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事故水利施工论文

安全事故水利施工论文

1当前我国水利项目施工特征分析

1.2工程露天作业增加安全管理的难度一般来说,水利项目的工程施工现场通常都在野外,属于露天作业,工程项目属性决定了无法对施工现场进行完全有效的整体性封闭,因而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所放置的工程材料、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以及交通等都带来了相应的困难与难度。另外,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当中,由于施工时防护设施很难到位且所采用的工程施工工艺比较落后等,都将对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1.3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在安全意识上不强水利项目的施工工作当中,工作人员的构成通常大部分均由文化层次相对不高的农民工构成,他们在专业施工及安全意识上的知识量比较少,很容易在初期无法对施工环境进行良好的适应,且防范意识与安全意识都不高,对施工规程具体内容知之甚少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带来不同方面的影响,阻碍了水利工程高效、快速的发展。

2水利工程施工中安全事故原因分析

当前水利工程的施工是一个在内容上多层次的系统,主要包括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工程设备、工程机械等,水利工程各参与者之间相互联系也相互制约,关系密切。在工程建设的施工过程当中导致安全事故出现的原因通常都在于某个环节的问题上。

2.1人为因素在水利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谓人为因素影响安全事故主要指的是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及管理者等,其施工行为如果安全性不高则容易引起或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包括责任意识太弱、缺乏安全意识、所用设备安全性不够、违章操作及危险作业等。

2.2物的因素除了人为施工不当,施工机械设备潜在的安全隐患也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如水利工程施工材料规格质量不达标、安全防护装置有问题、施工物品的摆放不当等,都可能构成威胁施工安全管理的隐患。可以说,人的不当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及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的环境状态等是导致安全事故方式的直接原因,而水利工程管理漏洞则是间接原因。

2.3环境因素与其他工程相比,水利工程施工所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包括水文、气候、土壤、地质等,而这些环境因素的变化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不可控性。因此为规避环境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影响,建议施工企业在开始施工前,要对影响施工的各环境因素进行评估与优化。

2.4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如下内容:检查与知道施工现场工作、合理组织施工人员工作、制定水利工程施工安全规章制度、认真实施施工事故防范措施、对水利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等等。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上述工作若有一项实施不到位,都会给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埋下隐患。

3水利工程安全施工的保障措施

3.1强化和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首先要明确水利工程项目部成员的安全责任与义务,在全员范围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这是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水利施工安全生产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管理层对于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施工企业可制定和采用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制度的方法,若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安全事故,则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反之则要予以相应的奖励,以此来增强企业领导对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激发水利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对于企业新近员工或安全防护意识薄弱人员,应当积极开展安全专题教育,从安全防护、安全检查、安全预防等层面,提升水利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

3.2完善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制度在水利施工单位中,要不断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科学制度管理人、教育人,并要督促企业全员将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中去。制定的安全规章制度,在符合法律和行业规范基础上,还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该安全制度在企业中推广和执行后,相关人员要对制度履行状况进行定期调研与分析,确保各级各类人员能够严格遵守。

3.3加大对水利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技术管理人员要编制水利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安全生产技术措施进行详细设计与安排。结合水利工程施工特点及施工环境,对水利施工中可能出现的一些事故或潜在安全隐患进行分析与预测,以提升安全技术与管理措施的针对性,降低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强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3.4加大劳务分包等单位的资质认证在水利工程劳务总包和分包管理中,要加大对劳务总包与分包工作的管理,提升劳务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水利工程选择总包单位时,多采用招投标方式,选择施工技术过硬、安全生产许可证齐全的施工企业;在组件施工班组时,尽可能选择施工技术过硬、责任意识强的施工人员,并在施工前,施工企业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提升水利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作者:许云峰单位:江西富才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