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制造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探析

装备制造企业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探析

摘要:本文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使用的流动机械设备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分析,加强安全防控。信息化和智能化措施方面,依托GPS/北斗系统,人脸识别和AI系统等建立车联网系统;技术措施方面,安装车轮防护罩,加装限速器和报警装置等安全装置;安全管理措施方面,从合法合规性,建章立制,加强教育培训,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等,开展安全综合管控,有效避免流动机械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装备制造;流动机械;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在大型港口机械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登高车、叉车等机械设备。近些年,各地因流动机械设备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风险较高。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员工、企业及社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将无法挽回。本文通过对流动机械设备安全风险进行识别,从管理制度、设备技术改造、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等方面,构建风险综合管控体系,为避免流动机械设备事故的发生提供管理参考。

1流动机械设备安全风险

流动机械设备带病作业或违规改造;操作人员不按安全操作规程作业;管理人员不履行职责,监管缺失;极端作业环境的影响等,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1车辆伤害

在运行时,人员有被设备及其部件挤压或者剪切的风险。驾驶人员身体探出车体外轮廓线以外等,也会导致挤、压伤和击伤,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1.2碰撞

由于周边环境、人员以及流动机械自身存在的因素,导致流动机械和附近建筑物、管道等设备设施或者堆积物以及其他车辆之间发生碰撞事故。

1.3侧翻

可能由于流动机械超速、超载行驶,违反操作规程作业,或极端天气下冒险作业等,造成流动机械失稳,导致设备发生侧翻。

1.4坠落

由于人员不规范装载、物件摆放不稳等,造成物件从高坠落到流动机械顶部造成事故,或人员坠落风险。

1.5其他

造成火灾、爆炸、触电或其他风险导致的安全事故。流动机械在生产过程涉及交叉作业多,需要综合性的管控措施,优先借助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改造等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化程度。

2信息化智能化措施的应用

2.1车联网技术

基于当前GPS北斗定位系统与信息技术集成,开发车联网系统,对流动机械开展信息化的智能管理。整个系统由车辆监控、调度和手机APP应用三部分组成,有实时监控、任务调度、车辆维保、统计分析等模块。可实现对车辆实时跟踪定位、盲区续传、远程预约及调度、就近调派等集约化管理功能。对流动机械实时跟踪定位、历史轨迹回放,对车辆行驶超速报警记录,对超速多发路段、车次、人员等形成大数据分析,为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依据等,打造流动机械设备全过程管理,车联网系统网络架构如图1所示。

2.2智能安全监控

在流动机械驾驶室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防止车辆被无证、证件过期或其他无资质人员驾驶;利用AI技术实现对驾驶员抽烟、接打电话、疲劳驾驶、分神等不安全驾驶行为的动态报警。

3流动机械设备技术措施的应用

3.1物理隔离

在叉车、登高车等流动机械设备的轮胎处安装车轮防护罩,在轮胎靠近人员之前,可预先将人员物理弹开,避免发生流动机械压伤事故。在叉车等流动机械的驾驶室顶部,加装安全护顶架,防止在转运物件时滑落伤人。

3.2限速器

在流动机械设备上安装限速器,超速激活声光报警装置,提醒驾驶人员立即减速。一旦超过极限控制速度后立即报警的同时,强制车辆降速或者熄火。能有效减少因车辆行驶速度过快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3.3报警装置

加装倒车雷达,消除视野死角盲区和视线模糊。有效防止车辆撞到车后的人和物,帮助驾驶人员扫除的缺陷。另外,对于汽车吊这类设备,可加装重量报警装置,到达起重负载临界点时报警并自动锁定,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在流动机械顶部加装红外感应装置,可在车辆周围形成红外感应圈,红外传感器与报警器和制动系统联动。同时,可根据不同工况的需要,调整红外传感器两侧挡板,从而调整限定红外传感器的辐射范围,限定机械周边警告范围,防止范围过大造成误报警。流动机械加装的几种主要的安全装置(车轮防护罩、车辆限速器、红外感应装置)如图2所示。所有流动机械上加装的安全装置必须加强日常的检查和维护,及时更换相应的配件和耗材,确保加装的安全装置本身性能可靠有效。如涉及到对流动机械设备的重大改造,还需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报批备案。

4流动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安全管理措施是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管控手段,结合信息化、智能化和设备技术改造等措施,针对性改善或消除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4.1合法合规性

流动机械及操作人员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如无强制规定要求的,企业可制定内部的管理标准,并发放相应的资质证书。

4.2管理体系规章制度

建立企业内部的设备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包括流动机械设备进出厂、安全操作规程、维修与检查等,明确各管理责任人及管理流程,每台设备均有专人管理,每台设备的运行都要有相关的记录台账,推行标准化作业。通过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4.3教育培训安全交底

制定相应的教材,对不同层级的人员所需了解的知识或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培训内容要有所侧重,各层级教育培训内容见表1。涉及大型安装技术方案的,还需要按照要求,对相关的人员开展安全技术交底。

4.4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治理

推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企业内部开展风险识别,形成控制清单。由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等参加的检查组,开展相应的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形成分级管控体系。

5结语

综上所述,流动机械设备在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使用范围广,使用频率高,涉及的安全风险较多。在做好风险识别的前提下,做好如下管控措施。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基于北斗及信息定位系统、人脸识别、AI技术等,实施统一管理、智能调度、安全监控一体化,对流动机械设备开展集约化管理。并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与指导。设备技术改造方面:安装流动机械车轮防护罩、安全护顶架等物理隔离措施,加装限速器、报警装置和红外感应器等安全装置,从本质安全的角度,提升流动机械设备的安全可靠度。安全管理方面:加强流动机械设备法律法规识别,加强规章制度的建立,强化现场执行,加强教育培训,发挥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效用,规范人员行为,杜绝现场“三违”现象。通过对流动机械设备实行系列综合安全管理措施,应当优先考虑利用信息和智能化技术手段,全面加强对流动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规范现场生产经营工作的开展,有效防控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本质安全化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徐卫兵.试析港口机械生产设备管理维护现状及应对办法[J].中国设备工程,2018,407(21):64-65.

[2]高海鹏,李建忠,王俊彤.叉车安全事故成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特种设备安全技术,2018(4):48-50.

作者:刘臻 单位: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