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水利电的工程质量

略谈水利电的工程质量

1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内涵及特征

1.1管理目标的综合性

要严格要求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并且从美观、经济和安全的角度考虑,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的项目普遍都具有施工任务量大、工作环境恶劣和劳动强度大以及技术水平高的这些特点,这样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保证质量,就必须及时有效的对工程施工组织的设计作出相应的调整。

1.2管理行为的专业性

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就必须要严格的遵守水利水电行业的相关规范规定,由于水利水电项目在基础产业以及基础设施的范畴之内,就要求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上要设置专业的管理人员。

2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原则

作为民生之本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它会遵循一定的管理原则,所以在质量管理上会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主要被概括为科学评价、事前控制、质量优先以及科学评价这四个要点。

(1)科学评价。要结合实际给予公正科学的评价,并且要以质量数据为原则,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绝对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对工程质量进行片面的评价。

(2)事前控制。要将事前控制的这项原则贯穿到整个工程项目,善于发现潜在的质量问题并防患于未然,尽可能的将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3)质量优先。无论是哪种项目都要树立起质量优先的理念,首先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同时不能做出损害人民以及国家利益的事情。

(4)科学评价。提高质量管理者管理能力的重点就是合理把握人的工作质量,因为在整个工程管理过程中,人才是工程的主体因素,所以为了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管理者就要以身作则。

3当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质量管理目标不明

现如今,虽然很多施工单位都能提出了“质量第一”的口号,但对于质量管理目标还不够重视,施工单位不能有效的把握工程质量上要求,口号一般都不能够很好的落实下去,导致项目工程的质量根本难以得到保障。

3.2质量控制体系不够完善

近年来,我国许多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认可,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施工技术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企业的内部除了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制度之外还存在内部结构相差较大的问题,这也暴露出我国的施工企业之间在质量管理上存在高低这两种水平,这也充分的体现出一些企业不能按照相关的法律规程去执行管理,水利水电施工的管理体系还存在一定的漏洞,例如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以及质量控制的体系不够完善等。

3.3施工过程控制不严

在施工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点问题,

(1)虽然在施工过程中制定了相关的施工计划以及施工内容,但是大部分相关的施工人员却不能严格去遵守。

(2)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管理混乱,不能够有序的精细的管理质量上频发的问题。

(3)不能完全准确地记录项目质量,也不能整合和分析生产性试验的结果。

3.4施工作业人员技术水平较差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通常需要专业性很强的技术人员,但由于建筑行业的不断扩大,劳动的强度也会随之增大,就会收进大量的农民工施工人员,这对农民工而言,无疑不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对于复杂的项目结构,如果普通农民工不经过技术培训,是不能避免发生质量风险的,也就很难完成施工的任务。所以施工企业要为施工的农民工人员着想,统一对农民工进行工程质量上的教育以及专业的知识—184—培训。

4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

4.1做好项目施工质量的前期管理

要做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就要做到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工程的质量责任问题,二是建立以及完善项目质量的评审体系,三是遵守质量第一的基本准则,四是要制定出项目的质量计划以及工程进度。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制作项目建议书以及咨询评估的工作都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前期主要工作内容。同时为了使项目的各项数据与国家的标准相符合,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前期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就十分重要,为此,有关部门要全面的对项目风险、技术水平、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以及项目利润进行仔细的分析,并针对前期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以及规模制定出相应的可行性计划。

4.2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合格的标准,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就要加大执法的监督力度,并对专项工作进行治理,这就要依靠建设单位与管理人员共同合作来完成。以下就是三点相关的规定:

(1)一旦发生有关于质量的问题,质量管理责任以及工程质量管理责任都要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的身上,并根据国家的法律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单位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于因贪污受贿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并合理的运用行政处罚手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上的处罚。

(2)整理出一套政策法规体系,包括对相关建设管理条例的补充以及对水利水电项目建设规程规范进行完善和补充。

(3)若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和事故,为健全举报制度,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并合理的利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新闻媒体等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这样也会加快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脚步。

4.3加强技术培训和企业技术管理

对于工程项目要进行明确的分工,并且为了保证各部门的技术人员做好相关的工程技术工作,要将相关的小工程进行具体分工,这就是技术责任制度。管理工作必须要严格的根据有关规定来执行,并且对于企业技术人员的相关管理,就是指对技术检验、相关技术和技术责任制度以及主要的设计内容进行整体性的协调管理。相关技术人员对施工图以及工程设计的基本要求要进行仔细的分析,这就是技术的设计内容。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技术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工程质量的好坏有直接的关联,所以施工单位对工程建设人员进行定期技术培训是十分有必要的。为了更好的完善管理制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就要确定出项目最终的完整的一套施工方案,最终由审核部门通过并确定最终的施工方案。

5结束语

为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水平,为我国水利水电行业贡献一分力量,就要通过意识形成、制度建立、现场管理以及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要求全面加强施工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对质量的整体认知意识,因为根据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要求和特点,以及降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频率,确定出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是一种综合性的管理手段。

作者:朴彩顺单位:延边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