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烤烟生产会讲话

烤烟生产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烟叶收购暨烟田面积落实工作即将全面展开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烤烟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年烤烟生产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通过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再鼓干劲,动员全县各烤烟基地乡镇和有关部门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全县烤烟生产突破发展。昨天,组织大家现场观摩了青铜前湾村和灵龙莲池村的烤烟生产,刚才,常勇同志就搞好烤烟生产技术服务讲了很好的意见,华文主席宣读了县政府表彰决定,部分乡镇、示范村和种烟大户分别做了很好的发言,县政府与各烤烟基地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会议开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我根据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四个问题: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发展烤烟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烟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多种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顺利实现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发展烤烟基地乡镇15个,种烟村53个,种烟农户1329户,烤烟实际移栽面积9230亩,烤烟布局进一步优化,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预计收购量可达2.7万担,是近年来最丰收的一年;烟农种烟收入可达1500万元,可实现烟税330万元。

(二)生产水平全面提升。全县良种率达到100%,高于上年个百分点;完成土壤改良面积800亩、平衡施肥面积9200亩,有效改善了烟叶土壤生产状况;积极推进集约化育苗工作,集约育苗比例达100%,高于上年56个百分点;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技术,面积达到8000余亩;病虫害综合防治达100%,较好地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全面落实成熟采收技术,确保了烟叶的烘烤质量。由于生产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烟叶长势好于往年,整体生产水平有很大提高。

(三)投入力度继续加大。抓住国家加大烤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全县投入烤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0万元,建成水塘6个、水窖47口、密集烤房300座,管网65.3公里,有效改善了烟区生产设施条件。

(四)服务质量得到优化。今年以来,烟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烟叶生产方针,全力抓好了物资供应、技术服务、技术指导等工作,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收购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推行“入户预检、袋装封签、预约到户、限时收购、电子连网、公开透明”制度,合理约定每天上站烟农户数、上站时间和交售数量,保证收购工作秩序稳定、质量稳定、价格稳定。

刚才一些乡镇在经验交流中的发言,有一些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好做法、好典型。如灵龙乡,主要领导将烤烟生产亲自拿在手上,将县上返回烟税的一半以上用于全乡烤烟生产,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种烟的积极性;黄家湾乡坚持抓大村大户不动摇,在抓烤烟生产实行领导、干部、财力、政策四集中,全乡烤烟面积在往年的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青铜关镇成立了烤烟生产一条线,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一条线人员长年抓、科技人员入户抓,无论是在种植规模还是种植水平上,在全县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烤烟基地广大群众、烟草部门干部职工和各级各有关部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烤烟生产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烤烟生产基础较差。大部分烟田没有灌溉条件,旱涝保收田面积较小,大多数烤烟基地乡镇没有设立烟站,与收购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区域发展存在不平衡性。在生产水平方面,灵龙、张家、黄家湾等老基地乡镇烤烟长势较好,田间管理精细,而有些新发展的乡镇长势不一,管理粗放,烟叶质量存在一定差距;在生产总量方面,全县烤烟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乡镇只有青铜关、灵龙两个乡镇,大多数乡镇面积不到500亩,烤烟生产很不平衡。三是个别乡镇干部重视不够,没有把烤烟生产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没有制定严格的工作目标和过硬措施,据了解,有个别乡镇没有按年初奖励办法兑现村、组烟农的奖励,导致发展烤烟生产有滑坡趋势;个别村干部有畏难情绪,工作缺乏主动性,精力投入不足,导致地方产业长期停滞不前。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我县烤烟生产已进入壮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国家投入政策较好。国家高度重视烤烟生产的基础地位,提出了“北烟南移”的工作方针,将进一步加大烤烟生产的基础投入,这为我县烤烟生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二是我县位于秦岭南麓,属于湿润半湿润气候带,是优质烤烟的适生区,经国家质量鉴定,我县烤烟“品质优良,风格独特,次于云南,好于贵州”,全县烤烟适生地块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目前只有1万亩,烤烟发展潜力很大。三是目前烤烟生产前景广阔。今年国家烟叶收购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上调20%,每公斤平均涨价2元左右,加上生产补贴力度加大,烟农的收益明显增加。我县作为优质烤烟生产适生区,上级烟草部门在生产计划面积上已明确给予放宽,长期受上级计划限制的局面将会打破,有利于今后生产规模的扩大。四是经过多年发展,烤烟收入不断增加,大部分烟农对种烟有较高热情。加之烤烟生产作为乡镇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各乡镇对烤烟生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可以说全县烤烟生产突破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坚定加快烤烟生产的信心和决心,努力促进全县烤烟产业实现突破发展。

