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

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

一、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概述及重要性分析

党的作风建设就是指党员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一种态度或者风气,往往这种态度和风气比较稳定,已经在工作中形成了一种常态。长效机制可以保证制度在工作中的正常运行,并且这种运行可以发挥预期的功能和效果。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长效机制并不是依靠一成不变的计划,它应该得到有效实施,随着时间和现实情况的不断转变,才能更好的完善起来。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就是为了塑造党员良好的工作作风,还要将这种良好的态度长期发挥。其重要性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

1.党的作风建设体现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

思想作风是一个人的态度和行为,是与人生观、价值观密不可分的,是它们的外在表现形式,体现了一个人的政治品质、思想道德境界、素质修养。而基于党性的思想作风则代表了党组织的建设内涵,是党与人民血肉相联的保证,党的作风与党的根本属性相统一,因此,如果将党的根本属性与群众的本质特征相统一,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党群关系、协调党群关系,尤其是通过对脱离群众的“四风”: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官僚主义的消除,可以排除党内的污垢,用健康的、常态的党的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2.长效机制的构建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

所谓长效机制,是指为了有效保证党的制度正常运转,并在长期的预期功能控制下,实现功能的长远发展目标,并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呈动态的调整状态,以应对不同环境中的影响因素,在长远的、动态的机制保障下,完成党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而完善的长效机制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力保障,是提高党的执政威信和执政能力的有力手段,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坚强后盾。长效机制的构建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展望未来,要从长远打算,针对干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弊端,有步骤地、有计划地、有层次地逐步实施,要以科学为依托,建立一套科学严谨、体系严密、高效运转的党的作风长效机制,使我们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在良性的、健康的轨道上来。

二、为何要进行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

进行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研究分析,是因为一些党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带入到了执政当中。这种不良风气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建设。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行原因的探讨,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才有利于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一)形式主义严重

我们知道在工作和学习当中应该追求实干主义,心中要有实干兴邦的理念。但是一些党员的作风却是形式主义,并且一些情况还比较严重,形式主义作风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将会有很大的阻碍作用。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先进理念的过程中流于形式,认为这种学习是无关紧要的,只需走个过场在学习班中签名即可。但是,这些形式主义却没有将我党的精华真正掌握,导致在实际的工作中无法利用这些先进的理念。不仅如此,一些党员民主生活会议流于形式,生活民主会议意指在开展简单的、较为轻松的会议中倾听党员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民主性建议。但是,有时候这种会议却只注重形式,只是按照程序化的会议流程进行,并没有进行民主的谈话。更加严重的是,在选举中形式主义猖狂,一些差额选举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人们在选举的过程中只是充当观众,没有实际执行自己的权利。我们认为在党的作风建设中,流于形式主义是非常不利于我党未来发展的。

(二)思想保守

在新时期的不断发展当中,传统的思想可能会阻碍工作进程的加快,我们对待传统思想应该舍取得当,对待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固有思想应该坚决的抛弃。可是在党的作风建设中,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过于保守,他们为了自身的权利和地位得到长久的保护,而在工作中追求过于四平八稳的方式,这种工作作风方式使得地区工作的进程缓慢。我们认为这种因循守旧的工作作风不利于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研究。一些党员干部由于思想保守,在经济的工作中不敢创新,导致了地区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当然,我们并不是赞成在经济发展中进行蛮干,这种工作作风也是不值得提倡的。可是过于保守的思想会让某些党员干部无法放开眼界,没有高瞻远瞩的目光,就会在行动上落后于他人,这种工作作风应该得到一定的改变。

二、如何进行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

在上文中,我们发现流于形式和思想保守是目前党的作风建设中出现的两大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立足实际,寻找可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的对策。

(一)要加强党的内部的思想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针对当前党内干部存在的主要弊端和突出问题,要对其进行思想作风的转变,通过学习教育的不断加强,使广大干部清醒自己的头脑,明确自己的定位,要用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武装自己的头脑,必须树立起正确的科学认识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时刻牢记自己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要时刻与群众为伍,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与群众联系的时候用合格的党内干部的修养体现出党的作风。同时,为了在新时期下增进学习教育效果,可以创新学习手段,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应用新的多媒体技术,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法,使干部实现系统化、科学化的培训和教育,从根本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始终与党规党章相一致,用振奋的精神和态度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二)健全体制机制

党的作风建设形式主义严重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健全的体制机制,因此我们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时,第一项工作就是健全机制体制。第一,要进一步规范程序。一些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进行签名签到,还需要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记录他们举手发言的状况。只有党员干部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体现出自己学习党的精华的认真性,更能调动党员干部思考的积极性。第二,在健全体制机制中树立监督机制。监督可以让党的形式作风得到有效遏制。健全监督机制可以打消监督主体的顾虑性,还可以建设循环性的监督机构,每个地区的监督主体在监督党的作风时按照一定的时间进行地区的循环,打击人情消费,打消监督主体害怕被报复的顾虑。不仅如此,民主生活会以及选举方式应该按照相关的法律政策严格执行,如果在监督中发现形式主义者需要按照党的章程对其进行一定的处罚。

(三)勇于创新,促进交流和学习

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因为意志决定他的实践活动。我们可以外派年轻的党员干部到一些先进地区学习,某些地区可以在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说明这些地区的思想较为开放。学习开放的思想模式,对符合本地区发展的思想理念进行运用,当然一定要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外派党员干部进行外出学习是加强党员干部素质的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地区提倡勇于创新的思想理念,鼓励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在经济发展中要开辟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并且,要对这种勇于创新,加强干部素质的措施进行长效机制的建设,这样才有利于政策得到长期有效的实施。

(四)规范奖惩条例,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

对党的作风建设的不断、持续的强化,要用奖惩条例为依据,实施对领导干部的奖惩考核,用完善的激励机制促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要将奖惩考核细化,不能流于形式,在激励机制完善的过程中,要结合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实干精神、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民主意识、生活作风等内涵,将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促使其更好地树立党的形象,用正面的、先进的典型案例激励其他的党员干部,同时,也可以鼓励群众举报或者监督,对于党员干部中有违反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和生活作风建设的,要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总结语

综上所述,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流于形式、思想僵化,这些问题阻碍了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研究。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利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对策促进党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途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党的信任,才能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作者:艾鹤 单位: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