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安全隐患与措施分析

水利施工安全隐患与措施分析

摘要:随着技术的进步,水利施工的质量得到保证,但其安全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加强水利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水利工程的重点。基于此,本文将就水利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解决措施,希望能为广大同人起到一些借鉴。

关键词:水利;施工;安全;隐患;措施

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过程,而我国作为水利大国,更应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视。虽然我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创新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继续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做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不但可以减少施工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利于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实现水资源的统筹规划,推动我国水利事业稳步协调发展。

1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

一是工程规模较大,施工线比较长,这也就导致现场工地分散,工地之间的距离较大,交通联系多有不便,系统的安全管理难度大。二是涉及施工对象纷繁复杂,单项管理形式多变,如有的涉及士石方爆破工程,接触炸药雷管,具有爆破安全问题;基坑开挖处理时基坑边坡的安全支撑;大型机械设施的使用,更应保证架设及使用期间的安全;有的隧洞涉及引水发电,导致隧洞施工时洞室开挖、衬砌、封堵的安全问题。三是施工难度大,技术复杂,易造成安全隐患,如隧洞洞身钢筋混凝土衬砌,特别是封堵段的混凝土衬砌,采用泵送混凝土,模板系统的安全和悬空大体积混凝土立模、扎筋、混凝土浇筑施工安全问题等。四是施工现场均为“敞开式”施工,无法进行有效的封闭隔离,对施工对象、工地设备、材料、人员的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五是民工文化层次较低,加之分配工种多变,使其安全适应和应变能力相对较差,增加了安全隐患,如曾发生的民工从脚手架上坠落、钢筋穿过胸腔,多是民工缺乏安全常识所致。

2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2.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下发到具体施工人员,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年底考核。

2.2专项治理

实施专项治理,注重实效。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方案要求,及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明确参建单位和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单位、人头,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专人负责对此项工作的落实进行跟踪督导,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水利工程有效开展。开展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在所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内部,由项目法人组织各参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隧洞、高边坡施工、脚手架、施工用电,施工用炸药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分类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

2.3采用科技先进的施工技术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开始应用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这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安全具有重要影响。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了作业的自动化水平,减少了人为的失误,从而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概率。水利工程施工队伍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对工程的全面监测,使工程施工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得到根除,从根本控制安全事故,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2.4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设立专门的安全风险管控人员,并建立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对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做好监控,及时发现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施工。此外还应实行安全责任制,将各项安全工作细化,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切实提高施工队伍防范安全隐患的能力。还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保障员工规范作业,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规范作业的监督员,保证施工人员作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对施工人员的作业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还要对施工现场的原材料进行监督,保证施工原材料质量安全。

2.5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

水利项目的施工需要的时间较长、劳动强度大,施工人员在长期的施工过程中很容易忽视安全问题。因此,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安全教育,时刻敲响施工人员安全的警钟,增强其自身的安全意识。施工企业还可以邀请相关专家,对施工企业的管理者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使管理者能够向基层人员传达安全知识;同时,施工企业也可通过实际安全事故案例,使施工人员对安全作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安全作业,从根本上保证施工安全。

2.6完善制度建设,总结经验,加强考核

施工企业应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和控制体系实施办法,作为施工单位实施年终考核和平时督导检查的依据,力争使水利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全以项目法人为核心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制订事故预防和应急抢险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加强施工安全生产协调和管理,强化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与水利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以“安全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活动,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知识进工地活动,现场向施工人员发放安全教育手册,积极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促进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加强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及现场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施工现场防风、防雨、防滑、防坍塌、防火等监管措施,确保生产安全,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施工过程涉及多种工种,操作十分复杂,因此也在水利施工中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这就需要我们从多方面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保障水利施工的高质高效地进行。

参考文献:

[1]胡云鹏.试论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与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5):133.

[2]邵浩杰,赵景岗.谈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与对策[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4):290-291.

[3]武立辉,曹学玲.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及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8):59.

[4]徐文平.水利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及防治策略[J].江西建材,2014(17).

作者:何桂莲 单位:山东水利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