二、明确任务,统筹推进,努力开创烤烟生产新局面

全县烤烟生产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紧紧围绕“优化布局、壮大规模,加大投入、提质增效,突出特色、创新机制”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三大一优”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村、大户,生产优质烟叶),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加大科技兴烟力度,不断提升烟叶品质;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降低产前投入压力;加大领导协调力度,提高指导管理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快完善收购机制体制,提高服务质量水平;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进烤烟生产突破发展。到2009年,烤烟种植面积翻一番,达到3万亩,烟叶收入达到4500万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烟积极性。一是加大烤烟产前投入。凡2009年种植烤烟的农户,县烟草公司按合同面积继续实行肥料“套餐”供应,每亩补助烟种1包,农膜2.5公斤,专用肥50公斤。加大基础建设补贴力度,由县烟草公司负责,烟农建水塘、水窖每立方米补助70元,引水管网每米补助25元,普改密烤房每座补助3500元,智能化密集烤房(每座烤20-30亩以上)每座补贴12000-14000元。二是建立烤烟生产风险救助机制。为了降低烤烟生产风险,确保烟农利益,从明年起,按照自愿的原则组织烟农参加商业保险。同时,在烤烟收购时,从烟税中每斤提取0.1元、从烟农销售收入中每斤提取0.1元、县烟草公司每斤配套0.1元,建立烤烟生产风险救助资金,由烤烟局和县烟草公司共同设立专户管理,资金滚动使用。对绝收烟田,每亩补助800元;对重灾烟田,每亩补助300元,县烟草公司每亩补助50斤烟肥,民政部门每亩补助300斤救灾粮;对轻灾烟田,每亩补助100元,县烟草公司每亩补助20斤烟肥,民政部门每亩补助100斤救灾粮,切实解决烟农生产风险的后顾之忧。三是完善村组干部补贴制度。从2009年起,对抓烟村组干部的补贴与所在村组的烟叶面积挂钩,种烟200-300亩的村,对村支书、村主任每人每月补贴30元;种烟300亩—500亩的村,每人每月补贴50元;500—800亩的村,每人每月补贴70元;800—1000亩的村,每人每月补贴80元;1000亩以上的村,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对种烟100亩以上的组长,每月补贴30元。收购结束后,按每亩150公斤的产量标准,采取倒算账办法,由乡镇政府兑现,对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村,每亩给村上干部补助10元,资金由烤烟局和烟草公司平均分担,在来年上春兑现。

(二)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不断提高烤烟整体生产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内容的技术培训,让技术人员和广大烟农全面系统地掌握烤烟生产技术,确保每个环节有一张“技术明白卡”,每户烟农有1至2名“种烟明白人”,力争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抓烟、人人懂烟”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全面提高生产整体水平。各乡镇和烟草部门要结合各地实际,深入实施好实用技术进村入户工作,继续抓好合理轮作、深耕整地、科学施肥、适时中耕管理,合理封顶留叶等成熟实用技术的普及到位率,切实做到科技人员进村、实用技术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努力在商品化育苗、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烘烤等方面取得突破。三要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从明年起,对种烟300亩以上的村要配2名技术员,种烟200—300亩的村配1名技术员,200亩以下的村联村配技术员,30亩以上组配1名不脱产技术员。

(三)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烤烟生产发展基础。要对集中连片、规模在500亩以上的重点村,全面进行烟水配套、烟炉配套、烟路配套。一要加大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力度。从明年开始,每年至少完成500口水塘、水窖,同时要根据政策加强烟区的其他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水利部门协助搞好技术服务。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县100亩以上的连片烟田全面覆盖供水设施。二要加强烤房建设,要对普通烤房全面进行标准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要推广智能化密集烤房。烟农修建烤房原则上不占用耕地,修建烤房所占用的土地、木材,国土、林业部门依法给以支持,免收相关费用。三要加快烟路配套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关于优质烤烟生产基地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烟区田间道路配套建设,投资来源以政府投资和农民投工投劳为主,烟草公司根据具体项目给予一定补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县烤烟栽植500亩以上组能通公路。四要加大防雹设施建设力度。由气象局牵头,到2010年,全县烤烟栽植2000亩以上的乡镇全部建成防雹设施,烟草部门要结合实际给予一定补助。同时,县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水利建设、国土整理开发、村村通建设、以工代赈等涉农项目资金也要向烟区倾斜,通过稳定投入政策,激发烟农种烟热情,实现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

