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

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对水利施工过程中水闸施工前、施工中及施工后出现的管理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对管理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问题的改进措施,提高了水利施工的总体质量。

关键词:水利;水闸施工;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的基础建设也随之不断在壮大,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是关乎民生问题的一项重大发展,因此在发展速度上也较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快。其中世界著名的三峡水利工程的建成和运行证明了我国水利行业的综合实力。在水利工程中水闸的施工管理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总体质量和工程总体的安全性。虽然目前我国的水闸施工管理具有安全性能高、经济性强等特点,但是实际的施工管理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我国水利工程行业的发展。因此提高水闸施工的管理水平是促进我国水利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前提。

一、水闸施工管理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

水闸一般具有泄水和挡水的作用,它主要是依靠闸门实现这些功能的,闸门开启的大小能很好的控制水量的流失与储存,同时也能实现对水的调节作用。由于水闸的功能较多,因此实现对水闸施工的科学管理是保证水闸质量的关键之处,也是实现水闸功能的必要条件。在水闸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含有三个环节的管理,分别是施工前期管理、施工中期管理和施工后期管理。只有对施工过程中的三个环节采取有效科学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的效率。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水闸工程才能发挥其本身的功能,保证人民和国家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二、水闸施工管理现状分析

虽然我国的水利工程行业发展的较为迅速,同时是施工质量和施工管理水平也较高,但是在实际的水闸施工管理中还存在着许多制约施工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

三、施工管理主要措施

为了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针对在上述水闸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分别提出了下列相对应的管理措施。

1.全面准备

水闸施工的全面准备就是对施工前期工作充足、全面的准备。全面充足的施工准备能有效的保证工程的井然而有序的展开,同时也能保证工程按时完成,避免的延误工期等问题的出现。全面充足的前期准备能为水闸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水闸施工前期,施工企业应制定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以规范施工人员操作,设计适合的技术方案以保证施工的进度,构建严格的质量体系提升施工质量视屏。除此以外,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对各个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审查,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排除或处理,以科学、可靠的问题解决方案应对各种施工情况。同时在施工前要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保证施工能正常开展。

2.明确责任

水利水闸施工过程复杂多变,并且危险程度高,只有将工程中的各项责任通过严格责任制度落实到个人,才能将施工过程中危险程度降到最小,同时也能保证工程的正常展开。水闸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可以从工程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制度开始制定,项目负责人要负责整个项目工程的质量检验、质量监管等工作。组建相关工程小组,帮助项目负责人对整个工程的管理、检验开展具体工作等。将项目责任明确到人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明确的责任制度保证项目的各项工作达标,为水闸的质量提供保障。

3.注重质量

工程质量决定着工程的优劣,特别是水利工程中的水闸质量关乎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更是马虎不得。因此树立全体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将施工质量作为工作重点是工程的重中之重。通过各类的培训和教育,促进施工人员深刻的意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以熟练的施工技术保证工程质量,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

4.健全制度

水闸施工管理制度涵盖了技术管理制度、施工管理制度、物资管理制度。技术管理制度主要是针对技术人员提出的,要求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能提供熟练可靠的技术保障,保证工程的总体质量。施工管理制度是针对施工管理人员提出的,要求管理人员做好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而物资管理是为了施工过程中的物资材料得到合理利用而设立的。无论是哪种管理制度都是缺一不可的,都是为了提高工程的整体水平而设立的。

四、结束语

水闸施工在水利工程中十分的重要,但是施工管理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需要加以改正,只有通过不断的改正才能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促进其不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贺.论水利施工中水闸施工的管理措施[J].山西建筑,2015,04:253-254.

作者:李伟明 单位:黑龙江省铁力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