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探讨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得到了长足进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之一,如何实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因此,讨论了水利工程环保设计的意义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促进了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大气环境;沼气

在当今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环境也在遭受不断破坏,作为支撑国家产业水利工程,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因环境规划不合理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比如,两岸山体由于人力开发造成了很大变化,大力开发的同时影响了水生植物生长,工程造成了水土流失等。这类问题已经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目前,国家正在着力改善,还需不断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自然环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应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大力做好环保工作。

1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1.1水利水电工程对气候的影响

区域性气候是由大气环境和水体分布决定的,大气环境和水体分布在自然状态下是平衡的,然而,在人类修建水库和灌溉工程后,或多或少地会对水体的分布造成影响。水是构成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正是因为水循环过程才有了气候的千变万化,水体分布的改变打破了原有的平衡,造成了气候的无法调控甚至灾难气候。

1.2水利水电工程对降雨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的不断建造会使水库不断增多。经过阳光的照射,降雨量会大大增加,大量的降雨对于部分区域是“甘露”,对于部分区域却会引起洪涝灾害。据调查发现,地势高的迎风面降雨会增加,反之降雨会减少,即在距离水库比较近的地方,降水量反而会下降。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立原本是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现在看来,似乎有些顾此失彼。长此以往,降雨时间分布也发生了变化,比如南方的大型水库的夏季降雨量就会减少,冬季降雨量就会增多。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的建造对降雨量、降雨分布、降雨时间分布等方面都产生了影响。无形中的变化却造成有形的破坏。

1.3水利水电工程对水体的影响

当水库建成以后,大量的水容纳于一个地方,库内的水无法及时流出,造成“死水”的堆积,水库储存较久的水会让被淹没的植物腐烂更快,大量腐烂的植物会消耗水中的氧气,水中形成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沼气甚至毒物质和难降解的重金属,形成次生污染源。

1.4水利水电工程对物种的影响

在大坝开闸时,水流速度过快,产生了大量的氮氧,幼鱼会因此死亡。鱼的大量死亡会对土壤造成恶劣影响,土壤的污染又会破坏植物。水库蓄水会造成水库周围土地大量被浸没,长久以来,周围的土地不再适合植物生长,不充足的氧气、土壤浓度的改变将会造成难以逆转的生态危机。库区周围的土壤过于湿润,导致养分不足,植物无法扎根立足于此,造成大量的植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1.5水利水电工程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并没有处理完全的废水,废水直接通过排放管道进入河道,造成河水的污染。水污染的严重化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方便,比如,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难闻的气味,含化学物质的气体进入人体内,潜移默化地伤害着呼吸系统;河道水污染造成周围的居民饮用水质得不到保障,长期住在附近的居民无法享受良好的水源,对生活质量有所影响;施工期间,难免会产生噪声,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综上所诉,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立对人们造成了许多影响,空气质量的下降也使得生病率大大提升。

1.6社会及人文资产破坏

为了经济的发展,各地政府都争先恐后地要求在本地建立水利水电工程。然而,水利工程建设对社会与人文资产的影响巨大。如果一个地方确定要建设水利工程,则当地就要为此准备,人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选为建筑地后,当地百姓不得不背井离乡,曾经无数的记忆却成为现代化器械工作的场所。同时,如果水库恰好选中有大量文物古迹的地方,则为了大力开发水利水电,人文资产必定受到损坏,得不到保护的文化只能在经济发展中消失殆尽,唯一残存的可能只能来源于老一辈的记忆。因此,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选址时需要慎重决策,尽量不迁移群众和破坏人文资产。

2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注意事项

2.1将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工程联系起来

目前,水利工程设计基本都是考虑工程水文学,实际上,水利工程的建立对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生态的破坏并不是人类发展的初衷,在专业化考虑的基础上,也应适时结合生态学。将生态学与水文学进行有机结合,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发展,这样才有利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长足发展,才不违背人类发展的初衷。生态学为设计者提供了生态用水的理念,提供了自然发展平衡的思想,只有遵从这些理念,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立才算是真正帮到了人类。因此,需要更好地将工程水文学与生态水文学相互融合,为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提供宝贵经验和事实依据。在生态发展平衡的前提下,谈论水资源问题才不会本末倒置,从而使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更加符合生态发展规律。

2.2合理规划和开发

建立水利水电工程时,要进行合理规划和开发,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可持续发展观,长期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立中,需要对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对库区附近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等各项资源的分布、开发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根据实际情况考量,最终决定建立的地点、时间和规模,做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切不可盲目、大量地开发利用资源,为了眼前的利益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的破坏。

2.3改善生态环境

我们应积极改善生态环境,比如设计净水系统或排水系统,对水资源的破坏降到最小。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减弱工程对河流生态的影响,因地制宜。

3结束语

目前,水利工程产业正在大力发展。在国内,对水利工程的建立在技术上仍有欠缺,高素质的人才也依旧匮乏。但在很大程度上,设计者们已经开始重视生态问题,将生态学与水文学有效结合起来,成为了设计者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国内,我们在充分掌握自然规律、自然界的运行准则的前提下,应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立足国情自主创新,注重人才的培养,使专业化和先进的技术融入施工作业中;应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储备大量可用人才,在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发展水利水电工程,走科学化、可持续化的发展道路,从而保证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推动中国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

参考文献

[1]王得萍.浅谈水利工程的环保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1).

[2]姚华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的环保设计[J].水电站设计,1999(03).

[3]梁燕平.农民工居住问题现状及对策研究[J].广西师范大学,2008(05).

[4]刘春妍.论水利水电工程的环境影响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3(15).

[5]温黎明.关于水利水电工程环保问题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03).

作者:郑雪峰 单位:内蒙古商都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