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近几年来,我校教职工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师培养目标,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国家教委颁发的《中等师范学校德育教育大纲》为指导,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狠抓中师生行为规范教育和两个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五爱”教育,形成了尊师重教、文明守纪、勇于奉献、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开创了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在行为规范上花力气

学生素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下一代。实现中师培养目标,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这是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大问题。为此,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规范学生的行为。其一,认真贯彻中师生守则和行为规范,把德育教育大纲作为政治课的考试内容,把行为规范作为日常行为所必备的考核标准,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并把守则和规范装框上墙,置放在教室黑板上的两侧,使同学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中师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时刻激励自己自尊自强,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其二,制订德育量代考核制度,印发《学生守则》,把行为规范作为德育量化考核的主要内容,并把考核分数作为学生期末操行等级和评优的依据。其三,大张旗鼓地开展除“四答”活动,即:清除学生在校园内吸烟、酗酒、、说脏话的坏风气。我们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互相监督,共同协作,大造除“四害”舆论,使“四害”行为在中师校园内无立足之地,这样大大地改善了学生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程度。

二、在“三自”能力上下功夫

学生的“三自”能力是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各种能力的好坏是衡量德育工作成败得失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三自”能力则是实现中师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我们把德育工作与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在贯彻落实《规范》和《守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校团委会和学生会的工作力度,在学习与生活中培养学生的“三自”能力。具体做法:一是由学生会派出值勤组,负责检查饭场秩序和两操、自习的出勤情况,一天一总结,每周一评比。通过检查,饭场秩序井然,改变了原来买饭一窝蜂、剩饭到处扔的局面;两操动作整齐划一,克服了出操懒、散、慢的习气;自习课,室内鸦雀无声,安心自修学习。二是由学生会负责安排检查教室、寝室、环境卫生和每周一次的卫生大扫除,每周评比一次,评出名次,颁发卫生循环红旗。三是学生会宣传部负责管理广播通讯工作,从投稿、审稿、定稿到广播完全由学生负责,并制定了广播员和通讯员工作制度,对学校的热点新闻、典型事迹及时给予采访、通报、表扬。四是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组织文学社活动,出版各种刊物、手抄报。近年来共出版“颖河”刊物5期181篇文章,不少文章在国家、盛地、市报纸、杂志上发表、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

三、在育人渠道上搞改革

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改过去的空洞说教为实践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这个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寓思想教育于教学及各项活动之中,真正做到“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形成一个学校、社会、家庭全方位的教育网络。具体做法:

一是在坚定专业思想教育方面实行分阶段、有层次的“定向”、“志向”和“去向”教育,所谓“定向”教育,就是在新生入校以后,学生选择了“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要向学生介绍校史、校貌和作为一个师范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必须完成的学业,使学生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所谓“志向”教育,就是在“定向”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五爱”教育,使学生进一步坚定专业思想,立志投身于党的基础教育事业,从而激发师范生为建设祖国培育四化建设人才的学习积极性。所谓“去向”教育,就是在学生毕业之前所进行的为改变家乡面貌到家乡去、到农村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去扎根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使学生真正明确国家的强盛在科技,科技的发展在人才,人才的培养在教育,进一步坚定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

二是利用清明节扫墓活动向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使学生真正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时间、抓住时间、利用时间。

三是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到管理好、效益高的工厂企业参观,使学生了解社会,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增强责任感,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把自己培养成为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四是邀请在教育战线上或其它行业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我校毕业生或上级领导来我校毕业生或上级领导来我校召开报告会、座谈会,进行人生观教育和坚定专业思想教育。五是举办各种形式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晚会等,以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如举办“爱我界师”、“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了解历史,把握今天,挑战未来”、“人生、理想、路标”的讨论会、演讲会和主题班会;举办以献爱心倡奉献为主题的“雷锋杯”征文,结合军训举办“爱我中华、爱我国防”征文,讴歌人民教师的“光荣杯”征文等比赛;举办“红五月演唱会”、“迎新年庆元旦联欢晚会”、“卡拉OK演唱会”、“诗词演唱会”等,在校园里奏响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

四、在奉献精神上做文章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引导学生“举英雄旗帜,倡奉献精神”,掀起了学雷锋、学英雄、学全国教育十杰的活动,揭开了界师文明工程的序幕,并以此为契机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形成了广泛的志愿者组织网络,有的志愿者组织与被服务对象签定了志愿服务责任书,使活动形成机制,特别是3月份的文明活动月,志愿者服务既有点又有面,既有校内又有校外,同学们纷纷走上街头、走向社会。车站里,有我们的学生在扶老携幼,帮助他们上下汽车;福利院,有我们的学生在向老人问寒问暖,帮助他们打水扫地,洗衣拣菜。市政府办公室写来了感谢信,感谢同学们利用节假日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一市民写来感谢信,感谢我校许健同学拾金不昧;一出差归去的旅客从家乡写来的感谢信,感谢我们的同学在公共汽车上智斗歹徒,保护了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等。我们的学生把关怀和温暖送给了人民,送给了社会,人们感慨地说:“雷锋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