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超高建筑结构的施工

管窥超高建筑结构的施工

1施工测量

如果建筑项目中的高层建筑高度超过了一百米,我们就应该反复测量其垂直高度,这样才能够保证建筑物结构的尺寸与设计相符合。而且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提高,当前的建筑结构不仅局限于矩形,还出现了圆形、多边形等,这样就给工程测量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们当前主要采取两种方法进行测量。一种是天顶法垂准测量,这种方法主要应用于建筑密集的地区,只需要对建筑物外墙进行观测,操作起来比较简单,精度比较高。另一种是激光竖向传递法,这种方法主要是使用铅直激光束作为测量的基本标准,这样就能够提高测量效率和质量。

2深基坑施工

当前有很多的深基坑支护方法,其中最为主要的四种分别是地下连续墙、人工挖孔桩、钢板桩、钢支撑。对于超高层建筑来说,层数越高基坑就越复杂,传统的深基坑支护技术在受力性能上已经不能满足当前超高层工程的需要额,而且在开挖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变形,破坏稳定性。为了提高超高层施工技术水平,我们不断对传统深基坑支护技术进行改良,也就是在传统的四种方法基础上进入锚固技术,这种改良的方式造价比较高,而且综合经济比较差,但是仍然在深基坑支护中有所应用。此外,还有喷锚网支护方法能够有效的利用在流沙、富水地层等不良地质条件的深基坑。超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技术会逐渐从传统方式向改良方式的方向发展。

3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的运输方式和浇灌方法直接影响到建筑物主体结构的质量,实践证明,建筑物的高度越高、混凝土的输送难度就越大。通常来说,高层建筑施工经常采用垂直和水平的方式输送混凝土。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混凝土的量比较大、钢筋的密度大等,这比较适合体积大的钢筋混凝土工程。但是当前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场变化和温度裂缝的产生都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是还是缺乏系统的研究,对于混凝土的温度应力也没有产生精确的计算结构,这就为防止混凝土温度裂缝的产生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应该在具体的施工中,重视施工质量,避免产生一定的施工事故。

3.1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形成的主要原因

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后水泥的水化热很大,由于混凝土的导热能力低,水泥发生的热量聚集在结构物内部长期不易散失,形成较大的温差和温度应力,容易引起温度应力和裂缝。因此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主要是由温度差变形引起的,因此如何减少温差变形是一个重要问题。在施工阶段所产生的温度裂缝,是其内部矛盾发展的结果,这种裂缝可称为“初始裂缝”或“早期裂缝”。

3.2防止大体积混凝土收缩裂缝的施工措施

3.2.1应优先选择矿渣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等水化热低的水泥品种。不得使用硅酸盐水泥。

3.2.2减少水泥用量,合理地设计混凝土配合比,利用混凝土60天的强度,减少单位混凝土水化热量。

3.2.3凡连续浇灌的大体积混凝土,不论是一个搅拌站拌制,还是几个搅拌站拌制,但是须用同一品种水泥,掺合料、外加剂和同一配合比,禁止不同水泥品种、不同水泥标号、不同掺合剂混合使用。

3.2.4大体积混凝土可整体浇捣或分块浇捣,分块可以留水平施工缝也可以留垂直施工缝。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基础底板宜采用斜面式分层薄层浇筑,利用自然流淌形成斜坡。

3.2.5大体积混凝土应做好测温工作和保温保湿措施,以达到温降速度、控制混凝土里表温度差、确保水泥充分水化,使混凝土强度正常增长的目的。采用保温措施,是在已浇筑好的混凝土表面,先覆盖一层塑料薄膜,防止水分蒸发。保温可在塑料薄膜上再满遮两层以上的草包。

3.2.6做好混土的养护工作,在尽量减少混凝土内部升温的前提下,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要保证新浇筑的混凝土有适宜的硬化条件,防止在早期由于干缩而产生裂缝。

4施工安全要求

高层建筑施工因工期长,又长年在高空中作业,所以必须经常注意施工安全问题,一般每班都要设有安全员随时检查工程安全隐患,每天班前要开安全碰头会,检查在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施工安全要要求应注意如下几条:

4.1结构施工使用的外脚手架

应慎重选型、经过设计计算和试验验收,并应制定操作规程,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控制使用荷载。

4.2高处作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施工现场设置避雷装置,雨雪天应及时清除水、冰、爽、雪,采取可靠的防滑措施。

4.3必须采取措施重防高空坠落

安全网应随施工楼层架设外,尚应在首层和每隔四层各设一道。

4.4高层建筑施工

应解决好上下通讯联系;应采取措施防止施工现场发生火灾。高层施工消防供水系统设高压水泵和直径不小于76mm的竖管,并应逐层设置消防接口,消防水泵应有专线供应。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提高促进了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传统的技术也得到了很大进步,一些新技术、新材料也不断涌现,在具体的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逐渐形成了比较先进的施工技术体系。各种深基础的发展,逐渐扩大了人们对地下空间的开发,提高了建筑物的整体结构刚度,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理论的不断完善,使温度裂缝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延长了建筑物的使用年限。混凝土施工技术和泵送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超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也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总之,超高层建筑将是将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不断提高超高层建筑的发展,成为了建筑行业的当务之急。

作者:张国顺单位:牡丹江光大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