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水利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水利施工是我国工程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我国水利工程事业发展迅速,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随之显现出来,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松散、施工人员安全意思淡薄;施工过程中技术不够专业导致工程安全问题;法律不健全,偷工减料问题严重,导致安全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要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做好安全宣传工作;进行施工作业的技术教育,加强专业训练;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施工监督,实行问责制度。从而保证水利施工安全顺利的完成。

关键词:水利施工;安全问题;对策

1水利工程的概述

水利工程是为了控制、利用和保护地表及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而修建的各项工程建设的总称。我国水利工程发展越来越现代化,水利设施科技化加强。随着水利施工企业的不断增加,水利施工工程项目竞争更加激烈,施工市场已经过于饱和,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导致水利施工质量参差不齐。对近年水利事业的投资情况分析可知,2001年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为5243亿元,到2007年增长至83676亿元,2013年我国对水利设施的投资额增长为92569亿元,显而易见,我国在政策上极力扶持水利实施建设,对水利设施工程的投资也在不断的增长。2002年,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就是把汉江流域充沛的水资源抽调一部分送到华北和西北地区,以此来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战略性工程,有利于促进中国南北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南水北调工程的总投资额为5000亿元人民币。我国水利设施的发展进入大爆发时期,也给水利实施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水利施工的大量问题也随之出现,最重要的是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下面将会从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进行具体分析。

2水利施工存在的安全问题

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着水利事业的发展,科技进步也为水利发展提供了便利,然而随着水利市场的复杂化,水利施工工程的质量参差不齐,各种施工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问题。

2.1水利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各种安全事故频发

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水利工程施工往往更加复杂,施工人员流动性大,加上施工领域繁多,所以施工人员无法在固定统一的场所工作,而且地质地貌复杂,施工空间受到限制,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难度较大。施工人员的分散和施工项目繁多,想要对施工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十分困难。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施工人员安全问题。例如:在2013年2月15日,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曲亭水库左岸灌溉洞,出现了大量的漏水,基于此种危急的情况,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下游的群众进行紧急转移,到傍晚10时,该水库坝体,开始出现塌陷,塌陷的深度将近300多米,因此导致此地的多处公路交通运营停滞。此次事故发生之后,被定义为责任事故,主要是相关的责任人缺乏相关的安全意识,有30多人被追责,同时有6人移送检察机关,其余涉案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这个事故正是由于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做好安全管理中的设备检测工作,不仅中断了工程的继续进行,而且造成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如果工作人员能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施工人员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也许就可以杜绝这种悲剧发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水利工程的基本原则,水利施工经常在野外作业,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施工管理上的限制加上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往往难以抵挡伤害,甚至会引起生命危险。据统计,将近一半的安全事故都是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和工作人员自身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

2.2施工专业性差,容易出现技术问题

水利工程按照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可以从以下进行分类:

1.为了防止旱、涝、渍灾害的水利工程;

2.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农田灌溉工程;

3.将水的重力势能或者动能通过发电设备转化为电能的水利发电工程;

4.在沿海地区经常出现的,为提供船舶的靠港以及改善航运条件的航道港口工程;

5.工业和生活废水的排水工程以及为其提供水源的供水工程;

6.维持生态平衡的水利环境工程等。这些水利工程的实施不可避免都会涉及到技术问题。

水利施工时,无论是防灾治灾还是发展水利工程,都需要专业人员有专业的技术,需要施工人员工作细致。施工环境中地质地貌的不同所要使用的施工机器和施工的程序施工内容也不相同,这些不可抗性给施工人员和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在水渠建设中,如果水渠基建没有打好基础,水渠基建承载能力和隔水效果不够,就会出现水渠表面剥落的现象,表面遍布裂纹,随之出现裂缝。这是因为水渠基建没有打好,当超出水渠局部的承载能力的时候,水渠内部地基就会随之变形,出现缺口,造成漏水、渗水,最后必然会导致整个大坝毁于一旦,甚至崩溃。施工技术和细节是一个工程成败的关键。

