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工艺探析

水利水电工程大坝混凝土护坡现浇工艺探析

摘要:在当前水利水电建设的过程中,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不仅提高了工程的质量,同时也为城市的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要具体介绍一种全新的施工工艺———混凝土护坡现浇工艺,这一工艺在近几年的水利水电工程中是一种重要的工艺,不仅具有经济性的特点,同时在施工方面也更加简便,同时可以较快的适应工程发展的需要,因此本文针对这一施工技术开展了详细的论述,不仅强调了施工中的具体应用,同时也对其今后的发展前景予以充分的肯定,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施工人员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现浇混凝土;护坡板;水利工程应用;研究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愈发重要,这直接关系到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可持续道路的形成,过去的经验表明,水资源紧缺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在水利工程中的浪费导致的,这直接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况且在现代化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的今天,先进的施工技术必然会带动工程的进一步建设。以实际工程的施工建设为例,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希望在今后的施工建设中,能够将现浇混凝土护坡技术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的凸显,为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1水利水电水库工程中现浇混凝土护坡施工工艺的应用

1.1工程概况与相关设计方案

本文中主要选取了某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并且针对该工程具体论述了现浇混凝土护坡工艺的应用。该水库总体综合流域范围为13.4平方公里,其中坝顶的长度为203m,宽度为4.5m,总库容量能够达到190.6万m3,地震烈度为7,因为施工时间距今较为长远,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因此在重新修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工程护坡质量严重不符合工程的建设标准,因此决定采用现浇混凝土护坡的施工工艺,以达到理想的工程标准,在对护坡进行加固的基础上,工程的整体效果得到明显的提升。在具体对边坡进行加固的方案设计中,原有工程中的护坡是由干砌石堆砌而成的,所以既不能满足工程成本的要求,也不能达到加固的效果,需要重新选择护坡的原材料,现浇混凝土进行护坡具有理想的效果,可以在横向设置几处伸缩缝,将护坡版的厚度控制在16cm左右,进而进行后续的施工建设。

1.2施工过程设计

在开展具体护坡施工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重点的步骤。首先是要安装模板,在进行模板安装时,不仅需要确保工程更顺利的施工,还要尽可能的降低施工成本,因此采用隔一块支一块的施工方式,将模板事先排好编号,按照1、3、5的顺序进行安装,相邻两个模板之间的距离为2m,同时还要对坝坡的坡度进行测量,采用水准仪以及经纬仪两种工具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得可以将设置点位得到更加牢固的安装。同时对坡面线进行相应的测量,使用线绳将相邻的楔子联系起来,以便进行控制,然后按照高程的不同进行安装,这是其前提条件。其次是进行混凝土模板的浇筑。这一道工序主要是在坝顶上得以实现的,主要工具为铁皮、模板以及滑槽,按照由下至上的顺序进行浇筑,同时将塌落度控制在5-7cm之间,使用振捣棒对混凝土进行振捣,进一步提高混凝土的密实程度,先使用振捣棒进行一次振捣后,再将平板振动器固定牢靠,进行二次振捣,反复进行3至4次后,将坡面找平,如果有些坡面不平整,那么可以采用人工的方式对其进行整平处理,进行养护,14d后基本就能够成形。第三道工序是进行排水孔以及伸缩孔的施工。在进行这道工序前,需要确保混凝土的相关强度符合施工标准,在此基础上在面板上钻取4个排水孔,分别位于上下左右四个位置,呈现梅花状的分布,分别在面板的横向以及纵向每隔2m设置一道伸缩缝,当纵缝完全凝固后再将其使用切割机进行切割。此外,在完成护坡的加固工程后,还要对其效果进行检验,该工程共耗时一个月的时间,采用现浇混凝土的护坡工艺进行施工,施工时间得到有效的缩短,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具有明显的护坡效果,这一施工工艺可见一斑。在今后类似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可以作为全新的工艺进行推广。

2水利水电堤防工程中现浇混凝土护坡的应用

2.1工程基本情况

位于某河两侧的城区段水利堤防整治工程共分为两段,其中右堤长15.18公里,左堤长7.787公里。设计堤防为50年一遇洪水标准,吹填筑堤法进行堤身填筑,1:3的坡比,利用现浇混凝土护坡板作为堤防护坡,其尺寸规格100cm*150cm*12cm,C20F150混凝土等级,10cm砂砾石为护坡板的下垫层,再下层则是复合土工膜400g/m2,护坡板工程量为38*104m2。

2.2施工过程设计

制作安装模板→砂砾垫层铺设→搅拌、运输、振捣、抹平混凝土→拆除模板→养护混凝土。标准型12槽钢制作纵向模板,6mm钢板则制作横向模板,综合考虑混凝土板的施工误差因素,将横向模板制作的长度定为994mm。安装模板的依据要严格按施工高程及放线位置施行,模板平直度则依靠堤脚与堤顶的桩挂线进行校正,从而确保顺直的板缝。砂砾石垫层的铺设应在敷设土工膜合格后立即进行,以起到保护土工膜的作用。在施工中利用布袋向下运输的方式,运输垫层料至设计位置后整平。安装模板合格后则将垫层找平,以保证混凝土厚度标准,浇筑前将垫层湿润。本工程混凝土为集中搅拌方法,运输则利用罐车实现,以防止离析或漏浆等问题,同时利用4mm铁板制作的溜槽作为垂直运输混凝土的工具,半径30cm。利用这种溜槽连接混凝土罐车出料口与下部小车,可大大减少人工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溜槽可重复使用且不易损坏。振捣混凝土的方式为振捣棒,手持插入振捣棒,并控制30cm范围内的插点间距且不能对垫层产生扰动或是过振、漏振现象。完成振捣混凝土后,应再次进行挂线校正,以确定模板没有出现走模问题,如果有走模问题存在,则应在混凝土初凝之前完成校正工作。混凝土面抹平标准为高于模板1至2mm,二次抹面开始于初凝后,平整度在2mm以内。浇筑12h后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本工程养护方法为CM-2型的养护剂喷洒,利用该养护剂能够将混凝土毛细孔堵塞且2h还原成膜的功能,得到具备耐久性的保水体系。在拆除模板的步骤上应注意,横向模板的拆除时机应在混凝土初凝抹面时进行,必须保证操作时垂直向上,以确保得到顺直、清晰的缝隙。而拆除纵向模板则在混凝土强度为10%设计强度时进行,必须确保拆除时混凝土没有损边、掉角问题。

3结论

总结上述两个工程案例,可见现浇混凝土护坡的相关施工工艺具有良好的施工效果,并且实现了对水利工程的养护,在今后发展建设中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使用,在成本以及技术等相关方面均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可见其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参考文献

[1]黄伟军,贺翔.浅析现浇混凝土护坡质量缺陷的防治措施[J].内蒙古水利,2014(6).

[2]谢彦清.现浇混凝土护坡式堤防工程施工工艺流程及质量控制探讨[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13(10).

[3]高媛.混凝土护坡的施工方法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4).

作者:高志坚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