(四)扎实落实种烟地块,确保计划目标全面完成。为促进全县烤烟产业突破发展,在前期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下达了2009年全县烤烟生产建议计划。各乡镇要抓住秋播前的关键时期,务必将明年种植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村组、农户、地块,确保全县3万亩发展任务一分不少、一分不欠地全面完成。在地块落实上,把主攻方向放在发展大乡大村大户上,着力培育三大烤烟生产带,即:以青铜关、永乐、回龙、结子为主的中部烤烟生产带,以龙胜、柴坪、达仁、庙沟、余师、黄家湾、东川、云盖寺为主的西部烤烟生产带,以高峰、张家、米粮、铁厂、大坪、灵龙、西沟、关坪河东部烤烟生产带,大力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推进”工程,集中力量发展10个1000亩示范村、10个500亩专业村、10个300亩专业村、10个200亩专业村,60个100亩推进村。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地块落实中要相对集中连片,减少零星分散;要向适宜种烟的村、组集中,向种烟大户集中,向科技能手集中,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力争原来500亩以上的村要达到1000亩以上,300亩以上的达到500亩以上,100亩的村达到200亩以上,新发展的村达到100亩以上,努力实现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烤烟生产的整体水平。县烤烟局、县烟司要深入到各种烟乡镇,在9月底前将烤烟种植合同签结束。对规划落实为种植烤烟的地块,必须落实责任人,分片负责,认真看守,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使农户不在规划地块种植其他作物,确保规划面积真正用于种植烤烟。

关于今年烟叶收购工作,由县烟草公司严格按上级政策抓好落实,各乡镇、县烤烟局要全力配合,搞好服务,确保收购任务按时完成。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烤烟生产关系到广大烟农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各乡镇要把发展烤烟生产作为发展“一村一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落实地块、育苗移栽、大田管理、烘烤分级等重点环节中,加强指导,每个环节要至少召开5次以上的班子会、职工会、群众会,研究工作措施,宣传烟叶收购信息和扶持奖励政策,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为促进全县烤烟产业突破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建立目标责任制考核,层层夯实工作责任。会后,由县烤烟局牵头,人劳局、监察局配合,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并及时向县烟叶生产领导小组汇报情况,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奖惩考核到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各烤烟基地乡镇,正科级领导每人包10亩以上的大户50户,副科领导每人包30户,一条线干部每人包20户,所包户要造册登记、建档立卡、插标立记、一包到底,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将那些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村委会班子中,促进当地烤烟生产。

三要强化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烤烟局要统筹安排全年烟叶生产工作,负责协调县直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在烟叶生产收购中的关系,牵头组织检查烟叶生产、收购情况,解决生产收购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督办和考核;烟草公司要继续做好烟叶生产扶持和物资技术的配套服务,与科技、农业部门一道搞好烟叶技术员和烟农的培训以及生产技术的推广工作;县信用联社要加大烤烟生产信贷投入;县水利、财政、交通部门要把有限的资金与烟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捆绑使用,进一步加大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县林业、国土部门负责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的木材和用地问题。

四要搞好督促检查,确保任务完成。实行分段布置、分段检查、分段交帐的办法,重点督查烤烟面积落实、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烟叶收购四个环节和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未完成阶段工作任务的乡镇要加强督办,限期完成,必要时给予通报批评。特别是在当前烟田面积落实的关键时期,县上将由政府督查室牵头,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督查组,深入乡镇检查烟田面积落实情况,对组织不力、工作被动应付、任务完成差的乡镇,除全县通报外,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要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秋播结束后,还要专门召开全县烟田面积落实交帐会,专门听取各乡镇面积落实具体情况,以促进明年烟田面积落实任务的顺利完成。

同志们,当前烟叶收购时间紧迫,烟田落实任务艰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做大做强烤烟产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