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干部团队作风建设思考

建筑施工干部团队作风建设思考

近年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增强,企业十分缺乏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干部助力加强项目管理,缺乏具有吃苦耐劳精神的专业型干部把好施工管理的各道关卡,一线干部非常欠缺,干部作风建设应本着珍惜人才的原则,加强日常教育,做到先教育,后整顿,不能就整顿抓整顿,也不能只教育不整顿。对经教育认真悔改的干部要加强认知能力教育,正确引导,柔性对待;对经教育仍麻木不仁,依然我行我素的干部要加强整顿,该采取纪律措施就采取纪律措施,该采取行政措施就采取行政措施,彻底消除存在于干部队伍中的作风毒瘤。

1坚持正面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建筑施工企业以技术型干部居多,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集体学习、自我总结为主,帮助干部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一要根据干部职工的实际和特点,突出集中学习;二要认真查找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检查,深刻剖析;三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方听取职工和群众意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觉接受监督,防止走过场;四要对作风上有严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且造成恶劣影响的干部作风事件及时实施责任追究。

2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必须在坚持总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的前提下,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首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分类指导原则,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层次干部的状况,有侧重地对教育整顿活动提出相应的要求,属于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教育,加以引导、理顺纠正;属于管理制度上的问题,要进一步改进、充实和完善。要通过教育整顿达到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使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3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主要途径

在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活动不仅仅是要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良作风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促使全体干部树立实事求是、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真抓实干、敬业尽责的工作作风;忠诚国家、团结协作的团队作风;严以律己、遵章守纪的廉洁作风。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参谋协调能力和督促指导能力的领导干部队伍,打造具有强烈责任心和执行力的基层管理干部队伍,以推动国家基建事业有序推进。

(1)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为依托,狠抓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内容,也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内涵。精神文明建设本身就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良药。建筑施工企业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以德治国”战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同时也要结合员工队伍实际和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要广泛深入开展思想信念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廉政建设教育等。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利益关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线施工项目要充分利用阅报栏、企业文化建设标识、职工书屋、广播音像等宣传载体,做好干部的日常思想引导和教育;要充分利用早会、周会、职工大会、交心谈话制度等做好对干部的说服教育;要充分利用“三•八”“五•四”、全国安全生产月等一些节日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对干部的先进和警示教育;要认真落实上级根据各个时期特点倡导开展的一些活动,抓好对干部的时事教育。从而使干部自觉抵触不良作风,实现健康发展。

(2)以企业人才实施战略为载体,努力提升干部知识素养。知识可以武装人,知识可以塑造人,鼓励干部加强后天学习,提升知识素养,可以有效提升干部自身的“免疫力”和创造力,提高工作作风。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制定的人才实施战略,采取给干部时间、机会、奖励的政策,大力鼓励在职自学等,积极支持职工参加职称考试、职业资格考试、电脑培训班、法制培训班、业务培训班和学历教育,为员工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创造良好环境。通过举办各类业务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学习型职工活动”,开展“读书月”活动等方式,在干部队伍中营造一种“我要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与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3)以企业标准化管理为手段,积极促使干部依法合规办事。标准化是推进企业管理的良药,也是约束干部依法合规办事的良药。干部首先要行的正,才能坐的稳,才能避免徇私舞弊,作风堕落。在日常管理中,务必把标准化管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培养全体干部良好的行为规范和办事流程;把标准化管理的绩效挂钩、权责分明、职责量化等先进管理理念,与企业既有的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工作等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调动干部依法合规办事的积极性,监督干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规范工作行为。因此,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是一项独立的工作,应该融入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建立一支具有优良作风的干部队伍,不仅要靠管理约束,也要靠教育,还要靠培养,总之要在思想和行为上下功夫。

4结语

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的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百年发展大计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在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浪潮高涨的关键时刻,此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建筑施工领域不断探索建立良好的干部作风建设机制,寻求改进干部作风的优秀方法,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常抓不懈。

作者:冯长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