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现场管理问题研究

水利施工现场管理问题研究

1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认识不足,管理滞后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尤其是计划经济时期建立的一系列的管理规章和制度,极大的促进了当时的经济发展与水利调控。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在现代社会,有的基层水利部门在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习惯性的处于被动调控地位,依然被计划经济时代的指导思想以及行政命令束缚,对于水利工程的认识较为滞后,过于重视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对于自主管理的意识不够,管理者的这种滞后的意识就对水利工程管理的完善和发展有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随着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大,水利工程基础建设的规模与速度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水利系统对于后续的管理工作较为轻视和忽略,工程运行中的监控和记录也不够重视,这就导致不能实时把控,对于工程效益来说有很大的影响。

1.2水利工程管理监督体制不完善

目前来说,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监督体制还不够完善,依旧存在一些罔顾法律的行为和现象,这就对水利工程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阻碍,尤其是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对于整个工程的监督和财务信息管理不够完善,很多信息较为杂乱,对于一个复杂的工程来说有很严重的影响,水利工程后期的维护工作也被忽视,不仅如此,由于监督体制的不完善造成即便出现问题也不能及时发展和补救,这就对整个水利工程的建设造成了相当大的隐患。

1.3对安全问题不够重视

目前来说,安全问题依旧攒在很多的水利工程项目当中,对水利工程造成了极大的隐患,综合分析,我国的水利工程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还能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通过分析可以得出,目前管理方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模式的低效脱节,具体有以下几个表现:首先,对于水利施工的安全生产和责任归属制度不够完善,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了基础上的问题,另外施工的安全体系也存在着一些漏洞;其次,对于安全管理来说,施工企业较为忽视,由于施工企业管理上的疏忽就对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设备的不完善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安全设施的保障以及设备上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就会造成管理上的问题,安全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最后,有些公司利欲熏心在安全资料上有造假行为,捏造数据和信息,这造成施工现场信息不明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总的来说,水利工程管理中安全问题极为突出。

1.4负责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与质量监管工作的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人的因素在水利工程来说是一个能动因素,水利工程的工作人员作为项目建设的执行者、监督者,施工人员的水平和技术对于工程建设以及安全问题有很直接的关系,由于施工过程中还普遍存在不按具体施工程序,违背施工工艺基本要求进行施工的行为,所以施工人员的工作行为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此外还有些工程监理工作人员不具备工程监理工作的相关资质,不能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有效地监控。

2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

2.1统一思想,强化认识

对于思想上的提高就需要各有关部门将水利工程管理作为一个整体考虑,首先在管理层树立正确的管理观念,将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有机结合,形成建管并重的科学思想,彻底改变传统的错误理念,作为管理部门要从管理方式上进行改变,把工作重心从经济、技术方面进行转变,真正的确定管理上的问题,强化经济主体地位,在注重公益效益实现的同时,全面实现工程的整体效益。

2.2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监督体制

对于水利工程的管理来说,除了对相应存在的问题不断解决和完善之外还要对体制进行不断的完善,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具体的需要完善工程管理的监督制度,从水利工程的各项工作管理措施上进行细节化的管理,其中包括工程设施的管理、资金问题的管理、后期维护的管理、监督方面的管理,每一个细节进行严格的控制,并且确定责任归属,实行行政主管单位各层级的相互监督,对水利工程的各项管理工作的跟踪和督促,考查工作完成进度,并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没有依法办事,办事不严的管理层级进行相应的处罚。

2.3加强安全管理

加强安全管理是应对水利工程安全问题的必然要求。首先,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监督体制以及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个人。其次,要加大场地安全检查力度。场地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影响安全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再次,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来增加员工的安全知识、培养员工的安全观念、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为安全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对于习惯性违章予以规避,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从施工工具方面对引起的安全隐患予以规避,消除其带来的安全隐患。要保持高度戒备的心理,才能发现隐患,未雨绸缪,隐患具有持续性等特征,复查可以决定事故隐患整改的情况;可以防止同类隐患、同一地点隐患重复出现。

2.4努力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

要加强管理技术自动化、现代化的研究,对国有水利工程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努力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科技含量。要积极培养和引进复合型管理人才,加强现有管理人员的培训,水利水电施工必须确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将安全问题予以强制实施,加强相关人员配备,并制定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对项目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行检查,不合格的予以强制性整改,直至合格。每一个员工务必牢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从安全管理的本质上做到防范为主,对于没有经过安全培训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制度上不允许上岗,同时在工程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中,普及安全知识,使员工树立起安全的观念。工作人员要通过安全培训,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理念。具体可行措施包括,加大对其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履行情况监督考核力度;对于管理性违章行为要按照有关“考核办法”,从严考核,不能姑息迁就,强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明确其安全职责;采取必要的组织手段与其政绩考核挂钩等;加强对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于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实行全员责任制,对于项目全体人员都要明确安全责任,要明确到人,每个项目人员都能够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让每个人都从自身安全做起,形成安全管理体系。

3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时间长,影响大,过程复杂,这就需要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突出技术性和科学性,将质量、进度、效益和安全作为核心内容加以控制,形成对水利管理整个环节和体系的全面调整、优化与控制,这样才能确保水利工程管理的协调性,进而实现对水利工程全面而有效地管控。

作者:韩睿才 单位: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