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中滑模技术的应用(共3篇)

水利施工中滑模技术的应用(共3篇)

第一篇 1滑模技术概述

1.1滑模施工技术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施工中的运用

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采取滑膜施工中,在刚成型的混凝土表面或模板表面上带动着高3~5米、长4~5米的工具式模板或滑框滑动。就像这样采取连续循环作业的方式,达到设计要求的高度,来完成整个工程施工。

1.2滑模施工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中的运用

在中小型渠道中,采用滑模现技术具有多、快、好、省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灌区续建配套工程中已经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在滑模现浇整体混凝土u型渠道施工中,渠顶轻轨支承悬模机型和以渠床土膜作支承成为其主要的两类机型。农渠、毛渠为主作为其主要的配套工程,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般以渠床土膜作支承机型作为其选择。

2水利工程滑模施工技术的优点

水利工程施工的结构复杂,施工技术的要求高,为了降低水利建设的成本,提高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施工人员要善于掌握新的施工技术,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完成。水利混凝土滑模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常见的一种混凝土施工技术,具有很多的优点,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利的条件。滑模施工技术的优点主要有:施工效率高。滑模施工技术解决了水利施工难的问题,加快了施工的速度,缩短了施工的时间,提高施工的效率。可以减少施工成本。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模板周转数减少,加快施工的速度,降低了模板的损耗,节省了施工的成本。加快混凝土浇筑速度。滑模施工技术具有连续施工的优点,大大提高了混凝土浇筑的速度,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3水利工程中滑模施工的技术要点

3.1在施工中混凝土的质量要求较高

首先就是要采用优质优良的原材料,对混凝土的配比设计工作要做好,混凝土质量优劣与否和混凝土的配合比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它也是滑模工艺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在滑模施工中有较大影响的另一个因数就是混凝土的和易性(工作度);混凝土的入模坍落度,在对混凝土的输送、保温、初凝时间和工作度都有很大的影响。

3.2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混凝土要得到均匀浇筑,要在浇筑过程中匀速前进,以保证有利滑升;混凝土浇筑振捣时要分区分层的进行,从吊斗或布料杆中直接浇入模板内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不要将混凝土浇筑到钢筋上,在最后的清理工作中,既不易清理,又会严重影响工程质量,进而影响着下一道工序的顺利进行。

3.3滑模的控制

滑模水平的控制是滑膜控制中的重要环节,它有两个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利用水准仪测量来进行水平检查;第二种是充分利用千斤顶的同步器来进行水平控制。滑模中线的控制,为了保证滑模结构中心不会发生偏移,在出线竖井测量中要采用激光照准仪以及吊线相配合着使用。在整个过程中,模板可能会发生变形,而采用上下面全部测量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来保证竖井结构的大小尺寸。将激光照准仪固定在相应的井口,激光点穿过施工平台与竖井底板基准点相重合。在该部位将总共使用三台激光照准仪进行测量,将其中的两台布置于竖井圆弧段与直线段的交界处,而另外一台则布置在圆弧段的中心地区,因为这样的布置会非常便利于竖井的准确测量。在很多情况下,因激光点被阻隔,这时我们可以采用古老的吊线方式对滑模进行相应的校验,已达到精准度。还有很多因素影响着测量的精准度。为了尽量减少误差以及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在使用的吊线中,应该采用弹性较小的钢丝。而吊线锤的选取则要以钢丝可以承受重量为前提,尽量选取较大重量的以减少吊线左右摆动的幅度。

3.4模板的滑升控制

钢筋的安装与制作,钢筋安装的工作量很大,相关的交叉作业也很多,在劳动力安排的过程中和其他工种要加强相互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和工程的施工进度;在初滑阶段,要有较少的滑升行程,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对整个滑模装置进行带负荷检验,用以避免粘模,并且要检查出模的强度,来确定出模时间和滑升的整体速度;在正常滑升的阶段,每层的浇筑高度应在200mm-300mm之间,以这个高度滑升9个-12个行程,并且其中每隔20min-40min滑升1-2个行程的滑升速度和出模强度之间要相互协调进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文章探究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分析滑模技术的优点,滑模技术的要点,为水利工程的施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作者:马艳丽宋立英安鹏凌单位:河南省安阳市水利局

