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绿色建筑技术路线思考

新时代绿色建筑技术路线思考

[摘要]文章通过江苏省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结合地域特征,阐述了无论是建筑节能还是绿色建筑都要遵循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适时适度、自然生态的原则。提出了建筑节能的重点方向:住宅是在门窗;公共建筑是在暖通空调设备。提出了绿色建筑技术路线的新理论:合理利用大自然的风、光、水、色,营造建筑物、建筑群自然生态的环境。

[关键词]门窗;暖通空调;风、光、水、色

1回顾

1.1政策导向

从2005年到2017年的12年的时间,江苏从建筑节能向绿色建筑快速发展,建筑的能耗大幅度下降,建筑的品质、舒适度不断提高,这要得利益于政策导向、技术引导、标准先行、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等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2005年江苏省建设厅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就开启了建筑节能的发展道路。2009年,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2013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江苏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江苏省政府出台了《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2015年,江苏省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江苏绿色建筑就进入了一个快车道,从省城到市县区,到乡村都在全面实施和建设绿色建筑。累计从2008年以来,江苏省级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项目662项,补助资金8.4826亿元。截至2016年底,江苏绿色建筑标识数量达到1394个(占全国32.3%),绿色建筑面积达1.45亿m2(占全国29%),始终保持全国领先。

1.2技术引导

2005年江苏省建设厅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第(十九)规定:“节能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到建筑、结构、材料、设备以及环境等因素,进行系统优化与技术整合。建筑的选址、布局、朝向、间距、层高等应合理规划与设计。应积极推广应用节能门窗和中空玻璃;严禁采用非节能的玻璃幕墙、玻璃窗;外窗必须采取外遮阳措施,限制采用凸窗;公共建筑除执行以上规定外,还应限制屋顶透明中厅的面积,合理设计室内空间和高度。优先选择使用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以及钢混组合结构(型钢混凝土、钢管混凝土),推广符合建筑工业化方向的预制结构体系;逐步在县级及以上城市的建筑中限制烧结粘土砖砌体结构的使用,直至禁止使用。积极推广应用复合叠合楼板和现浇空心楼板技术。积极采用高强、高性能混凝土。各地应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好建筑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措施。优先采用外墙外保温技术,提倡自保温技术;禁止使用易吸水的开孔型材料作为外墙外保温与屋面的保温材料。”第(二十)条规定:“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光电、光纤)、地热、水热、空气源热泵等自然能源和沼气、秸秆制气等生物质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在城市,要鼓励集中使用太阳能,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要结合城市既有建筑平改坡改造工程,推进太阳能的利用;在农村,要积极推广太阳能技术、沼气、秸秆制气等生物质能技术。从今年起,我省新建住宅小区应优先采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技术,并按照我省地方标准《住宅建筑太阳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安装与验收规程》进行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设计、施工和安装。”

1.3技术路线不断完善和形成

1.3.1主张外墙外保温技术

提倡自保温技术;限制和淘汰砂浆类保温材料,提倡板材类保温材料。

1.3.2建立技术公告制度

禁止40m以上建筑外墙采用面砖饰面,以保证建筑物外墙的耐久性和安全性。

1.3.3提高建筑门窗品质

建筑外窗必须采取外遮阳措施,限制采用凸窗;提升外窗指标:将原来民用建筑外窗传热系数2.8W/m2•K~3.0W/m2•K调整到不得大于2.4W/m2•K,积极推广采用传热系数不大于2.0W/m2•K的建筑外窗系统;新建居住建筑外窗玻璃不得贴膜;不宜采用Low-E玻璃,如需采用Low-E玻璃,其冬季外窗遮阳系数不得小于0.6。”气密性能应不小于6级(1.5m3/(m•h);4.5m3/(m2•h)),水密性能应不小于3级(250Pa),抗风压性能多层建筑应不小于3级(2.0kPa),高层建筑应不小于4级(2.5kPa)。

1.3.4加强自然能源应用

12层以下有热水需求的民用建筑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技术,优先采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技术。甲类公共建筑必须采用一种可再生能源形式。

