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技术及灌浆施工的应用

水利施工技术及灌浆施工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普及趋势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有了明显的增强,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我国的水利行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水利施工技术手段越来越成熟。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灌浆技术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为了有效提升水利工程项目质量,需要相关人员对灌浆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解决灌浆技术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或者容易出现的问题,旨在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水利灌浆施工。文章主要论述了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的应用,并分析了灌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容易出现的问题,希望可以为提高水利灌浆施工质量提供理论依据和帮助,仅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灌浆技术;应用

1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的应用

1.1处理天然地基缺陷

与其他建设项目不同,水利工程是一项繁琐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涉及范围广,施工工序复杂,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受水文地质及资质构造的影响极大。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施工的天然地基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这些缺陷的存在会给水利工程施工埋下安全隐患,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为了防止出现水利工程坍塌或者沉陷等情况,在水利工程施工时,就需要采用灌浆技术来处理天然地基缺陷,提供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的应用性。灌浆技术处理天然地基缺陷是通过人工技术实现的,在正式着手施工之前,对天然地基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科学实用的灌浆施工方案,选择经济合适的灌浆材料,明确灌浆施工详细步骤,合理规划天然地基处理,从而确保水利工程中地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2分析灌浆技术中固结灌浆技术、帷幕灌浆技术、接触灌浆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就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而言,应用的灌浆技术主要包括固结灌浆技术、帷幕灌浆技术、接触灌浆等,不同类型的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效果良好。对于固结灌浆技术来说,主要是用来对容易出现裂缝的岩石进行灌浆处理,保证岩石的严密性和完整性,进而为水利工程地基施工提供支持,提高水利工程地基质量。而帷幕灌浆技术主要是对水利工程中的坝底内部进行处理,通过帷幕灌浆技术的运用,形成效果良好的防渗帷幕墙,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渗漏或者渗流现象的发生。水利工程中的坝体部分主要是通过接触灌浆进行处理的,接触灌浆的使用可以增加坝体的强度,使其具有密实性,并能够长时间保持坚固状态。总而言之,不同灌浆技术的应用,为建设出高质量、实用性强、稳定性好的水利工程项目创造了技术条件。

2灌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高,科学技术日益创新和完善,大大推动了社会化的进程,随着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多,水利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施工技术日渐多样化。但是事物是不断发展与变化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就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而言,其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与缺陷,需要施工技术人员不断分析和探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为提高水利工程施工中灌浆技术的应用共同努力。灌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2.1灌浆系统不稳定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如果灌浆施工中的相关数据不准确,与实际施工数据存在较大出入,就会在极大程度上导致灌浆系统不稳定,进而导致灌浆系统分析的结果不准确,在这种情况下展开的水利工程施工就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给后期施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甚至会致使建设出来的水利工程无法正常运行。另外,如果灌浆过程中的理论工作准备不足,也会影响灌浆系统,降低其稳定性和质量。

2.2灌浆设计依据不足

在进行水利灌浆施工之前,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灌浆施工方案,而设计方案时所需的水利工程的相关资料和施工信息等缺乏完整性和精确性也是水利工程灌浆技术应用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使得灌浆设计依据不充分,进而影响到灌浆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从而给水利工程灌浆施工质量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2.3灌浆材料性能低

灌浆材料是确保灌浆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也是提高灌浆施工质量的基本保障。但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灌浆施工中所需的材料处于停滞状态,灌浆材料性能较低,使用性能传统的灌浆材料无法满足现代化的水利灌浆施工的需求,使灌浆施工缺乏创新性,进而导致水利工程灌浆效果不佳,没有发挥出灌浆施工应有的意义和作用。

3灌浆中较容易出现的问题

3.1地表隆起

在水利工程灌浆施工中,除了存在的问题外,还存在一些容易出现的问题需要相关施工人员特别注意。地表隆起是灌浆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通常是在灌浆施工之后面表现出来的。所谓地表隆起,主要是指施工后表面出现的凸起部分,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是由于灌浆参数不准确造成的。因此,施工人员在灌浆施工开始之前要高度重视灌浆参数读取环节,尽可能地减少地表隆起现象的出现。

3.2冒浆

在开展水利工程灌浆施工时,如果无法正确掌握灌浆力道,导致灌浆压力过大或者灌浆过多等就会产生冒浆现象,这种现象灌浆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的。一旦出现冒浆现象,就会大大地降低灌浆效果。针对这种情况,需要通过黏土回填的方式进行处理,进而有效控制冒浆现象的出现。

4灌浆在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分析

就水利工程而言,如果应用灌浆技术进行施工,则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进行施工,使得灌浆施工更加规范、合理,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外界不良因素对灌浆施工所造成的影响,进而确保水利工程灌浆施工质量。由于灌浆施工涉及的施工环节较多,所以在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比较多,这就需要相关施工人员要有慎重的工作态度以及专业的施工水平,在灌浆施工之前对需要使用的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施工设备安全、高效。同时,还要对灌浆材料的质量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其符合灌浆施工的基本需求。另外,在正式进行灌浆施工时,必须要控制钻孔的大小,以注浆顺利注入为标准。严格依据灌浆施工工序进行施工,合理灌浆,促使灌浆施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第一次灌浆失败,在进行第二次灌浆时,一定要注意总结第一次的经验教训,避免不利现象再次发生,确保灌浆达到施工要求。在水利工程灌浆施工开展的过程中,要科学合理地进行施工规划,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要严格把关,继而确保水利工程灌浆施工质量。

5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因此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时要合理选择施工技术,为建设出高质量的水利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条件。灌浆技术是水利工程施工中常用的技术之一,同时也是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然而,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灌浆施工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漏洞,需要施工人员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合理制定灌浆设计,做好灌浆施工准备工作,保障灌浆施工质量的最优化,从而为建设出坚固的、稳定的水利工程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彦成.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和灌浆施工的应用研究[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

[2]唐干,陈立,孙寅.水利工程的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

[3]王利,李荣祖,张瑜英.彭水水电站基础灌浆主要技术问题试验研究[A].第八次水利水电地基与基础工程学术会议论文集[C].2006.

[4]韦瑞生.浅谈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9).

作者:赵加敏 单位:青冈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