第二篇 1、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技术要点

1.1、滑模的控制

在整个滑模技术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控制环节是滑模的水平控制。而在滑模的水平控制中有两种控制方法,第一种是通过千斤顶的同步器来对滑模的水平进行控制,而第二种是用最普遍的方法即水准仪来对滑模的水平进行检查。为了保证滑模的中心结构发生重心偏差,就应对滑模的中线进行控制。在滑模水平控制的整个过程中,模板可能会发生变形。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运用激光照准仪,通过把仪器固定在井口的适当位置,打开仪器,让激光点与竖井底板的基准点重合。但是一台激光照准仪是不足以保证滑模的水平位置的精确性,所以应当运用三台激光照准仪,将三台仪器固定好适当的位置,让四个点重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使得水平检测结果更精准。而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光容易被阻隔,激光点容易被施工平台的其他设备阻隔,所以通常都会运用最古老的测量方式——吊线测量,通过采用适当的吊线以及适当重量的吊锤对滑模进行水平校验,以最低的成本保证最高的精准度。但在吊线测量中仍有许多因素影响着测量的精准度,这些因素包括吊线、吊锤的选择,所以吊线应当选择弹性小的而吊锤则应选择质量大的,吊锤质量越大就越能控制吊线不四周摆动,从而减少误差。

1.2、混凝土的质量选择

为了保障人民的生活安全,就应当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有所保证,所以构成水利工程的最基础原料混凝土就应当选用质量上等的材料,混凝土的质量的影响因素并不仅仅只是原料,还受到混凝土的调配比例的影响,混凝土构成的水利工程的质量最主要是受混凝土调配比例的影响。而且混凝土的调配比例也影响到了滑模滑动情况,倘若调配的过于稀释则会导致滑模模具陷入其中,调配过稠则会导致滑模无法再混凝土上成型。

1.3、模板的滑升控制

模板的滑升控制也是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技术含量的一项控制,在进行初期的滑升作业计划中,应当有较少的滑行行程,这样就可以使得整个装置能够得到检验,使得滑升的整体速度和出模的时间得到确定。而在正式开始进行滑升作业时,应当保证浇注的高度与滑升的行程,出模的强度与滑升的速度进行互相协调。而在滑升的作业进行中钢筋的的质量与安装是最重要的部分,为了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以及整个施工的进度,就应安排交叉作业的钢筋安装与其他作业相互合作。

1.4、滑模施工的纠偏要点

任何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的误差,而在滑模的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出现一些小的错误与偏差。由于这些小偏差的出现,施工人员就应当根据不同的施工工程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纠偏。在滑模施工过程中一般有三种纠偏方法,其一是顶轮纠偏法,就是用一定强度的且出模的混凝土墙体作为支撑点,并适当的改变纠偏装置来产生适当的外力,从而达到纠偏的作用;其二即新浇混凝土导向法,通过调节模板的平台使得整个模板系统向与原始方向相反的方向滑行,从而达到滑模施工纠偏的目的;其三是千斤顶垫铁法,就是在测量的过程中把千斤顶的一侧底座用钢垫板垫高,这样就使得千斤顶可以带动整个模板设备向一定的方向滑行,从而达到纠偏的作用。

2、滑模施工过程中应重点控制的环节

①、原料的调配比例正如上文所提到的,混凝土的质量主要受到其原料配比的影响,所以对于用于浇注的混凝土拌和物的质量就应当作出十分严格的配比要求,应当严格控制拌合物搅拌、混合比以及外加剂的混合,只有保证了混凝土的质量,才能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原料的调配比例应当受到严格的控制。

②、浇注时应分层填料再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有一个平仓时段,而在平仓时段时应当控制好每层的填料与厚度,而厚度则应保证在25厘米左右最好,每仓进行填筑时应当先把滑板向上提升,然后再在浇注口填筑混凝土,在混凝土填实之后将滑板向下滑行。填料时不应当填充过多,避免因为填充过多导致骨料散落。

③、入仓方式在混凝土入仓时应当选用水平运输堤平台,倘若没有水平运输堤平台时就应当选用起重机,而对于起重机范围之外的地方,则应用人力进行混凝土填充,而起重机用自卸车来运输材料,避免浇注材料的分离。

④、水利工程滑模施工技术的优点由于水利工程不同于其他工程,因为其受到水的侵蚀,所以水利施工对于施工精度要求高且工程结构复杂,在这么高要求下,为了得到最高的经济效益就应当降低水利施工工程的总体成本,因此施工人员要学会掌握最高效的施工技术。而对于水利工程中最常见的施工技术滑模技术来说,其拥有很多的优点:一是其效率高,减少了施工的时间,减少了原料的投入从而减少了成本;其二是该技术的周转数较少,这样就减少了模板间的损耗,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益。

