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性建筑结构论文

安全性建筑结构论文

1土木建筑工程现存的问题

1.1建筑设计方案不够合理

在土建工程中,方案设计是工程能否顺利进行的前提,建筑工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首先取决于方案设计的合理性。但目前,我国很多工程建筑管理者对方案设计环节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这就导致在方案设计环节出现不合理现象,有些应该细化的条款变得笼统,有些应强调的环节一笔带过甚至直接忽略,而且,现在很多方案在设计时大多考虑到建筑的承载力,对建筑的寿命考虑非常少,这些都直接影响到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1.2建筑团队对建筑结构安全性意识不强

在我国,工程的建筑团队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劳动力,他们一般接受的教育较少,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认识普遍较低,近几年建筑工程不断发生的安全事故给建筑团队敲响警钟,使管理者开始重视安全培训,但由于建筑团队自身综合素质的影响,对培训的内容一知半解,对建筑结构的安全问题缺乏系统的认识,无法更好的防范安全隐患,这很容易导致因人为因素出现建筑结构的安全性问题。

1.3安全规范政策标准较低

我国在土木建筑工程中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规范标准,用于规范建筑过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些标准过低,例如,在承载能力方面,我国设置的安全水准,是以分项系数或者安全系数为主要指标的,对土木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测试以系数为准,认为系数越大安全性越高,而且,针对一些特殊状况如地震、爆炸等建筑的牢固性,我国的规范标准并没有设置明确的要求。同时,我国在建筑结构方面重点强调结构的强度,对建筑的耐久性没有过多的要求,缺少规范标准。

2影响土木建筑结构安全性的因素

2.1牢固性

近几年,我国很多地区发生过地震灾害,如汶川地震,给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显现了地震灾害的巨大破坏力,同时也对建筑的牢固性进行了一次考验。建筑的牢固性不够是导致灾害严重的重要原因。建筑的牢固性一方面要求建筑结构构件要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另一方面也要求建筑结构整体具有牢固性。要保证建筑结构的整体牢固性必须满足两个指标,结构物的冗余度及延性。这样的建筑物不会因为局部倒坍而造成整体的连续破坏。

2.2安全性

在土木建筑工程中,安全性是考量整体建筑结构的重要质量指标,指的是建筑结构承载倒塌、破坏等的能力。影响结构安全性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建筑过程中的方案设计合理性以及施工水准,二是建筑完成后的使用、检测及维护。方案设计是建筑工程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必须保证设计规范符合建筑结构的要求,标准要合理严谨,规范标准的制定是影响建筑结构安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2.3耐久性

土木建筑结构的耐久性指的是建筑的使用寿命,保证建筑能够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发挥正常的使用功能。现在大多数的土木建筑工程采用的都是混凝土,因此,建筑工程的质量很大一部分是取决于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混凝土的耐久性非常强,但资料显示混凝土的正常使用年限不超过三十年。在我国的土木建筑工程中,由于有害物质侵蚀等原因,使建筑的使用年限不断缩减。虽然设置较低的安全水准会给建筑工程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因外界因素如混凝土锈蚀等原因给建筑造成的危害更胜一筹。当然,建筑结构的耐久性与建筑完成后的使用、检测与维护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在建筑工程时必须将后期维护预计产生的费用核算在内,避免过度超支。

3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的措施

3.1重视土木建筑工程的方案设计环节

在建筑工程中,要充分重视方案设计环节,对建筑结构进行零误差、零缺陷的设计,不得掺杂主观色彩,有质量的完成产品、过程或服务。在强化结构构造以及增强材料性能方面,可采取防治盐害及冻融的综合措施。另外,方案设计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到土木建筑结构安全性的系数,必须保证建筑结构局部具有牢固性,同时结构整体还要具有整体牢固性,要将环境等外界因素充分考虑全面。

3.2做好质量管控

首先,要严格控制土木建筑工程的进度。在施工前期,通过对整个建筑工程的宏观把握,包括对工程的难易程度、工程质量要求、施工工艺方式以及其他因素的考虑,综合分析,制定施工进度计划与安排。严格控制工程进度,就是保证工程建设任务能够按照承包合同规定进行。在我国,一般会采用对比法来检验施工进度,如利用横道图计划。在编制计划时要保证项目执行严格按照进度规划进行,把施工进度规划进一步细化,制定施工任务书,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实时获取施工的具体情况,确保项目施工进度严格按照进度规划进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进度的调整,这其实是一种周期性的循环。可以利用网络计划,采取调整、纠正偏差的措施对进度规划进行调整,将工期压缩以及赶工成本等因素考虑全面,有计划的调整进度规划,确保建筑工程能够顺利进行。

3.3做好原料的检测及建筑的维护

为保证土木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在施工开始前,必须对施工所需的原材料进行严格把控,如果原材料出现问题,必然会导致建筑工程出现安全隐患。在保证原材料优质的前提下,还要严格落实各个环节符合方案规划,做好进货检验记录,掌握材料价格、质量、供货能力等信息。同时,还要通过法律渠道保证土木建筑工程能够在规定的年限内正常使用,并对建筑进行定期检测与维护,提高建筑的安全系数。

3.4推广应用新技术

要保证土木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必须找出制约其安全的因素,并加以预防与改善。在建筑工程中,影响安全性的因素主要有渗漏、裂缝及剥蚀,其中破坏力最大的是裂缝,而裂缝的关键是撩测,在传统的工程建筑过程中,主要采用声波跨孔法以及超声波法,效果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推广应用新技术,采用超声回弹综合法、回弹法以及射线法等方法探测建筑结构的表层强度,进而针对现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土木建筑工程中,影响结构安全性的因素有很多,若不加以防范,很有可能会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及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在建筑工程时,必须将各种影响因素考虑全面,制定合理化的方案设计,严格把控原材料环节、施工环节,并做好完工后的检测与维护,保证建筑工程能够在使用年限范围内正常使用,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必要的保障。

作者: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