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管理中创新性研究

水利施工管理中创新性研究

一、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水利工程贯穿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也逐步加快的当今社会,因此在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要注重管理的科学合理性。水利工程的施工是十分复杂也是涉及众多的,而且投资大,时间长,因此需要对水利工程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管理。但是,因为各种因素,在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总是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到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进而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1.水利施工管理方面意识薄弱

我国的发展需要大量基础工程的建设,水利工程作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使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水利工程本来应该发展相对完善,但是因为许多管理部门的管理意识的薄弱,没有完全认识到水利工程的优势。甚至很多的工程项目的负责部门都是依靠着行政的手段来进行管理,管理者认为在技术上就能决定的问题,就没有经过合理地支出来进行项目的优化,也没有聘请专业的人事来进行决策和管理。因此,一个不懂得如何进行项目管理的管理者,对整个工程只能是有过无功。因此,需要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意识,了解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合理地计划方案和人才,这样才能充分提高这个项目的实施促进项目的顺利进行。

2.水利工程管理尚未完善的体制

因为缺少了专业团队的管理,我国目前还没有全国性、专业性、系统性的专业工程项目管理组织,虽然在一些高校也开展了这样的一门课程,但是对这些课程的重视度还是远远不够的,并且,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是不仅仅需要高校的配合,还需要在各个工程项目中进行实施和运用。这样才能够更快的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够推动社会管理体制的发展,虽然我国的一些高校准备了这样的课程,但是基本上是作为课程进行的,没有或者说很少的开设独立的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这样的发展,也造成了工程管理竞争力弱,不能适应水利工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因为这样,组织的规模太大,造成了监督力度不够,质量良莠不齐。

3.工程羡慕管理方面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和世界的水平相比,我国有关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完善,也没有达到国际要求的水准。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还尚未做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在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时候,管理部门执法不严,严重影响了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发展形成阻碍。为了更好的进行水利工程管理,应该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各个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中,要加大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客观的进行质量评估,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二、水利施工创新性管理

水利工程作为当前社会建设的重要项目,引起了国内外的重视,水利工程具有着自身的特点,首先是施工时间长,因为水利工程一般工程量大,占用的体积也大,工程的过程有着很复杂的特性,也是流动生产的,因此,水利工程所消耗的时间长,周期长,这就要求了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的稳定性,施工中的风格要保证较长的时间,因此需要施工人员具有连续性。其次水利工程施工具有复杂性,因为水利工程具有着不同的风格类型,也处在不同的环境中,因此,水利工程是复杂多变的,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中有着不同的规模等,也因为设计者、施工者理念的不同,水利工程呈现出的特征也是不相同的。

1.引入竞争机制

要想更好的进行水利工程的管理,就要充分调动水利工程建设者的积极性,合理引入竞争机制,更能够促进水利工程建设者的竞争精神。在管理阶层需要进行多层的选拔和考核,使管理人员具有高度紧张的责任感,充分做到择优录取的制度,保证水利工程管理阶层的决策正确性和合理性。在基础阶层,也需要不断的培训和考核,使水利工程建设者不断了解水利工程管理的最新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的素质,提高业绩和成效。对于有突出贡献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要给予奖励和表扬,使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且,领导干部们也要以身作则,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质。

2.构建科学、合理、有效地创新性管理体制

构建科学、合理、有效地管理体系是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应用科学、健康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内容。这就需要不同的部门各司其职,进行不同的分工合作,各自负起各自的责任,应该将过程控制为手段以计划为基础以业务流程为主线,以此来解决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总存在的一些制约问题,只有我们正视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实际情况,才能不断加强我国工程管理的水平,才能使我国的水利工程事业区取得更好的进步,为水利工程管理的科学提供技术支持,构建科学、合理、有效地管理体系。因此,作为管理人员,要重视工程管理工作,分析影响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并且对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采取解决措施。

3.完善法律法规

我国工程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但要真正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并涉及到管理理念、人员素质、IT技术、应用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这需要多方协调发展。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能够在外在行为上来约束人们,因此,科学的制定与管理有关的法律、行政规范、部门规章等,形成相对完善的不同层面的法律法规体系。

三、结语

当前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信息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但是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加剧。传统的水利建设形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只有不断的进行水利工程的创新性管理,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完善和改革,才能够促进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水利工程是一个复杂的、涉及面广的工程,需要各个单位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自身人员的素质,完善法律法规,也要提高监督效率和水平,这样才能做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把关的工作。

作者:姚伯清 单位:湖北省浠水县白莲河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