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灌溉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灌溉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摘要:近两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水利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灌溉施工工艺是水利工程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板块。发展灌溉施工工艺需要对其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把控,相关作业人员应着实重视水利工程灌溉施工质量,以确保灌溉施工充分发挥其作用。本文从分析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重要性和工艺管理要点着手,总结出控制水利工程灌溉施工工艺质量有:规范施工操作、对施工技术人员加强管理、做好质量监理日志的记录、加强对工程资金的管理等策略。

关键词: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质量控制;策略

农业对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则保证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而灌溉施工效率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水利工程的实施效率,因此分析灌溉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策略是很有必要的。分析灌溉施工工艺即研究其施工工艺管理要点,可以从其施工工艺管理要点中分析出,水利工程灌溉施工质量控制需要注意的方面,以此总结出其质量控制的策略。下面首先分析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重要性,以此引出下面分析的主要内容。

1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重要作用

农业是整个国家日常饮食的主要来源,发展水利工程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才能确保民生。发展灌溉施工是农业生产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确保农业高效率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实际农业生产中,高效率的水利工程会使得农业内部的各个环节更加有序的进行,也会大大降低整个农业生产中出现旱涝灾害的损失,并且可以合理调节水资源在各个区域和季节中的使用量。

2水利灌溉工程施工工艺管理要点

2.1水源井施工技术

水源井施工技术是水利灌溉工程施工中较为重要的一种技术,水源井施工可以分为水源井建设与井房建设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的具体实施方案都不是特定的,需要结合相应的地理条件制定对应的实施方案。在水源井施工中,需要严格的依照规定的专业要求,因为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土质情况,施工采用的技术和方法都会有所不同。比如在水资源充足的江河区域,可以直接使用水资源进行农业灌溉;然而在水资源比较稀缺的区域,就必须先对其土质条件进行勘察,测量其正常条件下可以达到的水位,并分析其是否可以使用专业采掘工具凿电井以供工程施工正常的用水。在井房建设中,也必须依照规定的方案进行操作,这里注意需要在井房正中的位置建立井房模板,并配置坚固的钢筋,因为在以后的拆模处理中,坚固的钢筋可以较好的保证工程施工效果建设要求。

2.2地下管网施工技术

地下管网施工技术决定着水利灌溉工程的实施效果,因此,在实际施工中,对于地下管网施工技术也有较高的要求。施工人员需要结合对应的地理条件设定相应的管道深度与宽度,定期清理管道杂物也是地下管网施工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2.3灌溉工程施工技术

水利灌溉工程施工可以选择闸阀、逆止阀、压力表等工具进行施工,在施工前需要注意地下管道是否畅通,因为这决定闸阀、逆止阀、压力表等工具能否有效使用,在水利灌溉工程施工前还需要对所有的按钮和螺丝检查,避免由于按钮脱落或螺栓未栓紧而导致管道漏水的情况出现。

3水利工程灌溉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3.1规范施工操作

不当的施工操作是很多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严格的规范施工操作是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有效实施的保证。施工操作需要规范的点有很多,首先规范的施工环境是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有效开展的基础,在施工过程中,会用到的堆料场、预制场和拌料场环境也是需要规范;其次施工时必须严格选择合格的混凝土材料,水利工程灌溉施工中会使用大量的混泥土,因此其使用性能的好坏决定了水利工程灌溉施工质量的优劣;然后,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所采用的水泥也必须进行严格的把控,对于不合格的水泥必须严厉禁止带入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现场,同时,材料制作人员也必须依照规定的比例对施工材料混合,以发挥材料使用的最优效果;最后,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相关负责人可以针对水泥的使用情况进行统一管理,按照每次工程实施的需用量发放水泥,避免偷工减料情况的出现。

3.2对施工技术人员加强管理

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操作的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因此,相关操作人员在实际的操作中都回有一定的压力,并且水利工程灌溉施工任务的工作量也比较大,这也致使操作人员在工作时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操作人员的素质往往存在一定的差异,对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的认真会有所不同,面对较大的工作量操作能力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素质较差的操作人员很难控制施工运行的安全和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质量。

3.3做好质量监理日志的记录

防渗技术也是水利工程灌溉施工中较为重要的一门技术,高水平的防渗技术会使得水利灌溉工程施工具有更高的效率,而制定质量监理日志可以更好的控制高水平防渗能力,制定质量监理日志可以提供渗透水平的动态信息,对实现质量把控的实时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3.4加强对工程资金的管理

在制定工程的实施方案时,最需要考虑的就是资金预算,工程资金的管理无疑是整个工程有效实施的前提,也是决定整个工程质量好坏和实施速度最重要的因素。加强对工程资金的管理可以对工程不同的部分制定不同的预算计划,例如对于较为简单、安全系数较高的部分可以降低资金预算,对于较为复杂、安全系数低的部分必须按照规定进行制定预算计划。除此之外,相关的工作部门也必须全面分析工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质量把控。

4结语

总之,相关作业人员在水利工程灌溉施工中必须保持高度的重视,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操作,这是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稳定运行最为重要的条件之一,除此之外,作为管理人员和监督部门也需要对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相关作业人员进行严格的监督,严格把控水利工程灌溉施工各类机械工具的质量,并将质量监管过程记录下来,这种操作可以提高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效率,从而促进农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沈楷杰.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及其质量控制途径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05):190-191.

[2]肖翔.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对策[J].江西建材,2013(02):122-123.

[3]夏玲,贾建勇.对当前水利工程灌概施工及质最控制探讨[J].建筑工程,2011,32(7):399-400.

[4]沈凯杰.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及其质量控制途径研究[J].中国水运,2014,19(6):322-323.

作者:晏得勋 单位:甘肃省引大入秦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