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质量控制

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质量控制

1电算化环境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会计作为一项管理活动,其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向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必要的公司财务信息。会计电算化不仅极大的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效率,也减少了信息处理成本,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升。

(一)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

电算化环境下,经济业务的信息都存储在数据库中,使用数据库的搜索引擎与信息查询功能可以使使用者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而不是依靠大量的手工查阅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不仅极大的满足了使用者不同的信息需求偏好,也提高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

(二)有利于成本效益原则的更好实现

传统会计条件下,受到成本效益原则的约束,当企业面临多种会计情况的选择时,企业往往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种来进行计量和反映,缺乏对历史成本的计价。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使报表的编辑发表成本大幅降低,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因为信息不对称或需求不能满足而造成的决策失误。

2电算化下会计信息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电算化会计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许多行业对会计电算化的使用和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会计电算化在会计信息质量控制上存在一系列问题。

(1)会计电算化软件没有得到相关安全性的检验。

由于市面上,财务软件众多,难以验证所使用的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标准性。由此引发对内部控制质量的怀疑。

(2)存储介质与数据安全性难以得到保证。

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使用磁性介质存储会计数据资料。磁性介质相对于纸质介质来说,所存储的数据更容易被修改,同时修改的痕迹也是很容易去除的。这为会计信息质量的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这点也是影响信息质量安全性的体现。

(3)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内部控制不严格,使会计人员或者系统设计人员有机会对电算化系统进行修改,降低系统的安全性。同时,在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之下,一旦出现数据错误,错误的数据进入下一环节,从而造成更大的错误,寻找相关责任人也变得遥不可及。

3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质量控制的措施

在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的质量还存在种种问题,应采取以下的几种方法提高会计电算化控制的水平,从而对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有效合理合规的控制。

(一)使用有保障的会计电算化软硬件系统。

会计电算化是建立在电算化软件上的,所以一套质量好的电算化软件是必不可少的。作为软件载体的硬件系统也要满足安全可靠的要求,为产生、处理会计信息提供最基本的需要。在电算化软件硬件选择上,要综合考虑安全性,操作便利性,扩展性等加上因素。

(二)提高电算化的审计质量。

采用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可以有效对会计电算化的信息质量进行控制。通过电算化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的审计,可以有效对内部控制进行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的优势,根据不同的目标进行审核,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提高质量,积极的完善会计电算化软件和审计人员的管理培训。

(三)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在建立健全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制度下,并严格执行这些规章制度,才能最大化的发挥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优势,避免会计信息质量失真。因此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电算化信息质量。

(1)电算化部门和会计信息使用部门职能的分离。

使用部门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在交给电算化部门,电算化部门只能根据使用部门的要求进行数据的录入与修改,输出,而不能越权进行修改。

(2)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提高会计素质。

应该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强化安全意识,在企业的文化中提倡安全观念,识别敏感岗位,根据发生舞弊可能性的大小,对岗位进行识别,加强对敏感岗位的控制。同时还应该加大对会计从业人员的风险安全意识教育和继续教育,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素质和从业能力。

(3)严格遵守硬件软件使用安全控制与数据输出入安全管理控制。

首先要做到使用有规范,操作有流程,使用有记录,符合制度的要求,使系统能在硬件条件安全稳定的条件下运行,还要经常进行数据备份。其次可以对机密数据进行加密处理,只有经过合理授权的人员,才能进行访问并经常对密码进行更换,对于磁性介质的报告要做到不随意摆放,最后要注意防止病毒,定期升级病毒数据库及杀毒软件。

4结论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电算化活动深入到各行各业,成为经济活动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会计电算化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对会计信息质量控制的阐述与分析,得出有效提高会计电算化信息质量控制的有效手段,使会计电算化的信息质量得到保证,从而推动企业会计的发展,为企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陈舒宇 单位:漳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