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及改进措施

水利工程是比较复杂的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在施工中应做好水利施工的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好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并进行及时改进,保证水利工程质量,提高水利施工管理水平。

1水利施工管理的安全风险

很多施工单位过于重视水利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忽视了水利施工安全管理,且缺少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施工过程不够规范,导致水利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隐患;同时,很多施工方过于追求经济利益,使工程安全管理方面不够完善,导致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因此,施工单位应结合实际施工情况来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水利施工安全风险的控制工作。此外,在水利施工中配备的安全管理人员及设备较少,职业素质也有待提高,不能充分保证安全风险的控制效率。很多管理人员在施工中对巡视工作不够重视,不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增加了安全风险出现的概率;有些施工人员操作不够规范,监督人员却没进行及时指正,使施工存在隐患;有些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职业素质偏低,没有全面掌握专业的知识,而相关施工单位也没有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因此在施工中缺乏相应的安全风险控制意识,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此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队伍整体水平不足,无法充分完成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应急管理能力不足,一旦出现问题,不能快速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导致施工质量得不到充分保障。

2水利施工管理的改进措施

2.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应结合水利工程施工设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对水利施工安全风险进行妥善的控制,明确规定管理工作的目标及流程,保证施工规范安全的进行。同时,应科学地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的配置,并对其进行专门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培训,让其明确自身的职责,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保证水利工程中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相关工作的落实。同时,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制度,对能够严格完成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对于工作出现差错的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让其能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有效落实工作内容,保证水利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2.2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

水利工程是一种工期长、工程量大的工程,施工人员在长期的施工过程中容易疲倦,忽略安全问题。因此,应对其进行相应的教育,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让其详细了解施工安全风险控制的意义。施工单位可以聘请相关的专家以讲座的形式来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同时,通过案例模式让施工人员更深刻地理解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树立起安全施工的理念。保证施工人员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重视安全风险的控制,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水利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

2.3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

1)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控制的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监督管理体系,合理开展相关工作,做好水利施工现场的监督。在选择施工单位时,应选择整体水平高的队伍,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

2)应设立起完善的水利工程安全监管机构,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内容都能够得到落实,从而做到对施工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

3)监管人员应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并严格监督其行为,保证所有施工人员都能够规范施工,对于一些不安全的因素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解决,提高水利施工质量。监督人员还应端正自身在工作中的态度,保证施工现场能够安全有效的进行,在安全风险控制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4)应对施工现场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不合格的施工材料杜绝使用;同时,严格控制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每一道工序都按照标准进行,对于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应进行及时的规范,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2.4提高工作人员的应变能力

在水利施工管理的安全风险控制工作中,应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技术要求,制定出对应的应急管理措施,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提高工作人员的应变能力,保证施工的安全性。此外,让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自身的职责,在施工中出现事故,能够快速地采取对应的措施来进行处理,降低造成的损失。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存在一些易燃易爆的施工材料,如果不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引发安全事故,会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应严格做好施工现场的防火防爆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训练,并在施工现场配备完善的灭火设备,保证施工人员在出现火灾时能够快速做出反应,降低火灾造成的损失。同时,应加强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和巡视,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并在工程完成后,做好施工现场的清洁和整理,将水利施工过程中遗留的杂物、垃圾等清理干净,确保工程的环境良好,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

3结语

总之,应做好水利施工管理中的安全风险控制工作,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应加强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加强施工过程的风险控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作者:潘金土 单位:浙江省松阳县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