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桥梁施工的应用

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桥梁施工的应用

摘要:结合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发展背景,对桥梁施工中的悬臂桥梁施工工艺进行相关分析。介绍它的优点及基本流程,并提出相关措施加强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结论证实,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可以有效地提升施工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

关键词:桥梁施工;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应用分析

1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发展背景

目前我国桥梁施工多采用现浇箱梁结构,大多数的施工单位都采用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其具体施工方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安全编制,并在施工前提交给专家进行审查,以确保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及安全性[1]。其中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桥梁施工过程中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标准要求,需明确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控制原则和标准,进一步推进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的发展及应用。

2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优点

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大约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出现的,经过后期的创新和发展,逐渐被广大项目建设施工采用,并被大量地应用于我国的桥梁项目当中。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在桥梁项目施工工艺中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具有十分明显的几项优点,让它可以一直被推广和使用[2]。首先,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重点在于悬臂的研究和开发,适应能力强,尤其是在一些穿越河谷及跨越型的项目施工,大大减少了地理环境对施工带来的干扰和阻力,让施工可以更加顺利地进行。其次,悬臂的出现代替了落地支架的作用,不用再设置落地的支架,降低了工作量及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整个桥梁项目施工的快速完成。再次,悬臂施桥梁工工艺在施工设备要求上比较简单,对于一般的施工工作,不需要用到很多的吊装机器,让工作更加轻松,同时也减少了操作人员,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一笔资金,所以,悬臂施工工艺可以有效提高浇筑工作效率,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环境适应能力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可以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项目,在高架桥的施工建设过程中也可以产生明显的效益。最后,通过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施工品质和质量方面有着明显提高,自身在可操作性方面表现良好,便于循环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在较为恶劣的环境下工作。

3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基本流程

3.1桥梁0号墩的施工

桥梁0号墩的施工是整个桥梁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它的施工质量直接对之后的施工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为了保证项目施工的正常开展,必须将这项工作做好。首先是桥梁0号墩的支架设计,对于一个建设项目来说,设计工作是一项重要内容。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在施工之前,首先要对施工的桥梁支架进行详细设计,因为桥梁0号墩的支架设计是保证后面施工正常进行的基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桥墩上下两边的支架需要连接在一起,这个时候需要借助支架的斜拉作用,让整个桥墩的下方体系可以搭建一个平台,降低连接过程中桥墩的整体荷载力,并将所有的力都通过支架进行传递,传递到塔架进行过渡。其次是支架预压和钢筋骨架捆绑的施工[3]。当桥梁0号墩的支架设计制作完成之后,可以开始进行预处理活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支架出现变形状况的几率,并在保证支架搭建稳固之后,对支架的连接点进行变动。由于支架之间和钢筋骨架之间的构成都比较复杂,如果要进一步施工,需要对支架和钢筋骨架进行捆绑,让两者之间保持牢固的状态。然后就是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是在支架和钢筋骨架安装及捆绑固定之后,其具体操作遵循由下及上、从低到高的原则,也就是说先对地势较低的地方进行浇筑,然后再对高的地方进行浇筑。同时还需要保持均匀施工,避免材料在不同的区域出现不同的问题,尤其是部分材料出现硬化现象,进而影响施工的质量。最后是混凝土的养护和支架模板的拆除工作。在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之后,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它进行强度测试,确保在施工标准的可控范围之内。同时还要做好养护管理的工作,有效的养护操作有利于提高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质量,并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美化。养护操作通常是在浇筑完成后的两个星期之内展开,相关操作人员要对具体时间有一定的掌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让混凝土的凝固保持一定的强度,并在到达90%之后进行细部张拉工作。当完成这一系列施工之后,可以对之前的模板进行拆除,在拆除过程中注意支架结构的完整性,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坏,模板还可以进行循环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

3.2悬臂浇筑施工

我们都知道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精髓就在于悬臂的浇筑施工,这项施工对整个桥梁项目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悬臂的浇筑施工质量直接对整个项目的施工质量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在材料选择方面尤为重要,通常会选用凝固时间比较短的水泥或者混凝土,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施工的周期,同时为了保证材料的坚固性,对混凝土的要求也十分严格,混凝土的强度需要在桥梁设计可承受负荷范围以内[4]。通过大量的实践表明,在完成混凝土浇筑操作后的35h以后,悬臂浇筑施工的强度一般可以达到70%以上,当然实际施工还需要根据现场施工的各个影响因素来判断。在悬臂浇筑施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许多施工事项:首先保持模板的稳定性,施工过程难免会出现脱落的现象,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混凝土在下落过程中对模板的冲击力度,并始终保持模板与混凝土之间的高强度连接,保证接缝处的平整,避免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然后是对混凝土的凝结速度加以控制,采用分批次浇筑的方式进行箱梁的浇筑施工,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开裂状况。接着是混凝土的裂缝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混凝土裂缝出现的几率,保证混凝土的整体性,让接缝处的钢筋和锚具的安放可以更加平整。最后是采用预应力体系设计,通过在顶板采用平竖弯曲相结合的空间曲线,将锚具集中固定,使底板钢束尽可能地靠近齿板处锚具,最大限度地发挥力学效应。

4加强桥梁施工中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应用的措施

4.1加强人员管理

在悬臂桥梁施工的过程中要安排适当的人员加入到水土保持这项工作当中来,在进行桥梁项目建设时,参加施工和操作的人员必须是具备高素质、技术过硬且具有较高水平的人员。为了更好地开展悬臂桥梁施工的工作,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出现问题时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推进施工问题的解决。

4.2做好技术准备

悬臂桥梁施工工艺需要许多技术上的支持,不然就不能达到预期的结果。因此,要定期对桥梁建设工程的相关人员做好技术培训,在合适的时间、适当的阶段做好人才的定期培训[5]。国家要加大对桥梁施工中悬臂桥梁施工工艺应用和发展的资金支持,促进人们对桥梁项目建设工程重要性的理解,积极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多进行技术培训,派遣相关专家对员工进行悬臂桥梁施工技术讲座培训,加强相关人员对悬臂桥梁施工工艺的理解和重视。

4.3合理组织施工

在出现问题后,对发现的问题首先要制定一个严密可靠的方案,并按照方案逐一进行。如在此过程中出现困难,对于不可抗力的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维护团队可以临危不变,进行正确地判断。

5结语

桥梁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悬臂桥梁施工工艺作为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技术人员能够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提高技术,不断创新。

参考文献:

[1]周德军.桥梁施工中悬臂挂篮技术的应用[J].交通运输研究,2014(10):120-122.

[2]李庆涛.浅谈连续梁挂篮施工技术与安全卡控要点[J].中华民居,2013(12):110-111.

[3]彭磊.关于桥梁施工中悬臂挂篮技术的探索[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5(33):90-91.

[4]饶志刚.悬臂挂篮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运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5(9):58-59.

[5]胡会轩.悬臂挂篮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探索[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4):63.

作者:刘安宁 单位:邢台市路桥建设总公司