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对策

摘要:施工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阶段,优质的水利水电工程是实施全方位质量管理的结果。水利水电工程由于其特殊的工程特性,一旦发生质量事故不仅经济损失巨大,同时还会引起较多的社会影响,控制好施工现场质量尤为重要。文章就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现存问题进行研究,对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水平,提出几点改进措施建议,可供类似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参考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质量信息

引言

近10年来,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乃至全球迎来了建设高峰,无论是建设数量还是建设规模,均呈现增多增大趋势,尤其是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如:大河流水力发电开发、病危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等大量工程的开工建设,为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具有较高的安全可靠性和节能经济性,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管就显得非常有工程实践应用研究意义。国家和行业根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特性,颁布《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B/T50430-2007)、《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等相关质量管理技术标准,为工程项目现场质量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导文件[1]。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对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和后期功能的正常发挥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切实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与监控,对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提高施工企业项目运营整体效益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工程实践应用研究意义。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现存问题

1.1缺乏系统完善施工现场监管机制、质量管理混乱

缺乏健全的施工质量监管机制,市场管理混乱,导致一些水利水电施工企业走漏洞,出现“无资质挂靠资质、低资质挂靠高资质”等现象,严重影响市场的正常稳定发展。施工现场监管机构的项目管理及质量监控意识不高,主要关注项目施工进度,而忽视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机制”制定和措施落实的时候,敷衍走过场较为严重,制度措施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等与工程实践管理不匹配,导致施工队伍不稳定、施工机具不完善、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配备不全等问题时有发生,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较混乱、施工过程不规范等,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1.2施工技术选择不当、施工工艺工序不匹配引起施工质量差

水利水电工程不仅规模大、投资大,同时其施工工期较紧张、工序复杂,施工技术难度较大,施工内容和施工工艺工序繁多,如:围岩爆破、坝基开挖、导流隧洞砌筑、混凝土大坝浇筑、基础及两坝肩帷幕灌浆、厂房金属结构及高压电器设备安装等。由于一些工程在施工前准备不足,缺乏完善的、先进的与工程特性相匹配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工序作为质量支撑,导致在实际施工中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不但会引起施工质量问题,同时还会导致施工进度滞后,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1.3施工现场质量监管落实不到位

质量监管是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施工现场质量监管落实不到位是引起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在:(1)项目质量监管专业人员配备不足,加上很多监管人员自身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不高,在监管过程中不能很好利用规范标准或设计文件作为指导,导致一些施工质量隐患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整改,给工程埋下较大质量隐患。(2)质量监管中不能很好履行合同中相关条例。从法律上来讲,施工合同是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文件。但一些施工单位为了中标,故意通过报低价来争取中标,在合同履行过程中,由于收入与成本间存在较大差距而不好好履行合同,势必会给工程质量和进度控制带来较大影响。

2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建议

2.1建立完善全面的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体系

规范施工市场,加强施工企业资质审查,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和质量检测体系,是水利水电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通过合理的资质审查,可以有效排查出借用资质、分包资质等扰乱市场行为,规范施工市场杜绝多次转包、分包等问题。健全的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工程各参建施工单位的施工内容、施工工期和交接面的权责。指派专业的施工质量监管人员,有针对性的对施工全过程中各关键对象和关键工序环节进行有效的分项管理,重点分析项目质量管理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薄弱点,有针对性采取相应质量监管制度并认真落实到位,对施工现场出现的各种复杂技术问题和质量隐患,应及时组织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给予解决,避免质量隐患进一步扩大成质量事故。另外,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特性,建立完善施工质量动态检测体系,包括:原材料质量检测、混凝土配合比检测、施工方法检测、局部工程质量检测、电气设备安装质量评估等,进而保证施工全过程中现场质量管理的顺利开展。

2.2强化施工现场全过程质量监管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实行全过程的事先、事中和事后动态控制。要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特性,构建完善的施工现场质量监管机制,组建完善的质量监管机构和部门,合理配备高素质质量管理人员,并认真落实各种质量监管措施。要认真做好施工前和施工中的技术交底工作,明确各单元和人员的施工质量目标。科学合理的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准确优化施工工序,确保各工序和工种间交接手续系统规范、责任明确。在施工全过程中,要做好各环节各分项工程的质量全面动态检查,一旦发现任何质量隐患或问题,必须要求相关人员进行及时整改,待整改满足质量要求后,方能进入到下一施工工序。对于违规操作行为应立即指出纠正,并采取合理的措施予以修正,并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复检工作,只有当质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后,方能通过。对已施工完成的部分工程,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成品保护,避免已完工程或部位遭到破坏,影响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将质量监管贯穿与整个施工全过程中,合理运用因果分析法、鱼刺图、进度前锋线等分析方法,对工程施工现场质量进行动态评估,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有的放矢,始终处于事前全面预防、事中动态控制的良好局面,将质量隐患有效控制在施工验收前,有效扭转事后质量检测不达标的被动局面。

2.3加强施工现场质量信息管理

质量信息数据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基础库,也是质量管理的依据和资源,对修正质量管理体制、监督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隐患处理等均具有非常重要的工程实践应用意义。要加强施工质量信息管理工作,强化对施工现场质量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储存、分析、整理、反馈和建档工作,充分挖掘质量信息中的数据价值,确保质量监管制度和措施策略更具价值性、适用性、匹配性和动态追踪性,以便为项目管理各级决策机构和决策人员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高效合理的质量管理策略和应急处理预案。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设施,具有较强公益性。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要从全方位视角加强施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必须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施工人员技术素质水平,认真监督质量监管措施落实,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监管和质量信息分析整理等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施工质量监管规范和设计文件,尽可能消除施工质量的各种影响因素,有效处理好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结合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在施工现场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和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施工具有较高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韩利波,赵肖惠,王朝娜,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方法简介[J].海河水利,2012(4):25-26.

作者:茹秋瑾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