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研究

建筑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研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对建筑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提出来更高的要求。其中中职建筑专业是培养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与管理人员的重要场所,而建筑专业的实训课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具有较强之能力的建筑从业人员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中职建筑专业实训课教学的目标

(一)职业意识培养

职业意识培养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安全生产意识。众所周知,建筑工程假设属于高危行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非常高,这就对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而作为安全管理中的主要因素,人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要加强对人为因素的控制,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对危险因素的有效控制。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必须强化学生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向学生不断灌输“安全第一”的基本理念,使学生具有遵守安全操作规范的自觉性以及识别安全风险的能力,以此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安全事故得以有效避免。2)文明施工意识。作为现代建筑工程建设,文明施工使现代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其不仅对环境保护提出了一定要求,需要保持良好的施工环境,同时还强调减小施工中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与干扰。在专业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文明施工意识的培养,使学生的素质得以有效提高。

(二)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

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的目标具体包括了一下几个方面:1)施工计划的制定。在实际施工管理中,必须要求施工员具备施工工作计划的制定能力,包括下料、分工、设备、施工等过程的计划制定,应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施工流程予以明确,进而使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完成。2)岗位操作技能。该项内容在实训课教学中非常重要,通过实践操作,学生的岗位基本操作能力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施工技能。3)产品质量评估能力。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是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实训课培训内容应包括产品质量控制,使学生掌握要点,为提高工程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4)施工组织、协调能力。现代建筑工程建设十分复杂,涉及到诸多环境,并且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与综合性,对建筑从业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使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以调动,使劳动生产率与施工质量得以提高,在实训课教学中就应加强学生组织与协调能力的培养。5)档案建立、整理与总结能力。实训课教学应培养学生档案意识,促使其具备对档案的建立、整理与总结能力。

(三)职业素质培养

众所周知,对于建筑从业人员而言,建筑工程的工作量非常大,并且人员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专业技术性较强,涉及到许多繁杂的环节,这就对建筑从业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其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能够与他人或团队进行合作,共同努力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实训课教学模式的方法

(一)充分利用现场教学资源

建筑专业的实训课教学不仅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所学基础知识进行实际操作,同时对学生各方面意识的培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他们在社会阅历、经验等方面肯定有所欠缺,与实际建筑行业的接触少之又少,因此单方面的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是能以被学生所接受的,这会降低学生的积极性,无法保障教学效果。因此,在开展实训课教学的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场教学资源,并创建真实的情景,对学生予以积极的引导,帮助其完成知识的消化过程。此外,还可以为学生提供现场教学,带领学生参观工地,强化其对本专业的认识与了解。

(二)加强师生互动

在开展实训课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具备教学内容关键点的把握能力,同时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硬件设施允许的情况下,使教学质量得以有效提高。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其社会经历与实际生活经验有所欠缺,难以快速直接的理解建筑专业知识,对教学知识内容的全部消化存在很大的难度。因此,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积极了解学生面临的问题,并提供帮助与指导,为学生解决问题,找出自己的不足。

(三)利用模型开展实训教学

作为具有很强实践性的教学模式,实训课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现场教学,带学生参观工地,使学生能够对建筑学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与了解。但在建筑的内部结构以及材料类型的认识方面,学生是难以通过参观工地来实现的。而书本的知识是难以形象具体的表现这些内容的,因此教师应尝试制作三维立体模型,并对其进行分析,使学生能够直观具体的认识到上述知识内容。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就地取材,利用简单的材料进行三维立体模型的制作,例如纸、木头、陶土等等,模型制作完成后,教师应引导学生对其进行分析与评价,并结合模型对其构造与材料进行讲解。如此一来,学生的认知能力就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同时其空间想象力与创造力也得以提高。

(四)强化实践训练

在实训课教学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训练,通过实际操作,使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职业能力得到有效培养。教师应充分结合教学知识内容,引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此才能够使学生所学的基础知识得到巩固,同时有提高了职业能力。

三、结语

总之,目前中职建筑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在许多方面仍需要改进,我们应针对其中存在的不足展开深入的研究,认真分析中职建筑专业教学特点,提出有效对策,加强对实训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以适应现代中职教育与建筑行业发展需求,推动中职建筑专业及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郑璐 单位:长春艺术设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