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发展机理

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发展机理

1基于动态能力的企业创新能力的界定

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个概念化过程,简单的说可以认为是对原有的事物所进行的覆盖或代替。创新的存在形式,即引进新产品或提供一种产品的新质量,采用新技术新生产方法,开辟新市场,获得原材料的新来源,实现企业组织的新形式。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实现企业的发展及获取竞争优势,一方面体现企业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或改变游戏规则以及顾客需求发生变化时,企业能够快速识别和分解新产品、新知识以及适应新游戏规则的能力;另一方面体现企业适应环境动态变化,快速整合与重组创新团队、知识及组织结构,完善工作流程等,能够持续地为客户提供其需求的新产品的能力。动态能力理论强调了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使能力的构建、运用和更新成为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创新能力的获取与提升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的升级发展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外在表现。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动态能力的特质使其能有效改变企业逐渐形成的惯性[2],以适应内外环境变化,即对贬值甚至失效的战略资源、企业惯例与职能能力进行改进、更新、重构,能够导向企业创造新资源、能力与核心能力的行为[3]。企业实施创新必须具有良好的基础,除了拥有良好的创新环境之外,企业还要具备主动的适应力才能胜任创新活动。装备制造企业为了适应环境的动态变化,为实现转变需要持续关注竞争对手以及市场、技术的变化,并且主动进行标杆学习,才有可能先于对手达成创新要素的开发和应用。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协调、整合和重构使企业内外的环境相适应,这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宗旨所在,企业的创新发展就是保持与环境的良好互动。动态能力的协调、整合和重构则是实现企业与环境良好互动的有利方式,也是企业创新能力形成发展的有利手段。因此,可以说创新能力是动态能力的精髓所在,代表着企业能动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动态能力下的企业创新能力的本质是企业基于可持续发展,强调企业内外部之间创新资源、知识流动、企业间合作方式的创新,以及企业协调、整合应用内外各种创新要素的能力。

2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

在动态竞争中,装备制造企业要创造出高于同行业的价值,就要不断创新,能够形成创新能力。深入理解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才能对创新能力的形成问题进行探索:

2.1资源要素

创新的本质是基于创新资源应用与开发。创新资源搜寻的深度与广度、资源跨越企业边界流动的路径、创新得利的获取与分享、创新活动实现的方式与过程等,以新资源的应用或开发作为创新能力形成的基础,而不论这些资源来源于何处,比如,企业内部资源的开发、外部资源的应用、购买等都是企业新资源的来源。企业为了高效率地进行各种创新活动,就会以开放的姿态,广泛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因此,企业动态能力有助于企业获得新资源,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资源基础。技术与市场的发展推动着创新资源的全球性分散与流动,创新被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企业运用以实现更大的价值。王雎,曾涛(2011)认为开放式创新的本质是基于创新资源流动与交换而嵌入在企业间层面的价值创新,不仅包含着开放式的价值创造,还涉及初期的价值识别与最终的价值获取,建立起一个关于开放式创新的认知性框架[4]。这个认知性框架使我们对创新有一个系统的认识,认为新资源和知识的获取或产生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形成的基础,而不论这些新资源和知识来源,使装备制造企业认识到创新资源和知识来源的多源性,避免陷入内部创新的思维陷阱。比如,装备制造企业内部的研发、与外部的合作开发、对外部技术知识的集成等都是企业新资源和知识的来源。为了高效率地进行创新活动,应以开放的思维,广泛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满足创新活动的需要。毋庸置疑创新资源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的基础。

2.2知识要素

动态能力能够有效地促进知识创新,通过新旧知识整合来改进组织常规能力和提高效率。新知识的获取对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新知识和企业原有知识融合是改进现有常规能力的关键。创新能力能促进知识创新,知识吸收也会帮助企业运用现有知识消化并创造新的知识。创新能力既可以以现有知识为基础创造新知识,也可以通过对原有知识的整合集成得到新知识。动态能力实现跨越组织边界获取知识,吸收并有效地整合企业原有的知识和新获得的知识[5]。在个体和企业间的互动过程中,装备制造企业内只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集内部意识、内部反应、外部意识和外部反应,才能实现知识共享和知识创造而参与创新活动,在不同组织之间知识流动而形成的知识链[6]顺畅地运转时,资源才能够高效率地形成企业商业价值。装备制造企业学习是通过个体与集体互动和交流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储存在企业记忆中,并通过企业的信息机制来进行储存、传播和开发,最终实现企业知识的创造、扩散、应用和再创造的循环应用[7]。可见,知识学习促进多层次要素的集成与发展。例如,在隐形知识和显性知识转移过程中,内部和外部的联系被确定为挖掘资源的价值,业务单元的强链接和知识共享网络的社会链接都能使得流程更有效率。装备制造企业学习促成了参与和融入到企业知识共享、协调和重组资源或流程的规范和规则,在企业内各部门所需做的事情达成共识,集中企业员工对关键信息的强化共识。因此,知识学习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

