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与建筑学课程教学管窥

市场经济与建筑学课程教学管窥

一、市场经济背景下建筑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工程设计与教学矛盾冲突改革开放以来,建筑类学校的设计机构进一步走向正规,开始建立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或国家甲级规划设计院,乙级设计院的大专院校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线教师一边从事建筑学科的教学,一边从事建筑设计或城市规划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给建筑教学和工程实践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大推动了高校建筑学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建筑学教育的声誉,扩大了建筑高等院校的建筑设计创作的影响。但市场的发展带来的建设和人才需求的矛盾,方案设计或工程设计的速度超常规发展的现象,却让学生产生一定程度的浮躁心理,表现出明显的重实践、轻理论,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给教学造成了冲击。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学教学改革措施

1.优化教材建设

首先应优化教材建设,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的物质载体,是教学的基本工具,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保证。优化教材建设,对于培养高质量人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教材建设是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改革成果的载体和实现改革目的的手段。为适应人才培养战略的需要,务必优化教材品种,实现教材配套。

2.创新教学管理

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要想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具体可操作模式中,必须创新教学管理方式方法。教学管理是高校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具体的教学环节的管理应有适当的管理制度,邓小平曾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此,我们要创新管理制度,转变观念,由制约式的管理转为激发式的管理。

3.培养工程能力

培养工程能力,要重视实践教学,构建操作性强的工程能力培养评价体系。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完善实验设施、制定实践性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完善与理论教学体系相互渗透的实践教学体系。考虑建筑学各方向的共性和个性,根据合理的学时分配对建筑学专业的专业范畴的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以各研修重点为模块,以专业基础为平台的教学形式,可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拓宽空间、突出重点。具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可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师来校指导教学。

4.培养创新能力

创新教学管理理念即是创新高等教育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一线教师和高校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要把培养、优化学生自身素质结构的能力放在重中之重。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培养学生的兴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真正做到由传统封闭的教学、科研转变为开放式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作者:杨艳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