2建筑节能的方向和重点

建筑节能是绿色建筑发展的基础。当前,受到防火要求和高层建筑的影响,保温材料如何做到既保温又耐火、既环保又耐久?国内还没有一款真正让人满意的建筑保温材料和系统。现在提出建筑节能由节能50%向65%、75%提升,甚至向零能耗发展,可是,我们连放心的保温材料都没有好好研究生产出来,建筑节能中的保温材料约束了建筑节能的发展,也影响到绿色建筑的发展。作为民用建筑面广量大,节能潜力巨大。民用建筑中又分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对于这两类建筑的节能应区分对待,要分析这两类建筑主要的能耗在什么地方。

2.1门窗是住宅建筑节能的重点

住宅建筑主要的能耗是在门窗,建筑能耗的40%~60%是通过门窗发生的。而现在的门窗80%~90%都达不到现行标准传热系数2.4W/m

2•K的要求。要提升住宅建筑的舒适度,减低能耗,就必须在门窗上做文章,要大幅度提高门窗的品质。

2.1.1要提升“三性”加“一性”的指标

要将现在的建筑外窗传热系数2.4W/㎡•K,降到传热系数不大于2.0W/m2•K及以下。气密性能、水密性能和抗风压性能这3项指标应必须提升,今后至少要达到日本积水公司门窗的技术指标。

2.1.2要改变现在传统门窗的开启方式

限制推拉式门窗,提倡平开式门窗,积极推广上下悬翻窗、立转窗等新型门窗的开启方式。

2.1.3要提高门窗的材料质量

积极推广应用钢木、铝木和塑木等复合材料作为门窗的主材;要研究门窗空腔的断桥构造。

2.1.4要加强门窗的配件、部品,以及密封条的质量

现在的门窗的配件、部件质量参差不齐,大多数的产品质量差强人意,有的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严重影响到门窗的正常使用。

2.1.5要研发出智能玻璃

研究出能随着窗外气温的提高能够变色的玻璃:夏天,可以阻挡室外的阳光进入,冬天,可以让阳光进入。

2.1.6要开发出集保温隔热遮阳新风一体化多功能的门窗

现代的门窗不仅是要具有采光和保温的效果,更需要的要能够隔热遮阳,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江南人喜欢开窗的习惯,以及近来人们关注的PM2.5,门窗要具有新风的功能。当然,有防盗功能的门窗,老百姓更欢迎。

2.2暖通空调设备是公共建筑节能的重点

公共建筑的能耗主要是在设备上,暖通空调是公共建筑能耗的大户,通常要占到建筑能耗的60%~80%。降低公共建筑的能耗,就必须要加大对暖通空调设备的研究。

2.2.1要加强对暖通空调设计的研究

大部分的公共建筑之所以能耗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马拉小车”,空调设备配置过大,过多地满足建设方或设备方或供电单位的要求,单位面积能耗偏大。

2.2.2要加强对暖通空调系统的研究

除了考虑到空调设备、末端温度外,还要考虑到整个暖通空调系统的优化设计,如管道、阀门,以及控制系统等,要对系统进行模拟测试,以确定最佳设计方案。

2.2.3要开展智能控制研究

加强对暖通空调设备在运行维护期间的能耗控制,结合室内外温(湿)差、人体舒适度的感受、人群密集程度等,不断调整暖通空调设备的供冷(热)量、风量和风向,以达到最佳人体舒适效果和最佳节能效果。

2.2.4要开展公共建筑能耗评价工作

通过能效比、单位面积能耗、总能耗等指标来评价暖通空调的设计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

2.3要加强对外墙保温材料及系统的研究

2.3.1要加强自保温体系的研究

要结合装配式建筑,重点研发和生产结构自保温系统、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免拆模保温一体化系统;

2.3.2要加强外墙外保温材料及系统的研究

外墙外保温是江苏省建筑节能的主要技术路线。要开发出既能保温又能防火,既能耐久又能环保的新型外墙外保温材料,如气凝胶在建筑保温中的应用。要考虑限制岩棉、玻璃棉在民用建筑中的应用。岩棉、玻璃棉在生产中能耗和污染都很高(为了降低建筑能耗,提高了工业能耗),施工中对工人的影响也很严重,如果建筑物将来拆除了,对周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也是难以估计的。岩棉、玻璃棉这些保温材料原本是在工业建筑中使用的,现在为了达到防火标准的要求也用到了民用建筑上了。

