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核算研究

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核算研究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临时设施的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过程核算、摊销核算、清理核算三个方面入手,对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的核算主要内容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会计处理对策。

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核算;会计处理

作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重要的设施,临时设施在其中起到的重要性作用,由于临时设施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不但资金投放量比较大,并且结构较为繁琐,这给临时设施核算及会计处理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因此,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给予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核算及会计处理工作高度注重,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核算对策,加强会计处理,在提到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应用效率的同时,减少不必要成本投放,给企业创造理想效益,实现水利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临时设施的基本概述

所谓的临时设施就是我为了确保施工工作能够顺利落实而临时建设的各项建筑、结构框架或者设施。其中包含了临时搭建的职工宿舍、临时给水、排水、供电管线等。临时设施一般在基本建设工程完成后拆除,但也有少数在主体工程完成后,一并作为交付使用财产处理。所有临时设施费用,建设单位从基本建设投资中取得补偿;施工企业则从按规定向建设单位收取的临时设施包干基金中开支。

二、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的核算主要内容

(一)过程核算

在对临时设施形成过程展开核算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实现,例如企业采购了没有经过建筑安装活动既能够应用的临时设施,采购过程中将其计入到“临时设施”帐户中。需要经过建筑安装活动才能产生的临时设施,应该在费用出现之后,将其计入到“专项工程支出”帐户,贷记“库存材料”、“辅助生产”、“银行存款”等。在进行临时工程核算过程中,还要根据临时建设的设施,将其转入到固定资产核算范畴中,保证核算结果的全面性和合理性。如果在临时建筑中,无法转入股东资产实现账务处理的,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减少不必要核算问题出现。

(二)摊销核算

在进行临时设施摊销核算过程中,在临时设施摊销方式进行明确的情况下,应该结合水利水电建设项目施工应用情况,秉持配比标准,采取对应的摊销方式。针对根据建安工作情况收取临时设施费用的工程而言,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各个会计期间均要根据建安工程情况进行明确,采用分期配比摊销方式。针对由建设企业实施的一次性拨付临时设施费用的临时设施,需要根据合同要求实现一次性工程款项的结算,采用一次性摊销方式。在摊销过程中,借记“工程施工—**工程—间接费用”,贷记“临时设施摊销”。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单机核算工作。所谓的单机核算也就是把单级设备当作主体进行核算,单机核算在本质上主要把单机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进行核算,把操作人员效益和单机产生的各项成本进行结合,实现对机械设备指标的核算。单机核算方法:经济效益=设备运行收入-成本投放产出比=运营收入/成本成本=设备分摊价值+设备维修费用+材料消耗费用+能耗+人工成本

(三)清理核算

在对临时设施进行清理的过程中,应该把其原有价值减去已经摊销之后的净值,计入到“固定资产清理—临时设施清理”帐户中,同时已经清理的临时实施在完成摊销之后,将其计入到“临时设施”帐户中。已经出现的各个清理费用,应该计入在“固定资产清理—临时设施清理”中,形成变价收入的,需要计入在“固定资产清理—临时设施清理”账户中,并对清理完成以后的清理净收益进行核算。

三、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临时设施会计处理对策

(一)明确设计范畴

首先,一些临时设备在初始设计范畴内的,建筑企业应该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安排施工部门进行临时设施的搭建,在此过程中,这些临时设施应该划分到委托施工企业范畴内,同时拨发一定量的工程款项,待施工部门完成临时设施搭建工作之后,上报临时设施财务决策,建设企业在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将剩余费用发放,并将其计入到临时设施费用中。其次,对于部分临时设施包含在初步设计范畴内,大型建设项目企业应该把临时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工程一同实现招标,之后把临时设施工程量计入到永久性工程范畴内,在施工合同中标注出临时设施项目。

(二)优化计量内容

大部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临时设施施工合同中都会对工程实际情况及规模情况进行标记,之后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然而,这并不能当作结算及支付的凭证。在开展会计处理工作时,需要结合相关计量标准和工程量清单价格来实现。其中计量包含了工程量清单及暂定费用等。首先,工程量清单。工程量清单中涉及了工程基本情况及规模,例如施工材料、质量检测、劳务分配、安全管理等,同时也包含了各个环节工作职责。针对无法细化的内容,需要进行费用分摊。所谓暂定费用主要指包括在合同之内,并在工程量清单中以此名称标明供工程的施工或货物、材料的供应或服务,或供不可预见费之用的一项金额。通常情况下,暂定费用应该接受监理部门的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应用。

(三)确定工程款项

针对大规模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临时设施施工,应该结合合同要求,包含了前期支付、中期支付及最终支付等内容。其中,中期支付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应该给予高度重视。针对工程款项的明确,中期支付需要结合工程量清单中展现的单价及工程数量进行核算。假设清单中因为承包企业自身因素而存在疏漏,没有对部分工作进行报价,则该部分款项无需支付。

(四)优化支付种类

在进行大规模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临时设施施工过程中,支付费用一般涉及了清单费用、工程变更、索赔费用及材料价格调整费用等。其中,清单费用也就是工程清单中支付的工程款项;工程变革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变更工程规模及工艺所形成的费用,这些费用均需要经过监理部门的审核;索赔费用则是承包商需要支付的额外损失,一般向业主实施索赔而形成的费用;在合同实施环节中,业主将会对部分施工材料价格进行修改,导致价格和合同内容存在偏差,这些均要进行核算。

(五)加强单机核算

首先,建设临时设施动态台账,给后续会计核算及处理工作开展提供精准依据。通过构建临时设施动态台账,能够对各个临时设施应用情况进行追踪和监管,及时展现出各个设施在何时、何地的运行状况。并且,设定设施消耗台账,加强对设备应用环节各项费用支出的监管,把核算部门划分到各个环节中,对各个设施运营消耗情况进行管理和把控,全面落实交旧领新及审核体系。针对应用的各项设施和材料,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核和签字,之后才能报销。其次,设定单机核算台账,做好经济核算工作。

(六)临时建筑得后期处理

在完成工程建设施工工作之后,还要做好后期处理工作,保证核算的合理性,例如,在进行临时工棚处理时,采用的处理方式有三种,一个是转入清理,另一个是清理回收残料,最后一个是支付清理费用。首先在转入清理时,借:临时设施摊销—临时工棚贷:临时设施—临时工棚。其次,清理回收残料:借库存材料—其他材料贷:固定资产清理—临时设施清理。最后,支付清理费用:借:固定资产清理—临时设施清理贷:银行存款。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开展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工作时,将会需要搭建一定数量或者规模的临时设施,在此过程中,必将会产生一定成本。因此,做好临时设施核算和会计处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要求建设企业及施工企业一同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设定完善的会计体系,科学构建临时设施台账,加强应用记录,保证各个临时设施应用合理规范,防止不必要消耗,给企业创造理想效益,实现水利水电事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晓丽,吴鹏.浅谈海外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管理[J].四川水利,2018,39(01):117-119.

[2]李高平.大型建设项目临时设施的核算与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7(09):79+83.

[3]袁涛.关于施工企业与房地产企业临时设施核算的比较分析[J].会计师,2013(17):32-33.

[4]赵林.某建筑工程公司项目成本管理问题探讨[J].福建建筑,2013(08):45-47+120.

作者:许秀萍 单位:山西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