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探究

水利施工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探究

摘要: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是发展党员的基础性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国有企业在培养和考察党员上任重而道远。水利施工企业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水利施工企业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中存在的着诸多问题,本文就在水利施工企业中如何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做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问题及措施;水利施工企业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是发展党员的主要环节,培养和考察的质量和标准决定着党员队伍的质量。因此,水利施工企业各基层党组织非常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并制定了严格的培养和筛选机制。但是由于受到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不乏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入党积极人员的动机不纯。因此,作为水利施工企业的一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的程序执行,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一、加强水利施工企业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考察的必要性

(一)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需要

在《党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群体。这说明中国共产党肩负着艰巨的任务,要满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每个共产党员要有崇高的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更具有奉献精神。共产党员的培养不仅仅要注重数量,更加要注重质量,没有马克思主义信念的党员再多也不能实现党的宗旨。尽管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因为社会阶段的初级而降低党员的标准,更不能以财富的拥有量来衡量党员的好坏。只要保证党员的崇高性和坚定的信念才能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才能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二)加强和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执政党,与其他党派和社会团体不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好坏与党员的素质有直接的关系,只有高素质的党员才能顾及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做到大公无私,鞠躬尽瘁,才能保证党永远是人民群众的领导者。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说过,中国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由此推出,中国共产党出问题,肯定是党员出了问题,党员偏离了的党组织的标准。因此,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地位。

(三)是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目标的需要

在《党章》中提出了共产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这个理想的社会是需要几代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之牺牲和战斗,也是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从法国的空想主义社会的失败告诉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曲折,需要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数代人奋斗完成。因此,在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时,必须严格执行考察程序,培养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才能保证共产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二、水利施工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偏低,党性修养松懈

思想政治素质是党员素质的核心因素。水利水电企业的一些职工受企业内外环境的影响,以及自身理论水平较低因素的制约,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态度模糊,对《党章》及有关章程的理解能力比较差,对党的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认识不清,在党性原则不强,对党建的学习欠缺,导致了不能正确的理解和解决遇到的问题。

(二)入党动机不端正,功利化倾向严重

受到市场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水利施工企业中的一部分职工带着各种不同的目的申请加入党组织,以通过加入党组织的目的实现自己的利益,如加入党组织增加晋升的资本,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资本和获取财富的资本。这些严重功利化的行为必然与党的宗旨相违背,必然损坏党的形象。

(三)党性教育不科学,教育效果不明显

党性教育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参加的必修课程,必须在党组织安排下定期完成一定的课时,并进行定期的考核。但是,水利施工企业的一些项目党支部忙于项目施工或者入党积极分子忙于工作而减少或者放弃对他们的党性教育活动,从而出现了填一张申请表,过一段时间就自动转为预备党员的现象。部分项目部虽然开展了党性教育课程,但是对课程的规划不合理,不深入,致使党课的教育功能效率不高,党性教育活动的效果不明显。

(四)外部因素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影响

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不仅仅是受到党内组织的影响,也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不利于他们的培养。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部分职工重视经济利益的追求,对于政治荣誉淡化模糊。党内一些不良的因素也影响着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比如最为严重的党内腐败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以上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使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很难树立起来,尤其是对党性的认识容易出现偏差,从而导致对坚持党的领导产生了种种疑虑。

三、水利施工企业中加强对入党动机的培养

(一)系统的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的基础性理论,是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经过百年的实践活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成为党的基本性理论。因此在水利施工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中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进行党章的培训,仔细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目标和崇高的理想。在党性教育的培训中,授课内容和课时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内容不能少,课时不能减。

(二)多渠道进行党史知识教育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90多年的历程,从到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曲折发展的道路,这些都是宝贵的教学材料。因此,水利施工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可通过DVD碟片、电视剧和网络获取一些关于党的视频资料,也可通过党刊、报刊和书籍等渠道获取纸质版的资料进行学习。党史资料特别的丰富,过去的资料在不断地统计编撰,现行的优秀党员事迹在不断的拍摄和编写。入党积极分子可以更具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容的方式学习党史,完成党史教育。

(三)通过正面典型事迹进行引导

先进的事迹是最为鲜活的教育题材。典型的事迹总是发生在我们身边,零距离的接触,直观的理解,同生于一个时代,同处于一个平台,他们在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做事和做人。如新时期的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谱写着一名合格共产员的品格和事迹。通过了解典型的事迹,让入党积极分子感到英雄救在身边,优秀的共产员不是神话,只要遵纪守法就能做到,让他们在这些事迹的激励下树立自己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四、水利施工企业中加强对入党动机的考察

(一)将平时观察和定期评估相结合

在水利施工企业中,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就要做到平时留意和观察,并且定期进行评估分析,总结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具体分析可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观察理论学习的态度;二是观察对具体工作的态度,以及工作示范作用的发挥;三是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情况和遵守纪律情况;四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五是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通过一系列的观察和评定,总结出一个人入党的态度和表现。

(二)个别了解和多层次调查相结合

在水利施工企业中,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中,除了对本人的考察之外,还要深入到群众中了解,做第三方的评价。对于一些入党积极分子不纯的人,可以通过第三方的调查可以反映出来,对于一些实事求是,认真苦干,不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的人也可以反映出来,通过第三方的调查了解,认识到一些真正的追求共产主义理想而鞠躬尽瘁的入党积极分子。

(三)把正常考察结果和关键时刻考察的结果相结合

一个人入党的动机是否端正就可以从平时考察和重大事件考察中得知。在水利施工企业中,对于一些入党动机不纯的人员在重点事件中会举止不前,甚至退缩,反而会勇往直前,不怕担当。因此,平时考察和重点事件考察相结合才能体现出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行为。总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大事。因此,在水利施工企业中,培养和考察过程中要加强理论学习、改变思想观念和树立共产主义价值观。

参考文献:

[1]肖辉赞.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理论方法[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2]王雪军.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的创新[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3,(1).

[3]王慧.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J].党政论坛,2011,(3).

作者:兰杰 单位: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永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