2.3流程要素

创新表现为惯例的变化或改进的过程,但创新并不是完全改变所有的现存惯例,而可能仅是对现有惯例进行的重新排列组合。流程创新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创新有助于企业高效地实施知识流程再造,科学合理地设计知识活动的逻辑顺序,流程创新能促进实现的知识资源的合理配置,并规划知识的流动,从而促进企业内外部的知识交流,提高企业的知识应用及对知识的创新。能力是要解决问题的[8-9],也就是说,在解决创新问题的过程中创新能力才得以形成。解决企业创新问题的过程中,装备制造企业各层面相互交织、个人技能转化为更高层次的功能集,这一过程可概括为企业流程。流程是个人技能和企业各层面的复合链,资源配置和再配置,重构现有资源和获取新资源的速度,建立新的资源结构等,这都要求装备制造企业对其内部的一系列相关组织流程做出调整,这些行为不论是局部的变动,还是系统性的变革,都要求装备制造企业在动态复杂环境下,要对企业内外有机整体做出一致性行动措施,如表1所示。创新能力是创新问题定义和解决创新问题过程中的直接产物,因此,流程也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

2.4结构要素

企业的组织结构对企业的创新活动产生重要影响。企业的组织结构与创新活动之间存在匹配关系,从创新活动的性质和特点出发构建组织结构,才能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把握创新活动的不确定性和系统性,既可以有效地指导管理者对创新活动的组织方式进行选择,对组织协作方式进行调整;还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站在更高层面上观察企业组织结构,既要关注创新活动本身,还要关注涉及创新成果实现相关等一系列重要的组织问题。可见资源和知识学习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构成要素是必要但还不够充分,还需要有流程和结构这2个要素,资源是基础,知识学习是认知和创新内动力,流程是平衡和工具,结构是角色和责任,四个要素相互链接形成的复合体即创新能力,摆脱了局限于单一片面影响因素,才能发挥创新能力的作用,才能说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创新能力。创新资源———是创新能力的最为基础的构成要素,应用和拓展创新资源潜能及实现价值;知识学习———个体与企业间的知识共识与共享,既包括行为规范和价值认知,也包括技能和经验交流,知识学习在个人和企业各层面间的相互作用是创新能力的驱动要素。创新流程———是创新能力实现要素,是个人的技能和企业解决问题的创新路径的复合链,决策资源配置及企业内个体间的互动或者企业与外部合作者和客户的互动活动;创新结构———是创新能力的保障要素,是创新活动的角色互动,创新资源、企业知识学习与创新流程的连接;企业的资源、知识、流程与结构都与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装备制造企业的动态能力影响着企业的创新,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活动也促进动态能力的提升。动态能力控制企业常规能力的变化,侧重更新已有战略、组织能力的能力,强调高层活动和管理感知,是企业抓住机会、管理风险、整合和重组配置专有和共有资产,以满足变化的需求,并维持、放大及演化匹配,不断打破均衡,获取长期价值的能力[11]。因此,本文认为创新能力来源于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及所能控制的创新要素的协调整合重构的创新活动中,实现的是与环境的互动和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3基于动态能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及发展过程

装备制造企业创新发展并不是创新活动过程为终点,而是以企业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及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装备制造企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需持续地将知识和创意转换为新产品、流程或体系,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价值增值的能力。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与企业动态能力等内生能力显著正相关[12]。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各创新主体及其相互之间的联系是处在一个动态变化的,创新因素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互为因果的联系方式及运行规则交织成错综复杂的关系。企业创新活动中各种创新因素的结构、功能及其内在联系组成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这个系统与外界环境动态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13]。创新能力的形成不单是一个装备制造企业内部的事情,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需要外部环境的创新动力激发,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新动力激发起企业的创新热情,仅短视地追求盈利的企业不可能持续有效地进行创新活动。企业的创新动力,可积极地促进企业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重视有效地解决创新活动进行中的一系列问题。创新要素如人力、知识、信息等也在不断的变化与更新中,使企业创新要素的数量及质量不断变化,同时各要素主体间的联系和关系也在随着企业创新环境的变化而发生着变化。创新能力形成及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活动所涉及的主导创新要素的变化以及创新活动所处层次的迁移所决定。涉及同质性创新要素的创新活动,通常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初步形成阶段,该阶段创新能力发展是“量”的增长;一种创新要素从一个创新活动再应用于其他创新活动的过程,既包括创新能力的一般化发展也包括创新能力的差异性发展,一般化发展是创新能力架构中的共性创新要素收敛,而差异化发展是创新能力架构中的差异性创新要素分化。一般化与差异性创新结果是形成具有层次性、多样性的非均衡发展的几个“创新集束”,推动组织创新从创新要素层次向创新要素架构层次跃迁,而创新活动实现层次间迁移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的结构性突变,是“质”的变革。所以,创新要素的创新及创新要素的架构创新,推动着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从“量”的渐进性动态调整发展,最后实现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动态演化。动态能力下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的形成及发展过程可抽象概括为是:环境分析→定义新的创新机遇→制定响应新机遇的战略→确定完成战略的创新活动→有效执行创新活动→创新经验总结开展新一轮的创新能力发展活动。