2.3工程建设安全法律不健全,贪图利益,偷工减料造成安全问题

水利施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无论是设备的更新、还是材料的保质保量供给都需要大量的投资,没有不想盈利的企业家,企业家通过节约成本和提高水利设施的利用率来争取获得更多的利润,水利设施工程的市场化必然导致投资者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许多施工方一切从利益出发,在施工的过程中,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仅仅看重表明工程,而工程内在实际上千疮百孔,存在许多潜在的风险。随着岁月的流逝,工程必然会出现安全问题,造成安全事故。再加上这方面的法律不够完善,让许多贪图小利的人有机可乘。比较典型的案例有广州增城水利工程验收四个月即毁损,通过调查发现工程防浪墙比原设计短了236m,造成大量安全问题,不仅浪费了国家财力,而且造成众多人员伤亡。

3水利施工安全问题的对策

3.1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水利工程的局限性和复杂性,社会各界对水利设施安全管理的执行依然效果不佳,加上自身管理手段缺乏、方式单一,水利工程安全问题仍然频繁出现,因此需要加强水利施工安全管理,必须制定一套可行成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在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工程更加顺利的进行,使水利施工安全问题成为一种制度,水利施工安全管理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是保障施工安全的必行之道。

3.2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人员的安全是一切施工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保障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至关重要。所以要提高工程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保证他们的安全行为。施工方应该在工程施工开始之前对每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针对保证自身安全这一前提进行专门的培训。并且针对不同的工程环节、不同的项目内容指导他们怎样在危险情况下保证自己的安全。水利工程施工灵活性较强,需要每个现场工作人员都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明确安全事故中自己的安全行为责任,掌握安全技能。所有进入施工现场作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充分了解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考核过关才能进行施工工作。对于一些特殊的危险岗位要求作业人员必须具有劳动管理部门授予的允许上岗的岗位证书。对一些特殊工作人员上岗前进行体检,工作期间也应该定时做身体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及时处理,做好事后完善工作。

3.3做好施工作业的技术教育,加强专业训练。除去施工环境、地质、气候等一些不可抗性自然因素造成的安全问题之外,施工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技术也影响着施工的安全。水利工程实施要求工作人员以专业的知识作支撑、超高的技术为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施工员技术不高,对设备进行错误操作,引起安全事故,不仅会中断工程的实施,严重的甚至会引起生命安全问题。施工单位应当提高对技术员的专业要求,加强施工人员的技术学习,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教育,并且做好实地操作训练,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保障工程的安全进行。

3.4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施工监督,实行问责制度对一些违规问题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水利工程施工从审核到施工,各个程序的法律制度必须完备。水利工程审批时应该程序合理,对每一名工程承办人员严格审核,把好进入工程施工的门槛;工程管理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不放过每一处细节,特别是对工程至关重要的环节或者部位做好监督工作;质检部门做好检查工作,坚决杜绝质量差不符合要求的生产材料和设备进入施工场所,保障施工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水利工程验收工作做到严格安全,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水利工程施工严格实行安全问责制度,将安全问责制度纳入企业经济责任制度中,保证工程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到实处,贯彻从上至下的问责制度,分化具体安全责任,明确每个负责人的责任以及规定相应的惩罚,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便于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保障工程顺利安全的进行。

4结语

在水利工程实际建设中,每个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应该意识安全问题,认识潜在的安全威胁,积极采取策略减少甚至杜绝安全问题的发生,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自身素质,时刻坚持“安全第一”的标准,从各个环节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提高水利工程的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保障中国水利建设事业安全有序的向前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邵浩杰,赵景岗.谈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与对策[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4:290-291.

[2]聂魁,秦金勇.探究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16:328.

[3]孙娟.水利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和研究对策[J].山西建筑,2014,32:228-229.

[4]周泉.探究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突出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1:173.

[5]何晶晶.探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分析及对策[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5,02:132-133.

[6]陈锐,刘玥.水利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3,11:372.

[7]许飞.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农业,2015,23:109-110.施工技术

作者:张伟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