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挂篮悬臂桥梁工程论文

挂篮悬臂桥梁工程论文

一、挂篮悬臂的施工工艺分析

1挂篮设计工艺为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并相对加快施工进程,必须做好挂篮设计工作,并在设计过程中,严格遵循“本身重量小、结构简单、便于移动、受力明确、稳定坚固、不易变形”的要求。再者,挂篮设计时应便于锚固与后期的拼装,最好是利用现有的构件就能完成设计。

1.1挂篮长度的设计一般而言,挂篮长度的设计多取决于悬臂灌注施工中其最大分段的具体长度;其横断面的设计,则直接受到桥梁整体宽度及其箱梁截面形式的影响。倘若该桥梁的横截面只存在一个箱,则其全截面的施工,也仅需使用一个挂篮;倘若箱梁属于多箱式结构,为确保挂篮施工的可操作性,则可采用多个挂篮开展施工,以提高施工的效率。

1.2挂篮载荷的设计挂篮载荷的设计主要根据其计算部件与施工环节的不同,进行不同的组合。一般有以下两个类别:(1)诸如侧模、底模与內模等模板部件的重量,则可首先按照平均重0.8∼1.0kPa来计算,等确定了模板的尺寸之后,再进行详细的计算与确定;(2)对于振动器的重量与振动力的确定,如附着式的振动器,多在设计挂篮底模架时,假定其模板梁所承受的振动力为整个振动器本身重量的4倍。

2挂篮的安装工艺挂篮运抵工地后,需事先在岸边进行试拼,一旦发现有制作不精确或挂篮在运输过程中出现变形等情况,应及时解决,进而结合起吊设备预先设定的起重量,尽量完成组件拼装,以确保在正式拼装中无障碍。试拼完成后,将其拆解并拼成一个完整菱形,最后借助吊车将其运到运输船上,再运往主墩处,并借助浮吊将其运至0#、1#段的箱梁顶部并再次进行拼装。

3拼装前的准备工作(1)仔细检查0#与1#段的施工,检查其内外模后是否留有吊带预留孔;(2)在0#与1#段浇筑完成挂篮之前,需将其内膜与0#段的外模以及1#段的底模拆除并将预留孔显露在外;(3)准备齐全挂篮在拼装时所需的设备,如:钢丝绳、扳手、千斤顶与安全带、导链以及对讲机、螺栓等;(4)清理干净0#与1#段处同挂篮轨道相接处的竖向预应力筋,确保其至少外露10cm。

4拼装程序(1)在0#与1#段的顶板处用墨线将桥梁的中线标出,并结合挂篮的整体设计,标出其可能行走的所有轨道的中线。(2)钢枕与行走轨道的铺设。一般两钢枕需相隔50cm左右,而行走轨道则需进行对齐处理,对齐处理时应考虑桥面2%横坡所产生的高差,以最大限度确保挂篮能够始终维持水平向,且注意轨道双侧高差不可大于7cm。(3)主构架的安装。由于上浮吊的吊装本身重量比较轻,故主构架的安装一般需分两次进行,并确保两主构架的对角线误差控制在5mm之内,然后借助后锚把主构架同轨道间进行固定连接处理。(4)挂篮的横向联系杆件与顶部横梁安装后,方可进行底模桁架与底横梁以及铺底模的安装。首先将1#段的底模插入,并把后下横梁放置于托架上,后插入底模桁架,临时焊接里端同桥墩预埋件;之后上吊前横梁,并将其同底模桁架的前端固定在一起;再用挂篮前吊带进行有效连接;在补齐了所有的底模桁架之后,把后下横梁同底模桁架的后端进行连接处理,固定后下横梁,并将原有临时的焊接点断开。(5)分别安装好底模、外侧膜与外膜吊耳、走形梁以及内膜架等部件。

二、挂篮预压试验挂篮安装完成后

需在桥位处实施预压与静载试验,以确保挂篮系统的稳定性、强度与刚度。结合本次工程实际情况与现场的施工环境,为减少加载工作量,本次预压试验主要借助千斤顶对钢绞线进行张拉处理来实现,即借助预埋地锚,将钢绞线穿入前底横梁与千斤顶上,进而借助锚具对钢绞线进行锚固处理,然后借助油压千斤顶对该挂篮进行分级加载预压处理。在预压过程中,逐渐增加载荷直至设计荷载值,并对各杆件的焊缝处进行检查,有效记录其加载的施力大小与相应的位移数据,

三、混凝土浇筑施工在挂篮悬臂施工环节中

混凝土浇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来说,挂篮悬臂技术在混凝土浇筑中的应用,多采取泵送方式,混凝土塌落度多保持在14∼18cm之间,且根据实际温度的变化、运输条件与浇筑速度等情况做出相应调整。箱梁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前,施工人员必须仔细检查其挂篮的中线位置、底模的标高值,钢筋、人行道与相应埋件等的具体位置,横、纵、竖三方向的预应力值,仔细核对无误后再全面展开混凝土的灌注施工。通常箱梁各阶段中,其立模的标高值就是原有的设计标高值与挂篮在满载之后的本身变形值以及预拱度的总和;对于后浇筑的梁端,则一般是在已有的检测数据上进行相应调整,从而进一步消除误差,以最大限度确保结构在线性上的匀顺。另外,混凝土灌注施工还需注意以下几点:(1)最好先从挂篮的前端开始施工,以最大缓解挂篮的变形情况,并相对避免新混凝土同原有混凝土间出现新增的裂缝;(2)混凝土灌注之前,对于各环节的预应力束管道,最好波纹管内适当插入硬塑管,并将其作为衬填,以避免管道出现压扁情况;管道定位钢筋可用若干短钢筋连接在一起,并做成井字形,与箱梁的钢筋固定在一起,且每个定位钢筋网架之间的间距需控制在0.2∼0.8m,以免混凝土在后期振捣中因波纹管道的上浮加上预应力作用而出现分力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轻则使得梁体内部出现内力分布不均,而严重时甚至使得混凝土出现崩裂问题,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3)现场施工过程中最好在挂篮上搭设风雨棚,以免混凝土因长期的风吹日晒而出现质量骤降的情况;若为冬季施工,还应做好保温处理;在条件允许时,挂篮最好配备能够全天候使用的设备,以最大限度提升现场作业的效率与质量水平;(4)在箱梁混凝土施工结束后,需及时借助通孔器对管道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有漏浆等质量问题,应立即解决,以免出现堵管问题。

四、挂篮悬臂施工的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桥梁工程中,在应用挂篮悬臂技术之前,需注意以下几个质量控制点:(1)对于初期阶段的相关测量指标,需对其进行全面监控以确保其误差在容许范围内,如桥梁的横桥向间距误差需在0.5mm内,两主梁间的误差则需控制在5mm内;(2)控制好合龙施工质量,合龙施工是整个桥梁工程施工的一个关键性的转换环节,在预应力钢筋线张拉完毕后进行;该阶段的施工需具体明确其施工要点,积极做好施工的分配工作与焊接工作,从整体上确保桥梁工程的稳定性。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桥梁工程中,有效应用挂篮悬臂技术可大大提升施工的质量,减少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桥梁后期使用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再者,挂篮悬臂技术应用时应从挂篮设计、安装、预压试验等环节入手,有效控制其施工质量,以实现该技术应用效应的最大化。

作者:汪红光钟升荣单位:江西省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