3.1创新战略

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战略是企业家通过权衡利弊对企业创新可能性做出的建构,实质上是企业家以新的创新要素或创新要素的新应用为背景,“寻找”一种新的架构的可能性,并把它变为现实的策略总体。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战略制定以轨道为基础,在轨道约束范围内进行,技术轨道是指装备制造企业基于技术范式的“常规”问题的解决模式;制度轨道本身指装备制造企业管理创新活动的基本规则或规范;管理轨道是指针对装备制造企业创新主体组织形式的一般性管理方法。新产品从构思到市场化、商业化的实现,都离不开企业创新战略。在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形成及发展过程中,创新战略是装备制造企业开发创新能力的基准,决定着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方向。通过创新来积极适应新的变化则是装备制造企业保持快速成长的关键。首先,装备制造企业成长需要建立广泛的渠道和合作关系以获得充分的人力、资本以及其他相关资源,需要开拓广阔市场空间来支撑,发展相关业务、改造业务流程以及培养专业化技能来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创新战略实现企业经营结构的创新,包括产品结构、内部业务结构以及外部业务关系的变革。同时,装备制造企业面临创新活动的管理问题,即从非正式管理向程式化、制度化的管理体制转变,关键是形成有效支撑创新发展的管理和组织体制。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战略是创新活动的开端。企业家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主要是通过创新战略进入企业创新系统,进而形成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装备制造企业R&D人员在创新战略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工作。装备制造企业管理者通过企业创新战略对企业创新资源进行配置,同时通过知识、人才、服务等对企业创新活动提供支撑。

3.2创新活动

装备制造企业要实现创新战略需要展开多种创新活动。管理者的任务是集中协调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交易成本,增加企业创新性活动,更有效率地协调加强内部治理。通过追踪装备制造企业在创新要素之间及其架构过程中开展实施的创新活动,以“集成解决问题方式”,特别是以创新惯例的形成过程为脉络,从创新要素入手,循着在不同创新要素之间以及创新活动所处层次之间架构的创新活动脉络,总结出“创新要素获取———创新要素内部架构———内外创新要素架构”。首先,协调、整合流程转换成一个创新关系的过程。其次,确定创新合作所需进行的创新活动。再次,不是所有的流程都能影响创新活动,因此,必须对每个流程进行评估,支持企业的战略发展的创新活动流程是必须要建立的。最后,在实践中,通过创新活动产生额外租金,随着跨域时间的连续作用,在装备制造企业巩固优化创新活动产生了这些创新绩效,装备制造企业之间开展的创新活动的演化过程和特异性以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创新程度以及创新能力。

3.3创新经验总结

创新资源是企业创新能力形成的物质基础,最初将创新资源成功转化为市场价值的经验是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形成的起点,一般经历巩固、一般化、差异化与新要素交互作用/互换等,形成一个发展周期。在这个过程中,某次创新活动成功经验,基于创新扩张的要求而进行经验复制,而由一般化与差异化过程进行“创新经验”推广,最后,将分散的“创新集束”整合成一种综合性的、具有系统性指导未来企业创新挑战的组织程序或惯例。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创新要素不断交互作用/互换获得新条件,包括创新机会把握以及手段,企业创新能力得以动态有效发展。

4结语

本文结合动态能力理论与创新理论,揭示了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形成机理。认为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本质是基于的可持续发展,强调企业内外部之间资源知识流动及合作方式创新,以及企业整合应用内外各种创新要素的能力;进一步确定创新资源是基础,知识学习是认知和创新内动力,创新流程是平衡和工具,创新结构是角色和责任,4个要素相互链接形成的复合体即创新能力;阐释了装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是装备制造企业在创新环境的刺激和约束下,在创新战略的指导下,通过创新活动不断调整创新要素的变化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作者:刘晓平綦良群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