3江苏省绿色建筑将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

绿色建筑是在人类社会活动和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是在人们的认识不断提高中,逐步完善和提升的。

3.1绿色建筑应是适宜的、适度的

现在国内在推进绿色建筑中出现了各种名词,如低能耗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和零能耗建筑,以及被动房建筑等。低能耗建筑是我们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超低能耗建筑是我们需要不断追求的目标。而零能耗建筑,是宣传,更是炒作,是违背客观规律的。一般而论,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全装修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全装修建筑+智慧建筑。然而,建造绿色建筑不是以上简单的堆砌。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各类技术在工程中有机的结合。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还要考虑到建筑全寿命周期的能耗和成本。无论是什么样的绿色建筑,首先要因地制宜,第二是量体裁衣,第三要适时适度,第四要自然生态。

3.2如何建造绿色建筑

《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第(八)条提出:“大力发展和应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构保温装修一体化、门窗保温隔热遮阳新风一体化、成品房装修与整体厨卫一体化,以及地源热泵、采暖与新风系统、建筑智能化、水资源再生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成套技术。”这“四个一体化”构成了江苏绿色建筑发展的基本技术路线。作为江苏,地处长江中下游,属于夏热冬冷地区,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江河湖泊纵横,有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因此,建造好绿色建筑,结合江苏地理地势,做好“绿色”这篇文章,要让老百姓既叫好又叫座。

3.3绿色建筑要体现“风、光、水、色”

3.3.1“风”

就是要充分利用建筑物、建筑群本身成为资源,利用它的造型、高度,形态、平面布局等,营造建筑群的穿堂风,形成建筑物本身的自然通风,降低城市热岛效应;高层建筑或超高层建筑可以利用地下室的恒温,通过建筑物屋项的无动力风帽,将室外的自然温度的空气,在地下室经管子环绕,然后将成为恒温的新鲜空气送到每户家中,再经过卫生间或厨房,通过建筑物屋项的无动力风帽将室内的浊气排出。

3.3.2“光”

就是要体现自然采光,通过建筑的手法和科技的手段让建筑物尽量采用自然光、折射光或反射光,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可以采用浅色涂料,外墙可以来反射阳光,或采用隔热涂料,隔离热幅射;内墙采用浅色涂料可以增加亮度,以减少照明用电。

3.3.3“水”

就是要体现江南特色,利用江河湖泊水多的特点,制造清洁能源,如水源热泵技术,为建筑物或建筑群建立区域能源站;如南通新城小区就采用了污水源热泵技术为30万m2住宅提供冷热水。也可以利用小区的景观水,进行循环,制造人工水帘,形成清凉小气候来降温。利用可渗透路面技术、雨水回收技术、中水回用技术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3.3.4“色”

就是要体现绿色,让我们在建筑物内外,都能够“抬头见绿、低头见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应该大力研究适合于在建筑物上生长的绿色植物,耐旱、耐高温的植物,以用于屋顶绿化、垂直绿化;要重点研究快速生长的各种品种和颜色的爬墙虎,以用于旧城、建筑物的改造、城市立交桥、护坡等构筑物。夏天,爬墙虎生长茂盛,可以遮挡阳光对建筑物外墙的烘烤,提高建筑物的舒适度,减少空调的使用;冬天,爬墙虎自然凋落,不影响建筑物的采光。爬墙虎在生长期间内基本上无需人工管理,花钱不多,既美化了城市,又降低了建筑能耗;既可以吸收灰尘,又可以降低城市噪音,可谓一举多得,自然生态,效果显著,应在城市中大力推广应用。同时,还要大力开发应用低碳环保绿色建材。

4结论

调整思路,创新思维,与时俱进,是新时代下绿色建筑技术路线发展所在。把建筑物仅作为一个产生能耗的建筑是一种不完全或者说是不完整的绿色建筑的思维,我们要向建筑物要能源、要资源。要将建筑物作为一个资源体,或者一个能源体,让建筑物也能够产生能量,并将这种能量回用到建筑物中。

作者:王华 单位: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