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探究

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探究

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科研创新团队成立于2018年,是我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团队现有成员7人,由从事中药炮制、中药药剂、中药分析等不同专业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中青年教师组成,知识结构合理,能力互补,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图1)。团队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致力于典型中药增效减毒炮制机制的阐释、客观化炮制工艺及个性化生熟饮片质量标准体系的系统研究,在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体系科技水平和中药炮制的传承与创新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1高水平学术团队建设

团队着重于各成员科学素养的提升建设。在团队首席专家张学兰教授的带领下,团队定期开展内部学术交流,分享科研成果及工作心得,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团队成员的学术交叉融合,提高了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图2)。除此以外,团队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邀请多名业内知名专家来我校进行交流指导(图3),同时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开拓了团队成员的科研思路(图4)。团队成立以来,成员参加中药炮制相关学术会议、培训班和中药炮制技能大赛80余人次,提高了团队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团队成员获得全国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中药炮制理论与知识比赛”二等奖1项(图5),山东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

2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

团队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和山东省科技厅中药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基于该平台,团队建立了1个中药炮制传承工作室,购置了书橱、座椅、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投影仪等办公设备,用于团队召开学术会议、日常办公,并对团队的科研成果和相关活动资料进行了及时整理归档。同时,建设了3个中药炮制理化研究室,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低温冷冻离心机、快速水分测定仪、冷冻干燥机、固相萃取装置、马弗炉等仪器设备,打造了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3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自团队成立以来,在团队首席专家张学兰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立足中医药特色,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相关研究,形成了中药炮制原理研究、中药饮片炮制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2个研究方向。成员主持纵向科研课题12项,其中,部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2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成果转化经费40万元。98篇,其中双核心(或认定双核)期刊论文53篇,SCI论文24篇,EI论文1篇。获批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8项。注重中药炮制传统文化和技能的传承工作。团队首席专家张学兰教授组织专家对山东省第二批10个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并主办了山东省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建设经验及现场观摩交流会,促进了山东省各地市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和交流(图6)。同时,汇总山东省13个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包括国家成立的3个传承基地和山东省第二批10个中药炮制传承基地)的建设成果,撰写分析报告,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肯定。

4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

团队成立以来,张学兰教授及团队成员每人每年举办2~3场学术讲座,为我校中药学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团队还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中药炮制虚拟实训仿真系统软件》,该软件可通过网络在电脑和手机端进行操作学习,为学生提供了生动、便捷的在线学习平台。团队协助实验中心和药学院学生会每年举办1场面向我校学生的中药传统炮制技能大赛,同时,团队成员作为指导教师完成了SRT项目10项。提高了学生的炮制技能和科研创新能力(图7)。致力于全国高素质创新型中药炮制人才的培养。团队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面向临床中医师的山东省第一期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中药炮制专家、国医大师、饮片鉴定专家授课,并在学校实训室进行了炮制操作培训。还举办了第一期全国中医师中药炮制理论和技术培训班并制作了授课专家讲座录像一套,供培训人员学习。两次参加培训人员合计400余人,提高了在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图8、图9)。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科研创新团队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