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策略

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策略

摘要:建筑图纸设计中的直观效果图是展示建筑物或建筑群体风采的主要手段,直观效果图质量的高低,与建筑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密不可分。文章分析当前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存在的不足,提出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改进发展

一、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存在的不足

1.模式陈旧,没有特色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小城镇建设进程加快,各种各样的建筑物、建筑群体不断出现,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遇到了很多的新情况、新内容。但是,从当前各级各类院校建筑学专业美术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模式陈旧和没有特色是主要缺陷。美术基础教学与建筑学专业教学需求之间不协调,更不能相互促进。

2.内容与课时设置不科学

一些院校建筑学专业的美术基础教学内容,仍然以面面俱到的写实素描为主,基本上是全因素素描,把2年4个学期的美术基础课程分成素描、速写、色彩、平面构成以及美术史的学习。这种内容和课程安排设置不科学。

3.方法僵化不灵活

一些院校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写实素描能力,而与写实素描同样重要的临摹教学就比较淡化,教学方法不灵活,效果不佳。此外,在多媒体教学中存在手段僵化、针对性不强,不能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创新教学方法的现象。

4.学生认识不足,学习效果不强

素描和构图是建筑设计的基本技能。美术与建筑设计密不可分,建筑物或建筑群体的直观效果图需要建筑设计人员具备高超的绘画能力才能完成。有的学生认为建筑设计不是画画,学会建筑施工即可,对美术课不感兴趣,不肯苦练基本功。

二、改进美术基础教学的策略

1.从内容上充实写生和色彩教学

(1)打牢素描基础

实物素描是学生通过对事物的感性认识,运用线条进行绘画造型的基础,这对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观察能力和理解能力十分重要。学生通过结构素描和光影素描的学习和训练,逐步掌握形体结构在光照后的变化规律,能够把握复杂形态物体的内部结构和形体特征,增强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中的素描教学,其目的在于提高设计能力,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有效教学方法。学生通过观察对客观事物进行判断、分析、研究、表达,提高思维能力。所以,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必须使学生打牢素描基础。

(2)强化速写教学

长期的速写训练使学生对视觉造型的具象美和抽象美的发现能力、捕捉能力、想象能力、发挥能力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气质和审美品位,为学生掌握建筑设计技能储备了强劲而持久的发展潜力。大量的速写练习可以让学生收集建筑设计的素材,为日后设计运用打下基础。一方面,教师引导学生加强课外速写训练,注重观察各类建筑的形态特征和设计亮点;另一方面,要提高课内速写教学水平,针对某种建筑的特色及其在建筑群中的作用、对环境的影响等,不断加强训练,提高速写能力。

(3)提高色彩运用能力

在教学中,教师要把色彩构成教学作为重点,培养学生从色彩直觉和心理效应出发,通过思维把复杂的色彩现象还原为基本要素,根据色彩在空间的变幻规律,组合并构成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新的色彩效果。

2.从教学方法上创新模式

(1)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一,触摸法。在光线较暗或没有光线的情况下,使学生通过触摸形体,领悟形体的质感和肌理。第二,发挥学生的想象力。通过对视觉形体色彩的重构,开拓学生的奇思妙想,增强其想象力。第三,针对不同的建筑风格对学生进行审美素养的培养,让学生从不同角度点评经典艺术作品。

(2)集中授课法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对学生就业能力的调查,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最有效的教法就是集中授课法,集中课时和训练,对素描、设计初步和设计技法等教学内容进行集中授课,使学生的学习时间同步。其一,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更加专心;其二,可以使学生对美术学习更加重视;其三,专业化训练可以使学生的绘画技能与技巧快速进步。

结语

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与一般的美术教学不同,专业性较强、技能要求较高。这就要求教研机构、院校、教师根据各自的职责,不断加强对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的研究,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炼教学特色。教育者应针对建筑业市场竞争激烈的人才需求趋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多渠道配套改革,综合运用各种积极因素和条件,丰富教材,活跃教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兴趣,挖掘潜能;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卫星遥感技术对建筑物、建筑群体乃至城市的形象进行观察,判断形态、分析构成、研究设计方法,提高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课程的兴趣。

参考文献:

[1]朱宇.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策略探析.现代企业教育,2014(24).

[2]夏媛媛.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策略探究.才智,2014(23).

[3]刘燕.建筑学专业美术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研究.四川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4]刘燕.建筑学专业美术基础教学改革探析.高等建筑教育,2010(2).

作者:王砚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