治校”这一概念,就是要以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来规范学校教职工的行为,以其感召力和劝导力来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德治搞好了,就可以推动法治。我们都十分清楚,意识形态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如同整个意识形态工作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样,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中国在东方崛起,西方敌对势力将会越来越集中地把矛头指向中国,加紧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和实施“西化”、“分化”;国内敌对势力也会趁机加紧活动。所有这些都会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带来这样或那样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对电大这样集普通教育与成人教育于一体的远程开放大学的冲击会更大。因此,我们必须从“以德治国”的高度来重新认识电大德育工作的重要作用,把以德治校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只有充分认识电大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德治校的方针,才能培养出大批既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又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德治校是以德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具体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德治校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

精神文明建设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并为它们的正确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如果忽视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社会主义文化就会脱离正确的轨道,学校的教育质量就得不到保证。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视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坚持以德治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二,以德治校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保证学校教育社会主义方向的需要。

在学校教育中,要把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学校德育工作的始终。同时,也要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确保学校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

第三,以德治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青年学生行为,保证社会稳定的需要。

道德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控手段。一个和谐协调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需要良好的道德来规范和维系,才能保证社会稳定。德兴则国兴,国兴则家兴业兴;道德不振,于国于家、于人于己都意味着一种灾难。所以,学校必须大力加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使广大青年学生有能力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好地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使命。

二、以德治校的实施方法

l、把思想道德建设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加强电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这是学校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各级电大党组织都肩负着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使命,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使学生自觉成为全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公民。学校中的党员,特别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楷模。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把学校的思想道德建设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2、把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能否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学生,关键在教师。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因此,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必须先受教育,以达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境界。近年来,电大的教师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总体上看,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不平衡现象,主要是一些新进电大教师队伍的青年教师思想道德修养不够,特别是少数青年教师不重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修养及师德水准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电大应通过榜样的激励和制度的规范约束,来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教育和职业道德修养,以促进教师队伍师德总体水平的提高。

3、把外部教育同自我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电大目前在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法上,主要是通过“两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和党团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来进行的。所有这些教育对于学生来讲,都属于外部教育。我们在重视外部教育的同时,也要十分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尤其要注重多培养、依靠学生中的骨干,同时针对青年学生自我教育的原动力,可采取多种富有竞争性、参与性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进取上进心;也可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一些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主题的文体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爱国热情,以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

4、把思想道德建设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学生思想道德水准的提高,要建立在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因此,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真正做到“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营造出三位一体强有力的育人氛围。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应制订思想道德建设的规章制度,建立起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把思想道德建设纳人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以德治校是电大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是关系到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发展教育,“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战略能否顺利实现的大事。因此,各级电大一定要以德治国的战略眼光,把以德治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推进电大的德育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