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屋面防水施工工艺

混凝土屋面防水施工工艺

目前我国乃至世界建筑物屋面常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特别是有的建筑物由于楼板面积大、跨径大,给建筑物屋面的防水带来一定的难度。如何采取有效的防水措施,根除屋面渗漏,保证建筑物的使用功能,是建筑业企业及其设计研究机构的大事。

1造成混凝土屋面渗漏的原因

要做好屋面防水,首先要查清屋面渗漏的原因。造成屋面渗漏的基本原因有如下几种:

(1)建筑结构设计不当,地基沉降不均,造成屋面开裂,使屋面渗漏。

(2)由于楼板大面积、大跨径的伸缩引起楼面应力发生变化,应力破坏了屋面面层结构,造成屋面渗漏。

(3)楼面混凝土配比不当,材料质量未达设计要求,楼面强度不够,产生裂缝而渗漏。

(4)在对楼面进行施工时,未严格遵守设计要求和施工工艺,或者偷工减料,施工质量未达设计要求,降低了屋面质量,产生渗漏。

(5)屋顶节点构造较多,搭接不合理,未严格执行施工工艺,造成积水渗漏。

(6)楼面设计坡度偏小,排水不畅,造成渗漏;或者屋面顶层排水管道设计不均或者排水管口设计过小,造成排水不畅,引起屋面大量积水,造成屋面渗漏。

2混凝土屋面防水措施

2.1设计上采取的措施

防水设计和防水方案的选择是混凝土屋面做好防水的关键。首要的是做好防水设计和确定屋面的防水措施,既要合理设置排水路线,又要选择高效的防水材料,在设计时要考虑如下因素:

(1)设计时要通盘考虑整个建筑的地基强度,地基布局合理,沉降均匀,杜绝由于地基的沉降不均而引起建筑结构变形、开裂的现象。

(2)设计时采用双层双向结构钢筋的配置,一般选择配筋间距不大于200mm。

(3)设计时要考虑到由于混凝土收缩特性和温差等双重作用所产生的内应力,在内应力较集中的地方加密加粗配筋,加强抗拉强度,减小或消除由于内应力引起的结构变形。

(4)为消除楼板大面积、大跨径伸缩的结构变形,在设计时每隔30米设置沉降伸缩缝。在缝内嵌填密封油膏,缝上加铺25cm宽的二布三油压缩条,刚性防水层下满涂两次滑石粉做隔离层,使刚性防水层克服结构层的约束,自由伸缩。

2.2混凝土屋面防水层材料的合理选用

混凝土屋面防水层材料的选用,要严格遵守设计图纸规定及现行国家标准,各种材料的选用不得低于设计要求和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水泥:选用设计图纸中规定的品牌和标号。在设计图纸未规定时,水泥选用的标号和品牌不得低于425的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要求新鲜无结块;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并在有效期内;并征得建设方、监理方的同意后方可使用。砂子:优先选用中砂,或按设计图纸中的规定要求选用,要求含泥率≤2%。石子:选用结构坚固、粒形均匀的洁净石子。按设计图纸中的规定,石子结构和粒径范围符合设计图的规定,含泥率≤1%。水:选用不含有害物质的洁净水,其有害成分和氯离子含量在设计规定范围内。钢筋:按设计图纸中的要求选用直径≥Φ4的低碳钢筋,钢筋的质量要求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并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外加剂、嵌缝油膏、隔离层材料根据设计图纸要求选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有出厂质量证明书,并在有效期内。

2.3作业条件

屋面结构层及找平层已施工完毕,并经交接验收合格。在施工前要达到如下施工条件:

(1)铺设防水层的基层表面坚实、平整、干净,无起砂、裂缝、孔隙。

(2)施工时避开雨天和雪天及五级以上大风天气,夏季施工时,气温≥35℃不得施工,冬季施工时,气温≤5℃停止施工。

(3)施工材料齐备,并经检查质量符合要求,数量满足施工需要。

(4)机械设备全部就位,并经试运转及验收合格。

3施工工艺

混凝土屋面防水层的施工工艺主要有如下几个基本步骤:

(1)基层的清理及湿润。清除干净基层上的所有杂物,并对基层充分洒水湿润,基层上不得留有积水。

(2)涂刷隔离层。一般用废机油、滑石粉均匀涂刷隔离层,不得漏涂。

(3)铺设钢筋网。在大平面上按常规方法铺设钢筋网;不得在立墙转角处减少或漏铺钢筋网。

(4)分格缝的设置。分格缝的设置在隔离层干燥后、铺设防水层前进行。根据设计图纸和建筑物构造将分格缝铺设在屋面板的支承端,纵、横向间距≤6m。除对有较大排水坡度的人字形屋脊处设置纵向分格缝外,对其他的建筑物屋面不设纵向分格缝。

(5)浇筑混凝土。屋面防水层混凝土的浇筑,应先浇筑边角处。混凝土防水层与立墙及突出屋面结构等交接处,均应做柔性密封处理,平滑过渡,减小应力集中,用机械或人工振捣密实。最后集中浇筑平面部分,用机械振捣密实。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中途不得停顿,一气呵成。混凝土从搅拌出料至浇筑完毕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h。

(6)二次压光。混凝土浇筑初凝后,用人工进行二次压光抹平,在进行压光抹平时不得在表面洒水、撒水泥浆或撒干水泥。

(7)覆盖养护。混凝土浇筑12h后,视混凝土的凝结情形要及时用草袋覆盖洒水养护,不得暴晒和被大雨冲刷,养护时间不少于14d。

(8)嵌缝。混凝土经养护并干燥其强度达80%以上时方可进行嵌缝作业。油膏嵌缝作业是杜绝楼面渗漏的关键工序,要严格遵守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嵌缝时一定要彻底清除干净分格缝内的污垢及其杂物,然后按规范要求喷刷底子油,待干燥后,用油膏将嵌缝压紧压实。

(9)质量验收。混凝土防水层的材料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防水层的铺设厚度、钢筋网铺设、分格缝的设置、排水管道及线路设置以及干燥后所达到的强度均应符合设计图纸中的规定要求。图纸中未明确的,其各项验收要求不得低于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混凝土防水层浇筑完工,经养护强度达设计强度后,进行大雨、淋水、蓄水检验,无渗漏或积水现象;其表面坚实、牢固、连续、光滑,无鼓泡、裂缝、起皮等缺陷为合格。

(10)成品保护。为确保现浇混凝土防水层质量,在养护期间,不得在其上面摆放重物和有人行走。只有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方可允许在其上行走或进行下道工序的作业;不得在已施工完备的混凝土防水层上凿眼、打洞或通过屋面运送重物。

作者:徐文强 单位:江苏爱涛置业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