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灌溉管理对策

管窥水利灌溉管理对策

一、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运行政划分不清

目前的水利灌溉管理体制比较落后,缺乏一定的现代管理模式。水管单位在行使主要职能的过程中主要是集中在防汛和抗旱以及工程看管、收缴水费等方面,并没有将自己看成是市场的一部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通过市场经济的形式做出相关的反应,水利资产以及水利经济也没有紧跟市场行情。另外,管理和运行分离现象严重。政府多个部门对水利事业都有所涉及,管运的行政分离不利于水利灌溉的管理和整体的布局以及制度的贯彻和执行。

2.费用管理制度不合理

由于生产力的解放以及水利灌溉事业的发展,水利灌溉需求也随之增长。在这样的背景趋势下,水利灌溉建筑工程管理费用也大幅度的提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部分地区的灌溉费用无法及时收取或者是拖欠和被挪用的现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是灌区管理人员的工资发放的不平衡导致工作积极性不够,影响了水利灌溉工程的正常工作效益。

3.基本设施不重视

农田水利的基础设施建筑有利于最大程度上的充分灌溉农田面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促进粮食产量。同时也促进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符合国家建设现代农村的国情。我国对水利设施每年投入的资金和力度都是比较大的,成本也比较高。但大部分是针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和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农村的水利设施在投入上是不平衡的。部分地方政府也比较轻视基本的农田水利的建设,宁愿发展实际产业,导致了大部分的水利灌溉的基本设备老化或者是荒废的现象,一些水利设施已经无法发挥用来疏通废水的作用。

4.渠系配套不完善

部分部级的贫困县由于地理位置以及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财政资金等关系,导致工程的主体建筑完工以后,由于技术难度或者是财政无法再次投入并且地方无力自筹资金。一些配套工程无法进行完结,甚至部分主体工程出现建设一般就烂尾的现象,导致资源闲置以及渠道防渗衬砌率低,不利于水利资源的使用,使工程无法发挥真正的用处。

二、提高水利灌溉管理水平的建议

1.管理意识的转变

对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要实行创新和深入的改革,从根本上贯彻与落实对用水收费以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开支,重视贫困边远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力度以及相关管理人员的节水意识和工作观念。在实际工作中推行合理用水并且加强科学管理,依靠科学技术来实现用水和谐。

2.注重人才的聘用

水利事业的持续和稳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保证,在实际的水利设施管理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任用与培养。主要措施是实行有步骤有计划的从基层对人才的再深造和再培养,基层人员对水利设施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了解较为全面,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高,主要是对基层人员的管理能力的培养。其次,是对管理人员的自身管理,可以通过水利专业知识的培训,让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最后,是对内部管理岗位进行一个明确的细分。对岗位任务以及岗位权责进行一个制度落实,方便单位在后期根据岗位需求进行人才的挑选和任用。

3.扩展有效灌溉面积

有效灌溉面积的扩展是提高我国农业产量的有效措施,但不能为了盲目地扩大灌溉面积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破坏。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综合考虑本地区的水资源条件,不能造成先开采后补救的局面。要根据地区粮食的产能调查实施,在水土资源条件都很充备的地区开发具有潜力的新灌区。

4.推广节约型灌溉技术

目前,灌溉管理推行的是用漫灌的方式进行农田灌溉。漫灌主要是从附近水源进行渠道开挖,将水源直接引导农田,容易造成极大的浪费。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可以加大对节约型灌溉技术的推广,针对当地主要农作物的各个生长周期进行管灌和滴灌以及微喷灌的方式,真正的落实水利用和水资源的管理。

5.提高灌溉收益

对水利灌溉收费的制定要以市场为主导,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现状制定水费价格。在农业生产中努力推行现代的水费计收制度,让农民安心生产以及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避免用水纠纷,从而达到灌溉管理的目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在实际的灌溉中可以实现节水和增加收益的作用,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农村现代化的步伐。在实际的水利灌溉管理中,存在着管运行政不分以及制度不合理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水利灌溉管理可以通过管理意识的转变和人才的聘用以及科技灌溉和提高灌溉收益等方面来提高管理效率,保证农村生产的顺利进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作者:马建国单位:宁夏秦汉渠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