3、结束语

由于近几年水利工程的兴起,常用于水利工程的滑模施工技术也受到了极大的欢迎,滑模技术不紧是因为机械化程度高而受到欢迎,更是因为其满足了水利工程对施工精确性的要求而被采用。虽然滑模技术机械化程度高,但仍不能忽视每一个施工细节,要做好每一个施工的计划准备,充分发挥滑模技术在水里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吴军单位: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1.1应用

首先,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施工中的应用,在梯形断面渠道边坡采取滑模施工技术,其主要是在刚成型的混凝土表面或者模板表面上带动着高3~4m、长度为4~5m的工具模板或滑框滑动,从而能使施工达到相关标准规范,完成整个工程施工。其次,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中的应用,这个方面主要是采用滑模技术在混凝土灌浆区内滑模现浇整体的U型混凝土渠道施工中,使用渠顶轻轨支承悬模机型,或者是比较常见的以渠床土模作支承的机型,在施工过程中一般都会选择使用以渠床土模作支承的机型施工,这种机型具有成本相对较低、运行快等优势。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不仅能提升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同时还能节约工程成本,确保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实现水利工程项目建筑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但在使用滑模施工技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尤其是施工技术人员一定要掌握施工技术要点,在施工前熟练施工图纸和标准规范要求。此外,还要遵循一定的施工程序,做好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真正发挥滑模技术在水利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的重要作用。

1.2应用优势分析

滑模施工技术在滑模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劳动力资源少,成本低,并且实际效果好,能很好地提高水利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质量。在水利工程中由于隧洞和大坝迎水面的坡度都比较大,这部分混凝土施工难度也很大,在很多时候,混凝土施工很难达到理想的施工效果,导致工程在后期使用中出现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制约工程项目功能的发挥。而滑模施工技术恰好能满足这种施工需求,能对工程特殊部位进行施工,提升施工效率,并且能有效减少模板的周转次数,减少模板损耗,控制工程资金的投入程度。滑模施工中利用千斤顶施工方式,能到达迎水面等难以施工的部位,并且通过传输最终实现混凝土的高效施工,浇筑速度也非常快,避免混凝土与空气的长时间接触,在灌浆完成后能够及时地封浆,达到理想的施工效果。经过滑模施工的混凝土表面十分光滑,光洁度好,没有缝隙和裂纹,材料浪费少,由此可见,这种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

2水利工程施工中滑模技术使用要点分析

滑模施工技术主要是为了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防渗和防水性能,这主要是由于水利工程中基础和坝体等部位都会受到流水的侵蚀,很容易出现渗漏和裂缝等现象,因此,使用滑模施工技术一定要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进而发挥其作用。

2.1混凝土材料配合比例控制

混凝土施工材料的配合比例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着整个混凝土施工的效果和质量,混凝土配合比例合理是确保滑模施工技术质量的重要条件和前提。首先要严格验收和检验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然后使用正确的混凝土灌浆机具,一般混凝土都是水和水泥的混合物,其中水的成分要比水泥的成分多。在施工中,滑模施工技术对于混凝土的传输、保温以及初次凝结等时间要求也非常严格。滑模过程中主要通过顺沿模板灌浆方式,此时对混凝土浆液的稀释程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工作人员要及时检查混凝土的和易性,确保工程进度。

2.2滑模控制

滑模控制主要是选用合理的模板材料,一般在水利工程中使用的都是木板模板,在施工中滑模控制是重要的环节,主要有两种方法,其一是利用水准仪测量来进行水平检查,另一种控制方法就是利用千斤顶同步器来进行水平控制。在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滑模结构中心不发生偏移,一般需要使用激光照准仪以及吊线相配合进行测量,测量的主要目的是能及时发现滑模会发生变形的位置,然后及时采取措施。如果发现变形,可以采用上下面全部测量的方法,确定竖井结构的直径范围,最大限度地保证竖井结构质量,避免出现变形,这样就能确保滑模施工效果。

2.3滑模施工偏差控制

滑模施工中很容易出现误差,这些误差会影响施工效果,因此,施工技术人员一定要重视,采用不同的方法纠正误差,在测量过程中利用钢垫板的方式填高千斤顶的底部,利用千斤顶迫使支撑轴发生位移,进而将整个平台带动到模板系统中,并且向指定的方向滑升,通过这种方式纠正误差,避免在混凝土灌浆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滑模施工误差纠正是必要的工作,以保证后续滑升过程中不会出现偏差,进而能达到理想的混凝土灌浆施工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建筑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滑模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已经广泛应用,但应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施工中必须要坚持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施工原则,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

作者:徐萍姚宇单位: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