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建筑学的工作室教学法

小议建筑学的工作室教学法

艺术学院中设计专业的学生,会在一段集中的时间里,在几乎没有其他课程的影响下,连续的高强度全方位的为某个命题来训练、设计和制作。他们沉浸在设计室里,工具一应俱全,从白天到黑夜,连续几周都为了这个创作全身心的投入,这种短期强烈的思维训练和操作训练会让学生在这种艺术氛围中快速的成长。通过以上的比较,我们自然能够明了由教学思路和方法不同会带来的迥异的结果。从现象开始,我们分析建筑学教育的优劣。

首先,工科教育的课程过于庞杂。政治、基础哲学、英语、文学,也学点高等数学,这是基础的理学和人文科学;第二类是工科的东西,要学力学、材料和施工技术,还要学习建筑物理学,又是复杂的体系;第三个方面才是基础的美学,比如图案、工艺和设计等。这三类知识交织在一起,学生只能混沌的被动接受知识,他们会对这些知识产生实用角度的怀疑。建筑学是不是需要如此全面的知识?答案是肯定的。建筑学当然需要这么多的知识,是众多门类的学问之集大成者,是一门真正意义上的科学。

其次,该如何搭建建筑学的知识体系?我们的建筑学教学方法是不是在一开始就要给到学生所有的这些方面的知识?这样无重点和层次的教学结果是学生对人文科学涉猎不深;对工科一知半解:力学没有怎么学好,所以材料学、工艺学和功能学由于兴趣度低和教学的浅显也等于荒废;最后在设计形式和美的艺术创作的表达上又明显能力不足,相比一个有创造力的建筑师有不可弥补的缺陷。如此培养出来的人才到底是工程师?还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好像都不是又好像都是,在是与不是之间的现实情况必须要让我们有所思考。在缺乏科学理性的思想方法,在人文方面又没有扎实的积累,在艺术创作上的低能表现,让我们对现阶段建筑系学生的培养不能乐观。

科学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哲学,是一种智慧。科学和技术不同,智慧和知识不同。科学和智慧结合决定一个人的潜力。包含力学、材料学等的工程技术只是一个知识体系和工具,用来实现由你某种设计的想法。恰当的技术,可靠的材料,因地制宜的手段,一切都是贴切和合适的。建筑并不是都需要高科技来建造,只需要合适的技术来完成。

倘若人才在以上这三个方面的培养都有缺失,且先天的联系也没有建立。如此割裂的三个层面的能力只能靠经验和实践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冲突撞击,有机的联系在自觉自悟中慢慢产生。这样太渺茫所以在建筑学教育中,我们不需要试图让学生掌握所有的知识,应该用合适的教育方式让其了解应具有的知识体系,要抓大放小,抓主干做减法。用工作室创作型的学习状态让其感受自己的成长轨迹,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还包括这三个方面知识体系的有机联系。这才是应该倡导的艺术性建筑学教育方式:在学校里WORKSHOP学习空间内用强烈连续的高强度刺激和训练,感悟到设计、时空、材料和技术相融合的思考才是有价值的学习。

作者:周琦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