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探析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探析

一、水利水电项目投资控制中的不足之处

水利水电项目过程主要有前期计划、承包、修建、完工、最终的投资决定等几个环节,因此需要在这些环节中把水利水电项目修建所花费的成本资金限制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如果和实际标准有出入时,就需要加以适当调整,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够按时完成。不过现在我国的水利水电项目在投资控制中有着很多的不足之处。

1项目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这一阶段的问题主要是指项目在前期的计划当中,缺少对于投资控制进行科学有序的进行。在这一过程中主要表现出来的问题大致有两方面,一是实行了限额计划。这一计划的实施使得项目施工人员的灵活性受到很大的限制,这就要求项目自有在完全计划好以后才能施工,不够科学合理,而且过多的制约因素存在也会极大的降低施工人员的创新性;二是对于投资控制认识不足。虽然计划过程在所有项目施工当中的比例很小,不过它起的作用却是不容小觑的。这就需要对于项目控制有着足够以及正确的认识,但是目前我国的水利水电项目在投资控制上存在着严重的认识缺陷,这就要求项目管理人员要摆正认识态度,加强整个环节中的监管力度,改善投资控制问题。

2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项目建设过程主要包括从最开始的投标工作到最后的项目竣工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对于项目的投资控制主要是说对于项目施工方、项目进程、项目质量等进行控制,而其中的主要工作是对于项目在修建过程中不同的影响因素、计划调整等进行控制。在这个阶段中,主要存在的不足有:项目建设一方的规划不够科学,在原材料价格控制上比较落伍,资源分配不够合理,项目修建方过分的重视自己公司的经济效率。

3在项目完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项目在完工之后,要按照相关的合同规定进行工程质量验收以及资金交付。项目资金的花费多少能够明显的反映出项目修建是否合理,经济效益是否高。而对于项目完工以后的资金收取过分重视,也不能很好的完成投资控制工作。

二、提高水利水电项目投资控制中的具体措施

1完善水利水电项目的前期计划工作

在水里水电项目进行修建时,不但要遵循成本规定原则,而且还要合理的选取前提计划方案,优化项目施工进程。在进行计划方案选取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尽量选取那些工作内容比较小、花费成本比较低的方案。选取性比高的原材料、科学合理的进度安排,同时对于周围的环境尽量加以利用,这些都能够显著提高项目运行效率,优化项目实施进程,对于水利水电项目的实施是非常有帮助的。

2强化对于项目合同的管理工作

科学的投资控制工作需要从根本上进行,在合同规定中进行制约。例如在前期的项目计划中进行相关的规定,如果最后在项目竣工时没有完成合同所规定的内容,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现在,由于水利水电类工程在前期的规划过程中不用考虑成本问题,资金均由项目最开始的承包者支付,这样就使得设计师在进行前期的设计工作时,完全不考虑资金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对于水利水电类项目在最初的规划过程中加强合同约束规定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就要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来加以处理。

3有序推进限额设计原则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限额设计原则是说在项目能够实现最优、原料的质量有保障、施工技术以及手段都能保持先进的前提下所实行的原则。这一原则的运用能够显著的避免投资超出预期情况发生,从而使得施工方在更大程度上把施工技术和成本联系起来加以管理。在水里水电项目中运用限额设计的主要优点有:1)可以运用到项目的所有过程,出现问题能够快速找到并加以纠正;2)能够尽可能的降低施工成本,保证项目能够按时按量的完成;3)可有有效的监控项目施工质量,保证项目所有过程都能顺利进行。

4强化对于设计的管理工作

水利水电项目在施工当中,应该对于资金赔偿管理工作进行规范。资金赔偿能够有序进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设计师的自身责任概念,从而在设计之前,需要综合想到各种变因,设计工作也就会更加全面,这都有助于投资控制工作的良好实施。在项目进行当中,应该遵守将成本计算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从而将项目中的投资控制做的更加有效合理。

三、结束语

通过上面的详细分析可以看出,水利水电项目中的投资控制是非常繁琐的工作,它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同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人员的参加,如监控人员、施工人员、设计人员等等。不过尽管这项工程所遭遇到的阻碍非常多,但是在对于投资控制进行一定的改善工作之后,能够使得它更加跟上时展的步伐。为了这好这项工作,有关单位一定要积极配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项目运行效率,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付平 张永强 郭永强 单位:新疆新华布尔津河乔巴特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河南明珠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