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

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运用

【摘要】围堰技术有着十分强大的防水作用,是建筑物基础施工顺利进行的保障,围堰技术作为水利施工中的重要技术,如今已被广泛的运用到水利施工中。本文首先对围堰技术的运用原则进行了简要概述,而后探究了围堰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有效技术应用,以作参考。

【关键词】水利施工;围堰技术;应用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上升,也带动了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而水利工程的科学合理设计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发展。水利工程能通过合理的治理水资源,有效降低灾害的发生。而水利工程中的围堰技术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根据施工的地形地貌,采取对应的围堰技术,以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达标,因此,对水利工程中围堰技术的运用进行专门的研究与探讨可说是相当有必要的。

1水利施工中围堰施工的原则

1.1稳定的围堰构筑

围堰是否稳定坚固,是水利工程得以实施建设的前提,可以说,围堰技术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后期整个工程建设的成败。因此,在正式施工前,应勘察好围堰所处地段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好究竟选用哪种围堰方式。同时深挖、深埋地基,并将桩体固定好,打好地基的基础奠定。选用最为符合土质或是水流特点的修筑材料[5]。一般情况下,钢筋混凝土是运用得最多的一种材质,但是还是得根据实际情形,进行不同材料的选用,从根本上稳定整个工程在后续的建设,才能确保整个堰体不会在建设期内出现腐蚀、渗漏等问题。

1.2合理而科学的设计围堰

围堰的运用通常是一种临时性工程,它主要是为了主体工程后期的建设而进行设计与打造,当整个工程完工后,一部分围堰会被拆除掉,当然也有些围堰会被融合到整个工程中,从而得到长久的运用。围堰的设计是整个工程的施工方向,在进行围堰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围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并针对这些问题与缺陷设计出有针对性、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以确保施工的科学合理性。

1.3充分考虑土质和水流的走向

围堰在建筑时,务必要全面、充分的考虑到水流和土质以及堰体等方面的状况。因此,在设计围堰时,重点关注到水流压力这一块,并要对现场做一个实地勘察,通过精确的计量与科学的设计,从而尽量防止水流与建筑之间产生冲击和碰撞,要最大程度上保持水流方向与岩体建筑的平衡,以方便对堰体的维护与管理。

1.4围堰街头紧密无渗漏

为了防止因集中渗漏而造成的围堰失事事故的发生,一定要加强围堰与岸坡连接处的稳定性,让二者的连接更为紧密结实,并定期进行勘察与维护。在处理接头问题时,应结合土石围堰进行具体的分析,使之结合不同的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比如,对于接头处存有坚硬岩石的这种情况,就应把岩石构筑连接在堰体上,反之,若是接头处没有岩石,就应将堰体尽量深的埋在透水层之下,并且,为了有效降低水流对防渗地段的冲击与腐蚀,岸边的防渗地段最好高于水面以上。另外,想尽量杜绝围堰渗漏情形的发生,主要还是得加大触面或者加深岸边深度,如此方可降低渗漏破坏现象的出现,从而延长整个堰体的使用年限。

1.5经济合理的建造围堰

因水利工程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围堰技术的好坏,所以,在最初设计围堰堰体时,就必须重点关注到堰体结构构筑的稳固性与安全性,并基于安全和稳固的基础之上,尽量减少围堰设计建造所需的成本。从最初的实地勘察一直到地基的选定过程中,对基坑的开挖以及建筑材料都要本着安全、优质的最基本原则。总之要科学合理的进行围堰设计,在确保整个工程安全性高、质量好的基础上,严格把控工程每个环节成本的支出,并加强对围堰的监督管理工作,杜绝质量低下工程的产生。

2围堰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有效应用

2.1围堰的施工方法

通常围堰的设计是围堰施工的首要步骤,因此合理而科学的对围堰进行设计至关重要。首先在设计围堰前,为了明确施工方向与选择,需对围堰的轴线长度与大小做出合理、正确的判断,以确保围堰建筑的准确[1]。然后在设计围堰的护角以及支护结构时,设计出护角木桩并将其安装于围堰的两侧,同时加固钢板进行支护,防止打滑现象的出现,进一步的保障围堰的安全和稳固。最后在完成围堰建设之后,进行排水沟的挖掘,并通过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清除掉淤泥。

2.2围堰的导流

围堰导流的工作主要分有两种:①分段围堰导流,我国目前的大型水利设施基本是通过分段围堰导流。分段围堰导流比较适合于一些河床较宽且水流比较急的情况,它主要是将工程分为几段式的形式,然后再进行施工。在分段施工时,以河床的两岸为主,从两岸开始施工,之后逐步移向河中心,一直到最后截断河流。②围堰导流则是全段围堰导流,它适合一些水流量大但是河床较宅的河流。全段围堰导流主要是通过在施工中一次性截断河流,进而将水流引导至先前就设计好的建筑里。

2.3黏土填充

黏土填充在围堰技术的主要作用便是加固围堰堤身,从而进一步加强围堰的安全与稳定。在具体的实施中,应结合围堰技术的施工与应用,将搜集计算而来的数据信息作为围堰技术应用参照。同时在黏土填充时,应根据实际情形选取合适的黏土类型,并始终坚持正确的轴线测量[3]。黏土填充的一个重要填充方式便是分层填充,在填充时,应当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实施填充,分层填充的工作应在完成黏土填充后再进行。最后,填充工作完成以后,需对其进行铺平压实与再次夯实处理[2]。

2.4加固并拆除围堰

围堰通常是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一项临时性设施,大多数围堰在工程项目完成后会被拆除下来。当水利工程中单位围堰施工完成后,需使用土围沙袋与木桩进行加固处理,这可以有效制止围堰因渗水而致使塌方情况的出现,特别是在发生河流汛期的情形下,这种方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洪水和暴雨给围堰带来的破坏[4]。若是围堰坡面的土体因雨水的冲刷而流失,为了确保围堰的安全与稳定,以及施工的顺利进行,可用土石将其覆盖,而后当汛期以及工程施工完成后,就可将围堰拆除掉。

2.5围堰施工技术

围堰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类别很多,主要有三种:①防冲刷技术。防冲刷技术主要是做好围堰的平面布置任务,并进行围堰基础位置的保护,围堰的平面布局和水流的方向以及出水口有着很大关系,因而围堰的受冲刷程度很容易受到围堰平面布局的影响。所以,围堰的防冲刷设计应兼顾到河流上下游转角处设计的导流墙,这能有效改善河流条件。②围堰技术是围堰的防渗透技术。斜墙,或是用垂直当渗透墙等方式,是围堰防渗透技术中最为通用的防渗透方式,在围堰的防渗透技术处理中,这些防渗透方法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③围堰技术则是接头的处理技术。这主要是指对围堰之间、围堰与建筑以及河岸之间相连位置的处理,混凝土围堰与土石围堰之间接头的处理则主要是刺墙的方式,它能有效降低围堰渗漏现象的出现。

3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对水资源的无限开发与利用,水利施工的建设项目也在逐年增多,围堰技术作为水利施工中的基本技术,能有效降低水灾害的发生,进而促进水利事业的顺利开展。在当前发展形势下,相关部门和业界人士应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关注,并更进一步的提升围堰技术的运用范围与应用效果,使围堰技术和水利工程建设能在此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郭艳立.论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02:121~122.

[2]王春祥,程振平.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4:212.

[3]李海英.水利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6,04:168.

[4]张乐.围堰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运用分析[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系统科学在工程决策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1.

[5]杨自飞.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技术的应用要点[J].科技传播,2014,17:144~145.

作者:金建明 任悦萍 单位:浙江新景市政园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