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论文

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论文

一基于产业链视角的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共生关系

产业链视角是将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作为一个产业链中的两个环节进行分析的。从长远来看,生产性服务业环节或制造环节会在某个时期占主导地位,成为产业链中的价值环节。当某一时期以制造业为重心时,制造环节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会采取服务外包等形式将非核心业务剥离出去,推动生产性服务环节企业的发展。当某个时期生产性服务业环节占主导地位时,企业会通过工业化的方式增加对制造设备的需求,带动制造环节企业的发展。其中,有部分生产性服务环节企业会自己设立制造企业,这样既可以促进制造企业相互竞争发展,又能够扩大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为下一阶段制造环节成为产业链的价值环节做好铺垫。

二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3.1ADF检验及差分检验

检验时间序列的平稳性根据《安徽省统计年鉴》中2002-2013年制造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总产值数据,利用Eviews5.1对原始的时间序列进行单位根检验及一阶差分检验。

3.2Granger因果关系

检验对于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检验。如果根据Y的过去值对Y进行回归时,再加上X的过去值,能够显著地增强回归的解释能力,则称X是Y的Granger原因,否则称为非Granger原因。

三安徽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互动不足的表现及解决措施

4.1安徽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由上述分析可知,安徽省制造业的发展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因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能从外部以更低廉的成本获得所需要的中间产品或服务,那么企业会更多的采用外包的方式来实现,便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分析结果表明,生产性服务业不是制造业发展的Granger原因,这是因为:一方面,在短期内安徽省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滞后,尚未跟上制造业的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制造业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平均支撑作用在不断加强,而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平均支撑作用却在减弱,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制造业的终端环节的影响力不足,将会直接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并会制约生产性服务业自身的发展和升级。这表明,安徽省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产品的终端推广和营销等方面能做的贡献潜力很大。

4.2促进安徽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的措施

安徽省正处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关键时期,制造业经济快速发展,这使市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潜力旺盛,在此关键时期,一定要坚持“两手一起抓”策略,形成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良性互动同步发展的格局。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利用外资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大好时机,积极地和国外及发达地区的专业人员合作,促进隐形知识在产业间的扩散和转移;为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双向互动发展,安徽省应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人才的培养,为两者的互动发展营造一个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区域优势。

四结语

研究安徽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双向互动关系,对于正处在崛起中的安徽省意义非同寻常。目前,安徽省处于承接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促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高度融合和双向互动对于全面提升安徽省经济实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想实现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链接和增值作用,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最终带动整个经济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作者:邹静李停单位:铜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