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民用住宅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

高层民用住宅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

摘要:本文从住宅设计选址、住宅设计规划、住宅采光设计、住宅通风设计及住宅节水保温设计等方面,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之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以期为促进高层民用住宅整体的绿色化、节能化、环保化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层民用住宅;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1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住宅设计选址之中的应用

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之中融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则主要是在住宅实际设计工作开展之前,相关的设计人员及技术人员应切实的深入到建设所在区域之中,对其展开全方位的勘察及检测工作,并对相关的数据及资料进行充分的收集,而后以此为依据展开深入的研究工作,良好的分析高层民用住宅建筑的建设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以此在促使住宅设计的开展,能够在确保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实现对周围环境的良好保护。因此,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选址工作的开展之中,相关人员应秉承着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对建设区域的气候、地质、水文条件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量,并以此为依据,合理的开展高层民用住宅建筑规模、层数、建筑物具体朝向等方面的设计,以此来确保建筑物本身与周围自然环境之间的和谐统一,既能够对住宅建设及使用的需求加以满足,又能够实现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双重提升[1]。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住宅设计规划之中的应用

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规划之中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主要是在住宅设计工作的开展之中,对建设区域本身的环境、资源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及分析,并将之纳入到住宅整体的规划设计之中,对其中所存在的的优质的资源加以利用,对建设区域内的劣势因素加以规避,在确保高层民用住宅设计的合理性及相关施工开展便利性与质量的同时,促进绿色建筑设计目标的良好实现。

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住宅采光设计之中的应用

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工作的开展之中,采光设计是其中极为关键的设计环节,因高层民用住宅区别于其余民用住宅,使其在采光设计之中所需考量的因素较多,在住宅建筑的楼层、朝向、格局等方面均呈现出较大的差异,且因楼层及格局方面的不同,同一高层之中的各个房间在日照强度、光照时间等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此时,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之中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加以应用,则相关的住宅设计人员,应通过现代化的仪器,对光照的特征进行良好的分析,并积极吸纳先进的计算分析技术,来对高层住宅建筑与周围建筑之间的距离进行良好的计算,以此来实现对高层民用住宅各个房间日照方面的良好保证。此外,在住宅阳台的设计方面,应良好的融入阳光室理念,降低阳台的高度。同时避免在设计时采用大面积玻璃窗,以此实现对太阳光照的最大限度吸纳,也能够有效增强室内自然风的流通。此外对住宅型阳台,其在玻璃方面的应用量必然会较多,这在提升采光度的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保温缺陷,此时可选用双层或多层玻璃对原本的单层玻璃加以替代,并可配备相应的窗帘,这不仅仅能够起到遮蔽作用避免阳光直射,还能够达到良好的保温效果。

4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住宅通风设计之中的应用

在高层民用住宅通风设计工作的开展之中,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加以应用的主要目的,便是如何通过对自然风能的合理利用,实现以风能替代空调的功能,同时降低对暖气的利用率,进而有效降低资源及能源上的浪费。这便需要相关的住宅设计人员,能够对建筑建设所在区域的气候条件、季节特性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量,而后以此为依据,结合高层建筑物的实际情况,来开展住宅的室内格局、距离、角度等方面的设计工作,以此来实现对各个季节住宅通风方面的良好保证。第一,在夏季因天气普遍较为炎热,此时设计之后的住宅能够在通风面积及通风量方面得到提高,避免因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对夏季风的阻挡问题。第二,在冬季时天气普遍较为寒冷,此时所设计的住宅,应尽可能的避免受到自然风的直接冲撞,此时应使建筑与建筑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间,使之能够形成过堂风,进而能够促使建筑内部既能够拥有一定的空气流通,同时也能够降低地暖、空调等设施的使用,促进住宅节能、减排的更好实现[2]。

5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住宅节水保温设计之中的应用

在高层民用住宅设计的施工落实之中,其必然在水资源方面的消耗量较大,此时为促进整个住宅建设的绿色节能化发展,则相关设计人员应对现代化的先进节水工艺在设计之中良好融入,以此来最大限度的实现对水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在高层民用住宅保温设计方面对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则主要表现为良好的外墙及屋面保温,有效实现对空调等温控设备的使用,进而能够实现对电能及相关能源的有效节约。此时,相关的住宅设计人员,应对建筑所在区域内的气候特点进行充分的考量,并以此为依据选择出最为适宜的绿色保温技术,对高层建筑而言,其主要应用于外墙、屋面及梁柱等位置,能够实现对资源的有效节约。此外,对高层民用住宅而言,因其本身的楼层数较高,而随着楼层的升高,其所面对的风力与压力也会随之增大,在此种情况之下,传统的门窗在设计之中使用便存在较大的缺陷,此时使用节能门窗则极为必要,应对窗户的材质、结构、朝向、绝热性能等方面加强注重,可采用聚酯膜能够实现对保温性及气密性的有效提升[3]。

6结束语

总之,在当前阶段的建筑设计领域发展之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本身所秉承的环保化、绿色化及节能化的设计思想,逐渐在高层民用住宅之中的应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高层民用住宅的选址、规划到住宅的采光、通风、节水、节能、保温等多方面的设计,都遵守相关的绿色设计原则,为住户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祝琦.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24):11.

[2]俞颖形.高层民用住宅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5):90+103.

[3]薛伟卫.高层住宅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设计探讨[J].河南建材,2018(4):287-288.

作者:刘卓珺 黄河 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