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项目安全成本动态管理研究

水利施工项目安全成本动态管理研究

一、水利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成本管理意识缺乏。

意识是行动的必要基础和重要前提,缺乏成本管理意识就会导致成本管理工作在开展的时候困难重重,起到的效果也是不明显的,而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目前就存在这个问题,成本管理意识的匮乏是阻碍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最大限制因素,成本意识的匮乏主要体现在事前和事中的成本管理的缺失,许多施工单位侧重于事后的成本管理,但是这种成本管理方法的效果并不如前两者显著。许多施工单位对于预算的审核不够重视,这主要体现在水利施工单位不重视小项目的概预算,只重视规模较大的项目。此外,施工单位对于成本的管理缺乏足够的动态性,收集到的资料明显慢于实际施工进程,使得施工项目的进行与开展无章可循,降低了成本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2.成本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低下。

就目前来说,之所以做不好水利工程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成本管理人员专业管理知识的缺乏和综合素质的低下。就目前来说,水利施工单位的许多财务同时担任了成本管理人员,但是前者根本不能做好成本管理这项极具专业性的工作,成本管理人员全过程综合成本管理意识的缺乏也会阻碍其他部门的正常工作,成本管理机构以及在职人员也没有实际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或者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不能够起到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原有作用。

3.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制度和体系不够完善。

一套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将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但是目前针对成本管理工作而制定的制度和体系并不多,即使有,也没有切切实实的付诸实践,在不完善的管理体系下,成本管理人员在其位不谋其政,权利交叉和权利空位的现象屡见不鲜并且屡禁不止,工作人员之间、不同的机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制度和体系的存在非但没有起到对成本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反而阻碍了成本管理工作的进行。

二、水利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策略

1.更新成本管理理念。

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利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成本管理工作,如果能够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这项工作中来,将会起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信息化时代下,成本管理人员不能固守传统,要及时的更新自己的观念,努力的增强自身的成本管理意识和观念,在具备了丰富的管理知识、先进的管理意识的前提下,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就会得心应手。

2.加强水利施工项目全过程的成本动态管理。

对于水利工程施工单位来说,他们注重不仅仅是实际施工,而是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信息资源进行水利施工项目的全过程成本管理,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决定其发展甚至存亡的关键所在。笔者在前文已经提及,大部分水利施工单位重视的仅仅是成本的事后管理,忽略了事前的成本管理,同时对于事中的动态管理也远远不够,所以成本管理效率的低下也就在情理之中。为了提高成本管理效果,水利施工企业需要将成本管理思想贯穿到整个的水利施工中,而不是单纯的停留在某个阶段和环节之上,特别是在施工之前要做好成本控制的准备工作,在事前控制过程中,要在投资决策阶段加强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加强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对成本管理的重视。除此之外,在正式开展水利工程施工的时候需要进行全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发挥材料和设备的最大利用价值,将一切不必要的浪费降到最低。进行水利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的时候,应该详细全面的考核项目的概预算情况,尽可能精确的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进行估量和预算,考虑到施工中可能遇到的成本变更项目,提前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解决措施与解决方案,确保资金在正式施工过程中够用,严禁由于资金不足或资金断流而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与开展,确保施工正常实施。对于任何工程项目来讲,各个施工环节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有着紧密的联系,水利施工项目也不例外,甚至这个特点在水利工程项目的表现更为明显,所以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时候需要建立一个有机的成本管控体系,将不同的施工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以期更好的开展成本管理工作,降低成本管理工作开展中问题出现的概率。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的设计方案的优化处理。

水利施工项目设计方案的处理是否到位,对于水利施工项目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的成本数量。水利工程的设计方案如果不合理,则很有可能会产生较多的费用,从而增加工程项目的成本。在水利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应该要对整个项目做好全面梳理,进行以成本管理为目的的全程预算,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对水利施工项目的进度、材料等方面的控制,在设计过程中就应该要做好相应的规划,从而使得水利工程施工过程能够按照设计方案有序推进,避免出现意外现象,而出现不必要的浪费。与此同时,要对水利工程成本管理过程中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对企业成本核算人员的工作进行明确的分工,确定每个人的责任,一旦出现任何资金问题以及成本问题,都可以及时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对问题进行解决。

三、结语

通过上面的详细叙述我们不难发现,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直接关乎到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而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开展又受到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对工程成本实施动态化管理势在必行,保证成本管理与控制手段与方式的先进,并不断的优化施工设计方案,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进行成本控制,及时的发现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及时有效的解决和处理,促进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自己更稳的立足于市场。

作者: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