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浅谈

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浅谈

摘要:对于水利工程而言,加强财务管理是增强其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本文系统分析了当前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

关键词: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一、对水利施工财务管理的简述

水利工程属于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大规模建设中,水利施工企业责任重大,影响国家综合发展。为了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状况,企业财务管理要紧跟时代,突破传统记账方式的束缚,做好事前预测决策,事中的控制监督以及事后的及时反馈。要对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意义进行重视,深入认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对当前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介绍

(一)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不高。

鉴于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约束,很多人员缺乏对水利专业的全面认识,相关专业知识不充足,很难为水利施工财务管理提供更加有效的建议,不利于财务管理的健全和完善,很难有效发挥财务管理的功能。

(二)缺乏对资金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首先,项目资金在收支方面呈现分散的状态,针对项目组建管理团队,资金的回收主要依据项目,进行自主性的调配,很难实现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和分配。其次,项目团队存在对资金的任意挪用的情况,不遵守财务现在管理制度的要求。再次,项目施工的结算不及时,没有形成具有针对性的预算计划。第四,当前项目结束之后,组建的团队解散,一些债权和债务没有进行及时的回收和清理,很多死账发生,不利于工期总体效益的获取。

(三)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结构不合理的情况。

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难度系数较大,专业性较强,综合性高。因此,要求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一旦缺乏统一、细化的预算管理制度,目标成本责任制度不完善,对成本控制不佳,同时,对资金缺乏合理的预算和规划,就会造成资金利用率不高,出现浪费现象,引发成本失控的现象。

(四)没有对考核体系进行全面的落实。

在很多施工企业中,对于专项资金、成本的管理,只是建立相应的考评制度,缺乏跟踪执行整改制度,没有有效融合资金、成本核算与个人责任,降低了实际监督和执行的力度,致使项目管理只是重视工程进度,忽视财务管理和考核。

三、如何不断加强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

(一)重视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一方面,企业要鼓励财务人员重视业务能力的学习和提高,关注新的财务制度和政策,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处理水平,将财务管理的效能进行大幅提升。对于一些常见的问题,要组织培训,尤其要加强职业道德和素养的教育,促使财务人员能够积极提高个人业务能力,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掌握法律法规的同时,促使日常工作能够满足要求,完善财务制度,更新观念,强化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企业经济收益的获取提供保障。

(二)重视资金管理工作。

在工程施工期间,要结合工程预算计划,将量入而出作为基本原则,对资金使用计划进行合理的编制。施工企业需要成立资金管理中心,强化对资金的统一分配和使用。这样,一方面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果,降低资金闲置率。

(三)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健全和完善。

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进行收益考核、内部控制与核算的重要组成,需要水利工程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强化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认识,形成相应的制度和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和监督。同时,要对财务人员的工作进行细化,设置专门人员进行负责。对于财务支出,要重视报销流程的执行,认真进行审核,重视审批,把握财务支出这一关。做好财务预算,按照预算,进行支出的有效安排。总之,要将财务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管理,发挥财务有效的管理作用。

(四)提高成本观念,完善内部管理。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财务管理的关键是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在具体施工中,严格控制好进度,做好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尤其注重对成本分析与核算。要结合工程特点和实际,在施工时,全面进行监控,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形成合理的财务数据。在施工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分析,有效解决,提高经济效益。要结合工程,形式合适的管理体制,降低费用,加强成本监督控制,给予各部门以合理的权利,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实现成本的降低和管理的完善。结束语:综上,在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不断进行健全和完善,财务核算与管理机制也在不断建设中,这有利于实现企业成本的降低以及收益的获取,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推动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清华.浅谈水利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水利建设与管理,2012,10:68-69.

作者:陈见光 单位: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