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低碳绿色建筑论文

节能低碳绿色建筑论文

1绿色建筑的概念

近年来,为了体现建筑行业的低碳环保,绿色建筑的概念逐渐的被熟知,并被实践起来,所谓绿色建筑一般指的是在建筑的生命周期内,可以消耗最少的地球资源并且使用最少的能源,同时还要们制造出最少废弃物的那些建筑。绿色建筑呈现出来的特点即节约能源性;建筑气候适应性;材料资源的再生利用性;尊重用户性;尊重地理环境性;整体的设计性。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绿色建筑推行的最终目的。

2目前形势下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存在

问题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相对比较初级的阶段,因此在技术的适应以及实际的工程建设中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改进。

2.1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自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我国提出之后,人们也开始关注起建筑的绿色发展。例如,从1996年开始,我国的自然科学基金会就已经正式的把“绿色建筑体系研究”列为“九五”计划的重点资助课题。从这时其人们就已经知道了绿色建筑的概念。到了1999年,国际建筑师协会在北京举行,于此同时《北京宪章》的,使得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建筑师和工程师在新世纪中的工作准则。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国很多地区的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等开始了对绿色建筑技术的一些研究,并通过在一些办公建筑、高等院校图书馆、城市住宅小区、农村住宅等建筑上的实施,得出了一些绿色建筑发展的有益条件,为绿色建筑接下来的发展开启了一段新的开始。而在2002年的年底,针对我国建筑行业的具体发展情况,相关部门开始提出绿色建筑所涉及的内容和重点,并建立了科学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使得对绿色建筑的评价有了基本的依据。之后,我国的相关部门又开始着重对绿色建筑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并且研究的重点内容就是开发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设备,通过努力形成我国绿色建筑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和自主创新体系。目前我国的绿色建筑已经进入了实施的阶段。但是由于绿色建筑的发展时间还不长,我国多绿色建筑的研究还不太彻底,导致在绿色建筑的实际施工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2.2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够目前,尽管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实施绿色建筑工程,但是还有不少的地方尚未把建筑的节能与发展绿色建筑等工作贯彻到地方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施可持续发展、推进城镇化的战略中来。此外,由于建筑的设计建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设计到的范围是很广的,政府部门、开发商、投资商和大多数设计、施工、监理、物业管理人员以至广大人民群众都会与这些建筑息息相关,但是这些人中不乏缺乏绿色建筑的基本知识和意识的人,所以就很难保证绿色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渗透力和质量。因此,在绿色建筑的推广中一定要注意加强人们的绿色建筑意识,提高他们在绿色建筑建设中的配合度。

2.3以绿色为要求,随意的抬高房价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也逐渐的体会到环境恶化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因此,在生活中人们也逐渐开始追求居住环境的绿色化。因此,在建筑行业中,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就抓住人们的这种心理,在绿色建筑的买卖中对以绿色为要求,肆意的把房价提高,来谋取暴利。这种行径的存在,大大的扰乱了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也给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入一股不良之风,需要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2.4随意乱建绿色建筑尽管目前绿色建筑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还是有一些不良之风存在随意的乱建绿色建筑也是绿色建筑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现象。如果是乱建的即使建筑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也不可能取得长久的复杂化呢,因为这种乱建建筑的存在会对其周围其他建筑产生不良的一个箱子,在实际的建筑发展中,也要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2.5缺乏科学合理的体系和机制一直以来,我们国家对能源的管理偏重工业和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引导和扶植。致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广工作长期落后,成为我国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个薄弱的阶段。并且,有不少的地方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相关的行政管理职能尚未予以高度的重视,因此,在实际的绿色建筑建设中缺乏合理的科学管理体系和机制,尚未将其列入政府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组成部分,同时还有个别地方的政府就对绿色建筑的管理体系放任自流,导致政府管理部门缺位,该管的没管住,使得建筑市场出现严重的混乱。

3绿色建筑的优点分析

尽管绿色建筑的发展中面临着以上的问题,但作为科技越来越发达的大国,我国的绿色建筑技术竟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目前我国正在及时、系统、广泛地引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技术,这对引导我国刚起步的绿色建筑的发展尤为重要。目前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建立关于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性的标准体系,尽可能的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

3.1绿色建筑的节能绿色建筑实现节能的技术支撑是低能耗大型建筑技术、高效集中供热热源和输配系统技术以及高效热泵采暖制冷技术等。例如,在绿色建筑的建设中,设计师充分利用阳光,利用太阳能来为用户提供最基本的用水需求,同时为了满足用户冬季的取暖需求,设计师充分利用了可再生的地热能,大大节约了传统取暖供应中的能耗。

3.2绿色建筑的节材绿色建筑的节材不仅体现在对建材成本的节约使用上,同时还十分注重绿色建材的使用,特别是在建筑装修的过程中,传统室内装修材料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甲醛等物质,而在绿色设计标准的要求下,绿色建筑的装修中大大减少了该类物质的使用,给人们提供了更加舒适健康的生存环境。

3.3绿色建筑的环境保护而绿色建筑的环境保护功能主要就是通过节能、节材以及节地、节水等体现出来的。

4结语

总而言之,绿色建筑走上的是一条节能发展的道路,设计者在进行建筑的绿色设计中,必须对建筑的各项节能措施有着充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在节能措施的选择上,要结合当地建筑的特点以及当地的地理环境及气象特点。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今天,要使建筑走上一条节能、环保的绿色道路,就必须在考虑建筑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引进合适的建筑节能措施,同时还要充分的利用当地的资源,减少建筑对环境的破坏。

作者:王金霞单位:平凉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