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研究建设

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研究建设

摘要:如今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制造业作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装备制造企业应该随着我国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而不断地深化改革。企业不仅要注重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效果和利益,也要了解在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内部控制是制造业进步和强盛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良好管理的关键,由此可见分析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十分必要,这可以保证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并且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建设并贯彻执行。从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研究,并根据相关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因分析及建议。比如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建立、审计部门独立性的加强、企业风险评估机制的健全、加强企业内外监督和加强企业管理者风险意识的树立等措施,希望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对内部控制的管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引言

近些年来,伴随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国内市场经济环境也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代的变化,内部控制已经成为企业提高利益的重要因素。以前的经营形式通常是企业注入大量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增加劳动力等方法。这种传统经营方式属于粗放型经营。在现在资源稀缺、人工费不断增长的时期,企业改变内部控制管理方式才能更快地适应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制造业对世界上众多国家的经济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力,不仅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还可以体现国家的经济能力,能够影响国家能力和国民生活水平,所以应该研究装备制造企业这一支柱性产业的经营发展,而企业内部控制对其经营发展又很重要,因此研究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是有一定必要性的。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目的是为了防止企业内部管理权集中,保障内部的业务按照流程要求进行、保护企业内部的资产是安全无隐患的、防止一些问题的发生以及在问题发生时及时纠正以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

一、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存在主要问题

(一)内部控制环境薄弱

1.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完善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墨守成规,应根据社会时局变化发展及时修改和补充。许多企业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执行只存在于形式方面,使企业管理产生滞后现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不仅要从全局和长远的观点出发考虑问题,也要落实在每一件具体的小事上。若单位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不能根据社会发展而随之调整,会导致内部会计控制不健全而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企业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合理性还不能做到准确衡量,因为我国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立还不够完善。企业多数生产经营活动都会涉及内部控制,由此可见内部控制的应用十分广泛,所以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不容小觑。

2.缺乏有效的监督

内部监督和激励机制的不完善。具体表现在执行不力、权责不清和约束制衡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层不易了解企业内部制度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企业内部制度执行情况;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会在一定程度上因分配不均而挫伤员工工作的激情。外部监督不力。各政府职能部门标准不统一,监督方向和目标不明确,再加上缺乏信息沟通和分散管理,没有形成有效的政府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不规范不健全,会导致企业出现徇私舞弊的违法行为。近几年,我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外部监督的审计力度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

(二)风险评估工作问题

1.风险评估机制不够健全

有效地防范风险并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目标,这是因为风险的客观性导致风险很难完全避开。企业风险评估机制不够健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面临的风险评估不够准确,不能及时采取有效地对策应对发生的问题,企业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会导致在日常经营中主要听从管理层意见,而管理层意见未必完全正确,对企业经营会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没有建立必要的风险评估体系,主要是企业在收集风险识别相关信息收集的工作有所欠缺,不足以应对企业可能发生风险。

2.风险评估意识不强

我国企业对内部控制管理方面工作不够重视,没有进行预算工作,所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容易面临各种风险而致使企业受到严重打击,企业的风险评估管理系统不完善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事前预测及防范风险的意识,没有办法在市场经营遇到风险时做出及时有效的对策,从而影响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二、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内部审计建设不到位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是相关体系的设立依据,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没有形成标准的运行体系,并且内部审计质量标准不明确,主要是因为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忽视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的建设,更偏向建立相关准则和法律法规。在编制审计方案时审计作用也难以正常发挥,其主要原因是员工分配不科学,使员工的能力不能发挥最大化。目前内部审计缺乏具体的监督引导,只有工作底稿要素是否填写齐全、编制底稿人员是否签字、用词表达是否规范和报告结构是否正确等简单的复核体制,这些都是监督低水平的体现。

(二)控制环境不完善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里要求企业在内部控制上长远、全面的考虑,可实际上因为企业内部控制固有的局限性,导致企业在制定和实施相关措施时不能达到绝对满意。第一是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变化,企业处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内部控制制度也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第二是人们对各种事物的理解都是由浅入深的。人们认识的局限性导致短时间内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能与企业的具体实践情况完全相符合。

(三)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外部监督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外部监督对企业经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外部监督机制能够确保财务内部控制工作按照相关制度进行。第一,外部监管部门监管不规范没有办法真正发挥外部监督的作用,采用不当手段进行监管工作会混淆正常的工作内容;第二,外部监督管理部门是出于应付才进行外部监督,并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监督工作;第三,外部监督没有办法完全发挥作用,因为外部监督人员权利职责有限。

三、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具体优化策略

(一)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

内部审计质量需要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作为保障,从装备制造企业立项开始,就需要构建项目审批、报告、决策和实施等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机制,不仅只是对装备制造企业内部审核工作进行监管,同时利用内部质量控制体系可以将内部审计责任进行明确,促进内部审计责任的落实。提升内部审计质量首要任务就是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并理解内部审核规章制度。还要对各个部门的审计人员进行监督,把审计人员的奖惩与审计质量评价结果联系在一起,以此增加追究主体责任的措施来保证内部审计质量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企业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管

通过国家审计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共同合作,进行客观的评价。国家完善并改进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并实行多方面监督,保障监督的权利义务履行;社会方面增强人们对会计监督的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来动员人们主动进行会计监督;装备制造企业还可以利用第三方监督公司,将外部作用进行充分发挥。通过外部监督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更具有客观性,有利于找出装备制造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内部控制监督流程,在确保其有效性的条件基础下,将不必要的环节进行取消,提升内控监督效率,发挥出内部审计的最大化效用。企业应当加强完善自身的内部监管,来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企业可以构建内部审计部门,通过独立的部门来提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另外审计人员要具有专业素养,能够与内控制度等形成合力,对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有效地审计监督。另外还需要将内部审计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了解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将其作为参考,对装备制造企业控制活动、财务活动进行客观性评估,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三)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与观念

对企业来说目前第一要务应是形成良好风险管理意识与见解,但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工作还不足。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具有系统性和整体性,所以相关工作开展应针对企业内部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而不是仅针对个别工作人员。企业不仅要科学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结构,建立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还应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工作,鼓励所有员工投身于内部控制活动共同执行和维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促使企业内部人员养成公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增强企业员工的风险管理意识同时维护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结语

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可以由制造业体现,制造企业是盈利性经济组织,在当今经济环境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要想全面掌握企业的管理状况更需要对企业内部进行控制,因为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内部控制制度是一种现代化企业对经济进行科学管理的制度,这种管理制度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无处不在。可以说有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存在就有对应的内部控制存在。研究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将为其他企业提供有利借鉴,引导其他企业正确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参考文献

[1]戴璐.装备制造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重点难点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9(10):132–133.

[2]章新林.浅析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困境及对策[J].纳税,2019(26):266+269.

[3]李秀霞.浅析装备制造企业如何防范财务风险[J].科技经济导刊,2019(19):195–196.

作者:罗小琴  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