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技术的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技术的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土石方施工技术已经逐渐的应用到了水利水电工程中,其科学合理的应用解决了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大量施工问题,基于此,本文浅析了土石方施工技术的特点,并分析了土石方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策略

水电工程是重要的利民工程,其根本目的就是方便人们的生活,然而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经常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情况,因此人们在水利电力广泛的应用了土石方技术,对自然无序的水源进行人为的调节和控制,解决了施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由此可见加强水利水电中土石方的施工技术可以极大程度上提升工程质量,推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发展,同时对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1土石方施工技术特点

1.1整体工程具有复杂性

土石方技术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其与多项工程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使得整体工程具有复杂性。流域和地区内的土石方施工内容构成了水利水电的土石方工程,导致了水利电力工程的范围较广,因此单独区域内的土石方工程质量很容易影响到整个地区的国民经济。因此在进行土石方施工设计的时候要充分的考虑当地实际的情况,协调各种因素的可行性方案,从而避免影响到整体工程质量。

1.2任务量大且施工条件困难

水利水电工程的土石方施工有时候可达上百万方的开挖面积,其施工量巨大。其次由于土石方在户外施工,处于露天无遮挡的施工环境,再加上施工时面对的复杂地形,这些都给土石方施工带来了困难。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既定标准高,施工质量要求极其严格,导致工程周期长,造成不可预估的复杂状况,土石方工程经常受到天气影响,多雨、潮湿等地质灾害也不断影响着土石方的施工质量。因此要提升土石方施工的技术要求,确保施工质量。

1.3工程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

土石方施工通常在自然水域周边进行工作,开挖工程难免会影响到自然环境,其中对开发流域的水源影响最大,同时会严重破坏周边植被生长,同时土石方施工中的污水排放会影响到河流和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施工的废弃物也会破坏周边森林,此外土石方的施工会污染到周边的居民,大量的施工会带来化工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只有对水利水电工程科学稳定的开发,确保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最低,才能使工程的建设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行。

2水利电力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

2.1土石方爆破技术

土石方爆破技术是土石方工程的核心之一,该工程需要施工人员进行大量的地质勘测,并从爆破工程学中寻找规律和经验,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爆破施工。其与传统的施工工艺有所不同,其应用了相对手风钻更高效合理的潜风钻技术,使施工位置更加准确,从而保证了土石方爆破工程的质量,其次由于土石方施工技术具有复杂性,在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想要一次性爆破成功需要工作人员大量的实地考察,对于爆破计划要经过细致的推敲,从而选取最佳方案。

2.2土石方明挖技术

土石方明挖技术对于提升工程只有着重要的作用,近些年诸多工程企业广泛的采用了明挖技术,对高坡进行开挖可以提升土石方施工的准确性。土石方明挖技术与爆破技术相辅相成,能够提升爆破技术的准确性。随着工程建筑行业的发展,传统的施工工艺已经不能满足工程质量的需求,过去的土石方挖掘技术已经被淘汰,现阶段应用更多的是平预裂和小梯段爆破方法,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工程质量,降低造价成本,不但保障了土石方的开挖质量,还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水利电力行业发展。

2.3土石坝的施工技术

大坝工程是水利工程中土石方施工的主要对象,其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土石坝施工技术。土石坝技术应用极为广泛,目前已经朝着样化高效化发展,尤其在大型工程中,土石坝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土石坝技术主要利用心墙土石坝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因此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缩短工程周期,在今后的发展中土石坝技术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3提升土石方工程施工质量的策略

3.1构建专业管理队伍

建筑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就需要建立一批具有高素质水平的施工安全管理人员,通过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能够有效确保施工过程中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也能确保管理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管理人员对于一级施工人员队伍的素质水平都需要进行提升,这样才能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而一直专业化的施工管理团队更是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有利于提升工程建筑的质量,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能够切实的落实到位。同时建筑工程企业还必须引进复合型人才,能够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做到专业化的管理,要对实际的施工情况有明确的了解,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严格确保土石方工程施工的安全[3]。

3.2利用先进的土石方施工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确保施工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另一方面还要确保能够按期完成工程建设目标,因此在土石方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要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应该注意管理的科学性和整体性,避免某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影响到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4]。

3.3设立出合理的监督机制

完善土石方施工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要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进行制定,其次要充分的考虑施工的实际情况,再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具体的规定,这样的安全制度才能有效的执行,从而保障了安全管理后续工作的有利进行。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明确责任,划分任务目标,避免土石方质量问题出现时后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安全管理的制度要基于员工的工作上,从而可以对员工形成较强的约束力,达到安全管理的目的。安全制度只能在一定层面上保证安全施工,承建商还要加强后对期施工安全监督体系的构建,在市场化经济的大环境下,不仅为了追求利益,企业还要重视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评估系统,针对工程后期出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的处理,从而提升工程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除此之外还要明确部门职责,确认明确的部门关系,让制度更好的执行[5]

4结论

综上,土石方技术是水利水电工施工的重要环节和技术,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复杂性,使其整体工程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施工人员要良好的掌握土石方技术的精髓,把握技术要点,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应用所学知识在土石方工程中,从而提升工程整体质量,促进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昕.水利水电工程中土石方施工技术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4):144.

[2]李靖.论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施工技术的发展[J].广东科技,2014(20):101-102.

作者:余江胜 单位:江西省彭泽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